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最近幾個月我的投資開始賠錢,有點擔心,需要做什麼嗎?」一位朋友詢問。

「可以請問你的投資方式嗎?」

「我現在每個月定期定額買0050,但是入場價格好像太高了,我從去年8月開始買起,剛開始幾個月還有賺錢,股價最高有到150元,我還給他加碼扣,結果這1個月、2個月跌好多,我有點擔心。」

「工作穩定嗎?可以持續扣款嗎?」

「可以,我在公務機關工作,雖然是約聘,但應該不太會被辭退。」

「每個月扣這筆投資對你來說壓力大嗎?」我問。

「也沒有,只是看到帳戶上變負的心理上過不去。」他說。

「投資本來就是漲漲跌跌,沒有保證賺錢的,你的投資方法已經是最保守的,你還年輕,未來的時間很長,承受漲跌的幅度應該要更大,定期定額起碼要投資5年~10年以上,不要每天盯著報酬率看,你應該開心的是可以用一樣的錢買到更多的股數,現在就當作存股票吧!」我說。

這幾年股市一直處於萬點以上,一片欣欣向榮,讓許多剛進入投資市場的朋友誤以為這就是常態,股市永遠不會跌,身邊不乏有許多掏身家出來All in某檔股票的長輩或朋友,想趁著這一波上漲的氣勢,搭個順風車,賺些零用錢。

如果你也跟前面那個朋友一樣,每個月定期定額買股,而且買的是大盤ETF,只要你的薪水穩定,生活可以如常,都是建議你持續扣款,甚至加碼撐過景氣低谷,至少持續投資5年~10年的時間,讓自己的資產有機會穿越牛熊,再見藍天。

分批投入市場,不要一次重壓

身上還有些閒錢的朋友,也可以利用分批投資的方式去投入市場,但是請記得不要單筆一次下,您可以看看自己理想的加碼點在哪裡,如果有50萬元可以加碼買進,請分成5次或10次慢慢買進,不要一看到大跌就把本全投進去,這樣是在接刀當韭菜,先小量購買試水溫開始,看看市場的反應如何,慢慢的練自己的投資手感。

但假設你是在去年壓身家投資的朋友,那就真的比較辛苦了,請你先評估自己能不能撐過這波景氣寒冬,再決定是否放著或是贖回,美國聯準會持續縮表,代表在市場上流動的資金變少,台股是淺碟市場,受外資影響很大,以台股為首的龍頭台積電從最高點688元跌到目前470元時,已經蒸發了近30%,目前還看不到頭,這筆錢如果是你的緊急預備金、買房頭期款還是退休金,想想這日子該有多難熬。

投資方法有很多種,但心理素質最重要,有的人賠到一點點錢就輾轉難眠,情緒不穩;有些人可能資產腰斬都覺得還好,這跟個人的風險承受度有關,投資的前提是不影響你的日常生活,如果你投資的這筆錢另有他用,如結婚、買房、緊急預備金等等,再怎樣穩當的投資都不應該拿出來用,因為這不是閒錢,而是有目的性使用的存款,有賺錢當然很好,但是如果遇到這次的景起反轉,那就真的欲哭無淚了。

投資前,請先想清楚自己的投資目的,是要長久定期定額存資產?還是要短線進出賺生活費?手上的錢如果虧損或暫時套牢在市場裡可以接受嗎?會不會影響自己的生活?請先定位好自己的每筆投資,心中有底氣,才會讓你在跌宕不定的市場裡,保有穩定的心情繼續生活。

延伸閱讀
聽說投資穩定幣可以質押領息20%?一個投資人賠了300萬元的血淚教訓
ALL IN台積電套在山頂,該認賠殺出嗎?理財達人:任何投資記得保留緊急預備金
買0050、0056大跌時最多會賠多少?2張表看歷年6次熊市,曾經跌超過腰斬價!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