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相信投資朋友們常常看到上市櫃公司釋放出籌資的相關訊息,第一個反應是不是會覺得公司想要拿股票換鈔票?給投資人的觀感不佳,但其實上市櫃公司在進行現金增資時,並不全然都是不好的消息,在這裡我就簡單的跟大家說明上市櫃公司進行現金增資背後的祕密。

一般來說,上市櫃公司辦理現金增資僅需經過董事會決議通過,不需要拉高層級至股東會,這樣對於公司來說籌資的彈性比較高,再者,上市櫃公司辦理現金增資背後的目的至關重要,就以生技公司為例,太多生技新藥類股都把錢花在研發上,但在新藥還沒上市販售之前仍不會有穩定的營收來源,但人事行政相關的營運費用還是得付,在這種入不敷出的情況下,新藥公司時常辦理現金增資,所以,投資朋友們看到上市櫃公司要進行現增,你必需要看公司進行現金增資的目的為何?

一般企業常見現金增資目的有「充實營運資金」、「償還銀行借款」及「改善財務結構」這3種。

以高端(6547)為例,公司今年預計要辦理現金增資,而本次現金增資的目的為「充實營運資金」,是為了後續疫苗訂單進行備料而準備,從這裡投資朋友們就能聽出弦外之音,代表公司對未來的營運是看俏的,要不然公司派不會膨脹股本來稀釋獲利;但如果是另一種情況,就是公司目前帳上現金已經見底,公司為了能繼續營運下去,需跟股東募資,現金增資目的為「償還銀行借款」或是「改善財務結構」,投資朋友們就要格外留心,因為這背後的涵意代表著,公司營運不佳。

所以上市櫃公司現金增資的目的對投資朋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投資朋友務必留心研讀欲現金增資的公司上傳的公開說明書,裡面有充分說明公司本次籌資的目的為何,只要投資朋友們多一分的了解要投資的標的,可以讓投資朋友投資風險大大降低。

延伸閱讀
公司宣布減資,小股東權益受損?善用1網址,教你估算減資合理價
現金增資懶人包》一次搞懂現增3種目的,其中一種竟能讓大股東穩賺不賠…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陳秀芳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成為分析師分享我的投資策略,
是我接下來人生最重要的階段,
我依舊會全力以赴!
我是陳秀芳。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