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人生在不同時期可承受的風險程度都不一樣,所以風險性資產當然也要跟著調整。傳統都是以不同的股債比來區分—年紀愈輕,股票ETF的比重就高一些;年紀愈大,債券ETF比重多一些。然而投資學上有一個經典理論,不論在人生任何階段以及任何需求,所持有的最佳風險性資產都應該一樣,就是夏普比率(Sharpe Ratio)最高的資產,唯一不同的是投入金額占總資產比率,剩餘的資金就放定存。

投資鐵律「高報酬高風險」,也就是說,報酬需要用風險來交換。然而報酬與風險若沒有量化,就無法評估風險有多大。報酬是以平均報酬率表示,而風險又可以用偏離平均值的程度,也就是統計上常用的標準差為代表。夏普比率的意義是每承擔一份的風險,可以獲得多少超額報酬,就是俗稱的性價比。公式如下:
夏普比率=(平均報酬率-無風險報酬率)/標準差

對一般散戶來說,無風險報酬率可用定存的年利率取代,所以平均報酬率扣除定存利率後,才是承擔風險後的報酬,再除上標準差(風險),才是夏普比率。想對夏普比率有更進一步理解,可參考《Smart智富》月刊264期〈如何建構高夏普值的資產組合?〉。

例如元大台灣50(0050)這檔股票型ETF(表1的A資產),近3年來的平均年報酬率為23.4%、標準差18.9%、夏普比率1.196。而元大美債20年(00679B)這檔美國20年期公債ETF(表1的B資產),平均報酬率只有5.4%,標準差卻高達15%,夏普比率僅有0.309,顯然選擇0050是較明智的,因為夏普比率較00679B高出許多。

此外,也可以將資金分散至A、B資產,例如57%的0050加上43%的00679B(表1的C資產),這樣的組合平均報酬率15.8%、標準差10.3%、夏普比率1.457,比起單獨持有0050還要高。00679B這檔債券型ETF的績效確實不好,但因為股債具有互補性,也就是統計上稱的負相關,才能夠提升C資產的夏普比率。

善用定存
調整整體資金風險

最高夏普比率的資產找到了,也不可能適合每種族群。就以C資產來說,標準差高達10.3%,對退休族群來說波動風險還是大了些。但只要將總資金分成定存與C資產,調整定存比重就可以改變總資金的平均報酬率與標準差,定存比重愈高,風險性資產比重就愈低,平均報酬率及波動度就愈低;反之亦然。

定存的平均報酬率就是年利率,目前只有0.8%,波動度可視為0%,所以定存跟風險性資產相組合,整體資產的平均報酬率及標準差,都會隨著定存比重增加而成等比例的降低。表2就是搭配定存與C資產,當定存比重為0%時,平均報酬率為15.8%、標準差10.3%,跟C資產一樣。定存比重增至10%時,C資產剩下90%,平均報酬率就變成14.3%,標準差也降至9.3%。但不論定存比重多少,夏普比率都不會改變,會跟C資產一樣,都是1.457。也就是定存與風險性組合後,夏普比率都還是維持風險性資產的夏普比率。

有了最佳風險性資產之後,任何一種屬性投資者,不管是年輕族群預備購屋,或是退休族群,投資的資產類別及比重都不需要改變,只需靠定存調整,且透過平均報酬率與標準差可以預測,未來1年報酬率可能出現的落點,95%的機率會出現在平均報酬率上下2個標準差的範圍。

例如,年輕人可承擔風險比較高,即便定存比重為0%,全部持有C資產,平均報酬率15.8%,仍有95%機率會落在-4.8%~36.4%之間,這風險年輕人應該還可以承受。若擁有100萬元的資金,就可將57萬元投入0050,另外43萬元投入00679B。

對退休族群來說,全部都投入C資產的報酬率落點分布範圍太廣了,不確定性較大。即便這樣,還是應該持有C資產,只是定存比重較大即可。例如,若擁有1,000萬元的退休金,各投資500萬元於定存與C資產,而C資產中57%是0050,另外43%是00679B,也就是285萬元投資0050,另外215萬元投資00679B。這樣每年的平均報酬率8.3%,相當於83萬元的獲利,很好的時候報酬率可能會18.6%,該年獲利186萬元,最壞時候會出現虧損2%,也就是虧損20萬元。

任何投資族群所考慮的無外乎在可承受的風險下,獲得最多的報酬。這個風險性資產就是最高夏普比率的資產,透過定存與風險性資產的調配,找出可承擔風險的定存與風險性資產比重,這才是資產配置最高的境界。

小檔案_怪老子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經歷:友訊科技產品研發部經理、昱源科技產品規畫處長
現職:怪老子理財網站站長
著作:《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延伸閱讀
比買0050賺更多?投資達人怪老子教你:適時運用槓桿ETF,這2檔組合大贏0050
定存族也想投資ETF?怪老子:0050搭配6成定存,年化報酬率10%!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