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先前發文提到一個賣燒餅的故事,引來網友討論有關供需的問題,到底供需算不算價值呢?股市聰明人多會看供需,價值投資者可能會覺得講供需的都是炒作價格,其實可以怎樣理解呢?

水與鑽石

黃金也好,鑽石也好,大家都公認它們很有價值,若誰不認同,不妨把這些你認為沒有價值的東西給我吧!它們都貴,但實際價值在哪?黃金只是一種極少工業應用的金屬,鑽石則是粒子排列整齊的碳,應用需求亦不大。兩者多被人製作成首飾,因為珍貴?罕有?外表漂亮?這些原因真的有價值?

水與鑽石,哪一個比較重要?對於我們身體的重要性來說,當然是水,因為無水你會死,無鑽石你不會死。但為何水比鑽石便宜很多呢?主因是供需關係帶動價格,甚至價值。

當我們不缺水,很難賣得很貴,而鑽石很稀有,很多人想要,所以叫價很高。但當你身處沙漠,缺水,快要渴死時,而你持有好多鑽石,剛巧有人路過,他持有大量飲用水,即使他要你手上所有鑽石去換他的水,相信你也會立即答應。價值,於不同處境下,隨時會產生變化。

做生意要看供需關係

常言道價值投資需以生意角度看問題,當一筆生意,它沒有產品定價權,只能利用薄利多銷的策略去控制成本產生盈利,這大多不是一筆好生意。最好的生意,依然是看供需狀況,找尋市場上缺少的一塊,又或者供不應求,顧客沒有選擇權,生意人取得定價權,毛利高,這才是最好的。

有些生意,要看成本,與競爭對手於「紅海」內戰鬥;有些生意,則能開闢「藍海」市場,10元成本的產品,標價100元以上,賺取超過10倍利錢。若我出來做生意,又或者投資股票,也會選擇後者。既然做生意也看供需狀況,以價值投資角度去分析股票時,也要注意這一點。

房市的供需關係

當講到供需,不得不提到房市。不動產的價值主要有2部分,一部分是鋼筋水泥,即建屋成本。但房市一直漲一直有需求,主因是另一部分,即地價。這部分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包括基建、經濟活動、貨幣政策等,更有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是供需關係。

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看看房價指數與不同年份的新屋供應量比較一下,對兩者的關係,大概會有一個感覺。將來房市走勢如何,也可從這方面著手分析一下。當然,始終還有多個因素,只不過供需這因素不能少看。

我認為供需與價值息息相關,所以價值投資別忽視供需因素,更別以為講供需的都是炒作行為。再者,最厲害的生意人或投資者,都對供需狀況看得很準。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供求與價值

延伸閱讀
瘦巴巴味道差的秋刀魚,價格卻是正常2、3倍?價格如何決定?關鍵在「這個」
看到利多消息搶進場,卻買在高點慘被套牢...認清價格與價值的差別,才不會淪為抬價遊戲中的韭菜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