保險

Q:近期新聞說金管會要開始整頓「類全委保單」,但我不太能理解金管會實施這項措施的動機。以我朋友的例子來說,躉繳600萬元、每月能領到4萬元當生活費,相當於年領48萬元,以1年來算報酬率大概會有8%。對於退休族來說,能有這樣的穩定現金流收入是很棒的一件事,但為什麼金管會要實施整頓作為呢?(網友Rose Lee)

A:市面上常見的「投資型保單」主要分為2種,一種是主打以投信專家代操的「類全委保單」(全名為「類全委投資型保單」);另一種是保戶自選投資標的的「傳統投資型保單」。而金管會之所以會針對前者做管制,主因是認為壽險業和投信全委關係錯置、全委帳戶目標贖回設計有問題,以及配息機制所衍生的糾紛不斷。

而你問題中所說的8%報酬率,其實並不能以年領金額48萬元去除以600萬元本金來計算,因為這8%並非「報酬率」,也不是「配息率」,正確名詞應稱為「撥回率」。這跟高股息基金的情況很類似,不少標榜高股息的商品之所以能配發高股息,其實有一部分是從自己的本金裡面所配出。

因此要提醒你,有些保險公司規定,當保單帳戶價值的每單位淨值低於8.3美元時,當月就不會撥回資金給保戶,所以實際上「類全委保單」並不是月月都能領到錢的。之所以有這樣的規定,其實是要避免基金下跌、吃掉帳戶價值,但如果遇到當月資金不撥回的情形,這樣的現金流自然也就會中斷,故若僅用這種商品做退休規畫,生活恐會大受影響。

也因為「類全委保單」擁有月撥回這種類似「月配息」的特色,因此吸引很多人用來做退休規畫,想透過這種保單創造固定的現金流收益。但誠如上段所說,類全委保單並不保證每月撥回,倒是因有身故保證,似乎更適合拿來做日後的身故規畫。建議一定要先了解產品內容後再決定是否投保,才不會吃虧或後悔。

延伸閱讀
300萬單身族看過來!掌握「631」理財術,不怕老後無人顧、不愁沒錢花…
準退休族群愛類全委保單,好在哪裡?3大特色適合懶人投資,購買前要先注意這一點
有配息的投資型保單真的好嗎?理財顧問實際算:30年後少1000萬,更可能配到你的本金!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小檔案_夏韻芬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