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有時候,你會否發覺,當投資了某東西後,總是睡不著呢?

不少散戶最大問題是投資前沒有做好功課,未有足夠分析與掌握投資項目,亦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當遇到價格出現波動時,立即不知所措。重點是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已經做足了應該做的事呢?其實有個測試可以幫到你。

為自己做心理測試

當每次投資之前,可以先問自己:「如果你今日投資這項目,買入後其價格立即下跌,急急跌也好,慢慢跌也好,跌至價格只剩一半,你會如何呢?」

不少人會立即提出,若這投資項目會跌,那就別買入。你投資的目的當然是希望有回報,希望價格上升。而這個心理測試的前提並不是你預知它的價格會下跌,亦不希望它會下跌,只是一個心理準備。若它下跌,你會如何?

不是討論停損

不少投資者提出「停損」這操作,認為只要「停損」便不會出現這情況,所以根本不可能跌一半。

然而,當你的投資項目流通量相對你的持股太少的話,停損不太可能達成。另外,除股票外,投資可以是生意、物業、甚至地皮之類,當交易成本高,頻繁的買入、賣出會令報酬率不太理想。生意上,停損等同放棄賣盤甚至倒閉,非得到最後一步,否則不會執行。

這裡不是想詳細討論「停損」的合理性與可行性。就當撇除停損,投資前問自己若跌一半如何,這個問題迫使你去全面檢測,於心理上、實質財務上,究竟是否都準備好了。

不單只有股票

假設你以1,000萬元買了自住房,後來房價慢慢下跌,1年或2年後跌至500萬元,你會如何?是否每天都好痛苦?還是很輕鬆地說:「我買入前已計算好,自住房,怕什麼?」

實質財務上又如何?自住房房貸合約,利率如何,比率如何,是否有風險?房價跌一半後,生活會不會受影響?差不多的測試與檢視,也可應用到股票的槓桿,當股價下跌是否會被滅頂?

透過這心理測試,會迫使自己買入資產前做好準備,強化分析過程,了解自己能否應對大跌市。迫使自己去控制風險,例如不會做得太過,想多些自己未研究足夠深入的地方。當你準備好,而市場中其他投資者還未準備好,你就能心安地看穿市場上的情緒問題與技術性賣盤之類,更能於大跌市中找機會。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前心理測試

延伸閱讀
當牛市股神進入熊市,還能賺到錢嗎?理財達人:若運氣多於實力,恐只能賺一時
一堆「少年股神」的案例讓人心生嚮往,也想找飆股大賺一波?帶你從過往歷史看,遠超大盤的機率有多少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