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在認知、了解與投入之間,會有很多的時間與空間。知道指數型基金存在的投資人,可能永遠不會進行下一個步驟,去讓自己了解為什麼被動投資對他們是最有利的。而清楚了解問題並認同指數化投資的人,也可能永遠不會投入於這個策略。

為什麼會發生不投入的情況?大概是因為缺乏信心,也可能是因為有所延遲,又或許他們希望目前的策略在某天會好轉。英國經濟學家約翰.梅納德.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曾經說過:「我們做決策時所根據的長期預期狀態,並不僅僅是取決於我們所能做出最有可能的預測。它同時也取決於我們進行預測的信心。」按照凱因斯的說法,投資人對被動投資策略缺乏信心,可能是沒有投入的關鍵原因。

對被動投資建立信心,是需要花時間的。我在1980年代早期,開始意識到這個方法。然而,一直到1990年代早期,我開始在投資產業的銷售部門工作之後,才開始完全欣賞這個策略,而且我還花了幾年的時間,最後才全部將主動式投資丟棄,徹底轉換為被動式的方法。那是我做過最明智的投資決策,而我記得,那是我投資生涯中最沉著冷靜的時刻之一。就跟愈來愈多的投資人一樣,我對我決定要執行完全的被動投資方法,徹底的感到坦然、自在。

1.稟賦效應(The Endowment Effect)

當投資人認為他們所擁有的比他們所沒有的更好時,就會出現稟賦效應,儘管這種信念經由論證證明並不是真的。擁有績效表現很差的主動式管理共同基金的人,會比沒有擁有這些基金的人,來得更看重這些基金。  

投資人有種傾向,會持有績效失敗的投資項目太久的時間,但是又會太快就把績效勝出的投資項目賣出。他們的行為,好像並沒有受到想要對投資組合進行再平衡,或是避免低價格股票的較高交易成本所刺激。
  
我在工作的時候,看到稟賦效應在投資管理的交易當中出現過。在空頭市場,新客戶的詢價次數會大幅減少,這是因為人們拒絕改變策略的想法造成,直到他們能夠補足他們部分的損失之後,情況才會有所改變。

2.失落之地

許多投資者開始轉向被動式投資組合,但是卻從來沒有好好把它完成。有一半的投資組合,是管理效率很高的低成本指數型基金,另一半依然被管理效率很低的傳統主動型基金困住。這所創造的,除了一團糟的投資組合之外,其他一無是處。  

每個研究被動管理解決方法的人,最後都需要做出決定;確認他們是否真的要採用被動式的方法。中間點是沒有效率的,它是行不通的。而且很可能的機會是,你會滑落回到主動式的那一方。

3.改變方向卻沒有堅持到底

被動投資組合管理的擁護者,會跟你說,被動式策略很簡單。很容易就能做好基金的選擇,要弄清楚資產配置的方法並不困難,而且不用費力就能執行、維持投資組合。不過他們通常會遺漏最困難的因素——「情緒」。  

要堅持被動策略,說的比做的還要容易,因為我們人類的情緒,往往會戰勝我們自己。奉行被動策略需要一個信念,那就是市場會在長期時間裡照顧好我們。
  
「堅持到底」是戰爭或戰鬥的情境中,使用的一種措辭,意思是無論遭遇何種障礙或批評,都要追求目標。約翰.柏格將這個術語的最新用法普及化。在市場艱困時期,面對逆境時不要猶豫,要「堅持到底」!

如果你能夠把握住夢想,被動投資是適合你的。

延伸閱讀
投資老賠錢?你可能不適合主動投資...該選股還是投資指數,取決你想「賺快一點」還是「賺多一點」?
主動投資者和被動投資者誰的勝率高?想戰勝市場,夏普法則教你這樣做…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被動投資學:巴菲特、彼得林區、愛德華索普都推崇,真正可以賺到錢的投資方法

作者:理查.菲利(Richard A. Ferri)
譯者:黃川誌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06

作者簡介_被動投資專家/理查.菲利(Richard A. Ferri)
他從羅德島大學(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取得企管學士學位,並且從華許會計與商學學院(Walsh College of Accountancy and Business)取得財務碩士學位。具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證照。畢業後曾任美國海軍陸戰隊擔任軍官、戰鬥機駕駛員。而後於1988年,進入華爾街,開始他的金融職業生涯。

他於1999年創辦美國Portfolio Solutions有限責任公司,致力於提供並貫徹本書強調的「低成本」的被動投資服務。為個人與家庭、基金會及公司退休金管理提供資產配置策略管理,並專門從事分析和利用低成本與稅收效益的指數基金、ETF為客戶累積財富。

他長年以「指數人」(The Indexer)為名,在《富比士》雜誌撰寫文章。現已出版7本關於指數型基金、ETF、資產配置的書籍。

請上理查.菲利的個人網站,了解更多關於他的資訊,以及Portfolio Solutions公司的網站,獲得更多訊息。

譯者簡介_黃川誌
台北市人,美國康乃狄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企管研究所碩士,曾任職於金融機構,通過教育部中英文翻譯能力檢定考試,獲英譯中筆譯證書。目前為專職譯者,從事金融、商業、旅遊與醫療類的翻譯工作,譯有《三角洲理論:技術分析大師威爾斯.威爾德的顛峰之作》。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