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剛開始工作時,我總是自己決定要買哪些股票。當時我們持有的只有個別股票,多數股票都是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或寶僑(Procter & Gamble)等大型公司,少數股票則來自我認為投資價值夠高的較小型公司。在20歲到30歲之間,我在任何一個時間點都持有大約20檔個股。

我不知道我自己在挑選股票的那段期間表現得如何。我的表現有贏過市場嗎?我不確定。我就像多數自己選股的人一樣,總會遇到賠錢的時候。無論如何,後來我的觀點逐漸轉變,如今我名下的所有股票都來自低成本指數基金(Low cost index fund)。

我不覺得主動挑選股票有什麼不好的地方,無論你是自己挑選股票或者把錢交給主動型基金經理人,都很不錯。我認為確實有些人的表現能勝過市場的平均值——只不過這件事情其實非常困難,比多數人想像的還要困難很多。

若要用一句話來總結我對投資的看法,這句話大概是:所有投資人在挑選策略時,都應該選擇最有可能成功達到目標的策略。我認為對多數投資人而言,定期定額投入低成本指數基金是最有可能長期成功的投資方法。

但是,這並不代表每一次的指數投資都能成功,也不代表每個人都適合這種投資方法,更不代表主動挑選股票注定會失敗。整體而言,金融界目前太過根深蒂固的認為,我們一定要在這兩者之中擇一——那些強烈反對主動投資的人尤其如此。

打敗市場本來就是件難事,成功的機率應該很低。如果這些事情簡單到每個人都能做到,市場上就沒有機會可言了。所以,當我們看到大部分試圖打敗市場的人都以失敗告終時,我們也無須訝異(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在2010年~2019年這10年間,85%的大規模主動投資經理人表現都低於美股標普500指數(S&P 500))。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有些人認為想要勝過市場是很愚蠢的行為。儘管如此,他們依然會鼓勵自己的孩子追求這個難以企及的目標,成為場上的專業選手。每個人都有權利做出自己想要的選擇。人生其實就是一場機率遊戲,而我們對於機率的看法各自不同。

我在投資多年後逐漸意識到,如果我們能在未來數十年繼續把錢投資在低成本指數基金上,放任複利錢滾錢的話,我們有很高的機率能達成家庭財務目標。這個觀念大致上來自我們節儉的生活模式。如果你無須冒著額外風險嘗試超越市場,就能達到所有目標,那又何必去冒風險呢?就算無法成為這個世界上最傑出的投資人,我也不會遇上什麼問題;但變成糟糕的投資人,對我來說,絕對會是個大問題。每當我從這個角度思考,我就能毫不猶豫的選擇並持有指數基金。我知道並非所有人都同意這套邏輯,對我那些以戰勝市場為專業的朋友來說,尤其如此。我很敬重他們的工作,但對我們家來說,低成本指數基金才是最合適的投資方式。

我們每次領到薪水,就會把錢投資到指數基金——這些指數基金中有美國股票也有外國股票。我們沒有設立明確的目標,只是把開銷剩餘的錢投資進去而已。我們把退休基金帳戶的存款上限調到最高,用來投資這些基金,並且也拿去投資孩子們的529大學儲蓄計畫(529 college savings plan)。我們的投資僅止於此。事實上,我們的總資產就只有3樣東西:1棟房子、1個支票帳戶和領航集團(Vanguard)的幾檔指數基金。

我們不需要更複雜的投資方式。我希望一切都能保持簡單明瞭。我最相信的其中一條投資哲學是:你為投資付出的努力和你獲得的回報之間,只有極低的關聯性。這是因為,真正在推動這個世界的其實是那些頂尖的成功人士——大多數收益都流入極少數人的帳戶中。無論你多麼努力投資,只要你沒有達成策略中最關鍵的那2個、3個條件,你必定無法順利;反之亦然。無論再怎麼簡單的投資策略,只要好好掌握成功的必要條件,這個策略就能順利運作。我的投資策略不需要我自己挑選正確的產業,或預測下一個經濟衰退期何時到來。我的投資策略需要的是高儲蓄率、耐心,以及樂觀預期全球經濟將會在未來數十年創造更高的價值。我為投資付出的努力幾乎都用於思考這3件事——尤其是頭2個我自己就能控制的條件。

有鑑於我過去曾改變過投資策略,未來我當然也有可能再次改變策略。

無論我們用什麼方法儲蓄或投資,我都很確定我們的最終目標會是獨立自主,我也很確定我們每次選擇的都會是能讓我們一夜好眠的策略。

這就是我們的終極目標:完全掌控致富心態。

不過請別忘了,每個人都有權利做出自己想要的選擇。無須認為他人的投資策略過於瘋狂。

延伸閱讀
已經決定採用被動投資法,卻依舊慘賠?小心!你可能犯了股市新手的3大NG行為
股海浮沉10幾年,竟沒賺到錢…投資達人分享4個經驗法則,讓你從此不再當韭菜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從《致富心態》作者摩根・豪瑟開始,解構25位專家如何用自己的錢投資

作者:Josh Brown(喬許.布朗)、Brian Portnoy(布萊恩.波提諾)
譯者:聞翊均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06

作者簡介_Josh Brown(喬許.布朗)、Brian Portnoy(布萊恩.波提諾)
【喬許.布朗(Josh Brown)】
黎索茲財富管理(Ritholtz Wealth Management)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黎索茲財務管理為獨立投資人、企業退休計畫、福利基金與基金會管理13億美元左右的資產。他同時是《華爾街幕後》(Backstage Wall Street)與《金融權威的衝突》(Clash of the Financial Pundits)的作者,也是流量極高的部落格「被改造的營業員」(Reformed Broker)的創立者,該部落格成立至今已有12年。

過去10年來,他時常出現在美國CNBC的每週節目上。他的社群媒體帳號是金融證券業中追蹤數量最高的帳號之一。目前和妻子、2名小孩住在紐約州長島。

【布萊恩.波提諾(Brian Portnoy)】
形塑財富(Shaping Wealth)平台創辦人,形塑財富是協助個人與組織做出最佳財務決定的財務健全平台。他出版過2本備受推崇的行為金融書籍《投資人的矛盾》(The Investor's Paradox)與《財富的幾何學》(The Geometry of Wealth)。在這2本書中,他闡明我們如何做出更好的財務決定,並釐清如何在賺錢的同時過著幸福的生活。他擔任過主題演講人和研討會領導人,也曾以導師的身分教導數千名投資人認識各種主題,從投資組合策略、到金錢與幸福的關係都包含在內。

布萊恩曾在避險基金與共同基金行業中工作20年以上。他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證書,在芝加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也是決策教育聯盟(Alliance for Decision Education)的顧問委員會成員。他和妻子、3名孩子現居芝加哥。

譯者簡介_聞翊均
台南人,熱愛文字、動物、電影、紙本書籍。現為自由譯者,擅長文學、運動健身、科普翻譯。翻譯過《黑色優勢》、《價格烽火效應》、《亞馬遜貝佐斯的外星人思維法》等作品。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