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也稱格拉斯哥氣候峰會)於2021年11月落幕,為應對刻不容緩的氣候問題,全球領導人齊聚制定了新的《格拉斯哥氣候公約》(Glasgow Climate Pact)。

為達成將全球暖化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內的目標,《格拉斯哥氣候公約》明確要求各國逐步減少碳排、逐步淘汰煤炭,且要逐年檢視成果。此公約也是首個提及化石燃料議題的聯合國氣候公約,凸顯減碳的重要性,也讓減碳成為各國政府和企業首要目標之一。

近年來愈來愈多國家正視減碳的重要性,並展現出更明確的態度,根據國際能源署(IEA)報告指出,2015年時承諾減碳的國家不到10國(詳見圖1);但到了2021年4月,已有44國加上歐盟承諾要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目標,這些國家的碳排量約占全球總量的70%。

大國紛紛展現積極態度,美國計畫要在2030年之前將潔淨能源占比拉高至80%,電動車銷售達50%;歐盟目標是降低55%的碳排量,在2030年之前要有40%的能源來自再生能源,且2035年之前所有新車都要零碳排;中國則是要在2030年之前將非化石燃料占能源供給比重拉高到25%。

因此外資機構多有共識,認為減碳的轉型趨勢將是未來10年最重要的投資趨勢之一。瑞銀(UBS)近期的報告中就提出投資人可以關注3大方向,當中都蘊含大量相關投資機會。

方向1》再生能源領域
估2050年綠電占比9成

2030年前全球多數的二氧化碳減排主要是利用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IEA預估到了2050年會有90%的電力能源來自再生能源。

因此瑞銀認為在這個領域中,中短期內最大的投資機會將在潔淨能源、能源效率和數位化、電氣化和電池、生質能源,以及中介商如金融業;若是著眼於長期機會的話,瑞銀認為在「氫能」和「碳捕捉、利用、儲存」這兩個領域中將會有更多的投資機會。

方向2》大宗商品領域
可搭配綠能科技業投資

不過,雖然減少碳排應該會增加再生能源的發電使用以及存儲設備擴增,但這轉變並不會發生在一夜之間,與此同時能源需求仍會持續成長,因此瑞銀指出,淨零碳排的轉型可能會導致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並且在未來幾年內使大宗商品價格顯著波動。在2021年,原油、天然氣、煤礦價格就都創下多年的高點紀錄,凸顯轉型過程中對於商品價格的影響。

因此瑞銀認為投資傳統商品跟商品生產商,搭配綠能科技產業,將會是一種多元化以及更為實際的投資策略。

方向3》碳交易領域
須留意碳價波動

碳市場是投資人參與淨零碳排轉型的管道之一。政府一般會利用制定碳稅或碳排放權交易系統(ETS)來監管碳排放市場,目標是抑制碳排量,並鼓勵投資在降低碳排的科技上。

碳排放權交易系統的運行是由政府分配碳排放配額,瑞銀指出,這些碳排放額正常來說會每年縮緊,加上碳交易範圍可望擴大到更多行業,因此瑞銀看好這些基本面因素將會支撐碳價中長期走高。

國際能源署估計,若要達成全球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發達國家的每噸碳價要升到130美元,中國等主要新興國家的每噸碳價也要漲到90美元。

不過,瑞銀也提醒,隨著整體經濟環境變化,以及政策方向變動,碳價也將會伴隨著高波動。例如在金融海嘯之後,歐盟ETS出現配額過多的現象,使得碳價大幅下挫75%;但在2021年,因市場預期會有更嚴格的環境監管以及能源需求,導致歐盟碳價創下歷史新高,2021年內一度上漲超過90%(詳見圖2)。

總體來說,在邁向淨零碳排的過渡期中,瑞銀建議投資人可布局全方位的永續資產組合,包括投資於ESG方面領先的企業,這些企業通常在能源管理會有更佳表現;或是布局ESG主題的相關股票,因為這些股票將會提供長期的氣候解決策略;又或是綠色債券,因為綠色債券的發行能引導資金用於氣候變遷相關的解決方案,以上都是投資人因應淨零碳排趨勢可考慮的投資方向。

延伸閱讀
00878、00888、00891等ESG ETF怎麼挑?3指標選出適合自己的ETF -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不只高股息受歡迎!這6檔ESG ETF也很賺,當中3檔報酬率逾20%勝0050!-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投資術》不到2萬元就能入手護國神山群?3分鐘看懂ESG ETF有哪些、00891在投資什麽!-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