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看到所買ETF有不錯的獲利,就會想停利的人,一定沒享受過1倍、甚至10倍以上報酬率的成果。只不過賺了一些,就開始擔心萬一跌回去,不就紙上富貴一場?有這種想法,就只能賺些蠅頭小利,想要財富自由可就難了。

要破除這迷思,得深入理解股票會長期上漲的道理,才會願意長期持有,以取得最大獲利。真正會投資的人,最不需要的就是停利。舉個例子來說,元大台灣50(0050)這檔ETF從2020年3月19日的68.55元起漲,2021年7月15日甚至來到了141.8元,1年多的漲幅就高達107%,停利的話,不就失去許多獲利機會?

投資有兩種方式——短線操作及長期持有。短線操作當然要停利,畢竟股票及股票型ETF,短期的表現非漲即跌,賺了還不跑,難道要等下跌?這就好似在賭未來幾天是漲還是跌。但投資不同於賭博,看好企業的未來前景,才將資金投入其發行股票,然後靜待這些企業努力經營的成果。只要企業持續獲利,股價就會一路往上,投資人當然就不用停利。

我並不是說股價大幅上漲後,不會回檔修正。只要長期趨勢往上,任何的修正都是休息。所謂長期趨勢往上,並非一直線往上走,而是沿著這條線上下,一波波往上走,而且每次波峰都比上次還高。

企業獲利逐年提升
股市整體長期趨勢向上

所以重點是獲利要持續,長期趨勢就會往上。然而,股票型ETF間接投資個股,並不是每一檔個股都可以持續獲利,也得挑對股票才行,這對於沒有財經背景的人似乎有些困難。

就是因為這緣故,才需要資產管理公司,專門替投資大眾挑選好股。例如全球知名指數公司MSCI及FTSE Russell,針對全球或某一區域的股票市場,尋找足以代表該區域或單一產業的權值股。而投資信託公司就可以發行追蹤這些指數的ETF,投資ETF等於間接持有這些權值股。

就以台灣投資者最熟悉的臺灣50指數,是由FTSE Russell公司及台灣證交所合編的,挑選邏輯非常簡單,權值股就是台灣市值前50名的個股。可別小看這指數,每一檔的權重要給多少,以及總共要有幾檔,這些都是專業知識。

至於臺灣50指數中,權值股是否真的都有獲利呢?從市值排名前10名個股來看,2014~2020之年度的每股盈餘,每一檔、每一年度都有獲利,尤其是台積電(2330)的獲利甚至逐年增加。而從股價表現來看(詳見表1),可看出台積電的表現最好,如果10年前投入10萬元,現在價值106萬元。其實市值前10大個股的表現都非常驚人,累積報酬率平均起來也有315%。

{DS}

臺灣50指數就是持有這些個股,所以追蹤這指數的ETF表現也是相當不錯。目前追蹤此指數的ETF,有0050及富邦台50(006208)兩檔。另外,追蹤MSCI台灣指數的元大MSCI台灣(006203)、富邦摩台(0057),以及美國的iShares MSCI台灣ETF(EWT),績效也幾乎跟追蹤臺灣50指數的ETF類似。

不管是追蹤臺灣50指數或MSCI台灣指數的ETF,都是長期趨勢往上。從圖1可看出,即便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跌,之後總會繼續往上走,原因很簡單,這些公司都是台灣頂尖的企業。會下跌的原因有很多,但不外乎大環境的經濟景氣影響最大,但只要景氣好轉,這些公司總是帶頭起跑。

但遇到大跌時,難道什麼事都不用做嗎?事後諸葛很容易,但問題就是,當時不知道會下跌多少。就好似2020年3月19日因疫情大跌賣股的人,現在應該都很後悔。其實,遇到這種狀況心中謹記一點:只要手中持有的權值股都是一時之選,沒有賣掉的道理,更積極的做法就是加碼買進。

停利是短線的思維,長期持有依賴的是能持續獲利的資產,停利只會降低獲利。ETF成分股既然是專業投資機構挑選出來的,投資人只要持續持有就可以了。弄懂這道理,才有辦法做到手中有ETF,心中無股價的投資最高境界。

小檔案_怪老子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經歷:友訊科技產品研發部經理、昱源科技產品規畫處長
現職:怪老子理財網站站長
著作:《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延伸閱讀
退休金想放定存、美債及0050,該如何配置?怪老子:這樣配每年平均可拿到83萬獲利
比買0050賺更多?投資達人怪老子教你:適時運用槓桿ETF,這2檔組合大贏0050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