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自俄烏開打以來,南台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朱岳中與一位證券公司投研部主管都觀察到,市場資金用以避險的工具,與以往相較很大的變化。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統計,從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後,俄羅斯為保護國內金融體系、預防歐美國家切斷其與國際市場的聯繫,俄羅斯央行就持續調整其6,300億美元外匯儲備的結構,減少美元,增加歐元、人民幣與黃金的比重。

朱岳中表示,由於透過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香港即時支付結算系統(RTGS)可交易至少10多國貨幣,因而在俄烏開打後,人民幣與港元都逆勢走強,尤其是人民幣在2月28日兌美元一度升值至6.305,創4年來新高,顯見人民幣已成為重要的避險貨幣之一。

除了人民幣外,朱岳中也觀察到,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也成為資金避險的工具之一。就以反映前10大加密貨幣表現的Crypto 10指數為例,在俄烏一打開之際,因市場恐慌,從1萬9,970點重挫至1萬7,550.13點,驟跌近14.4%,但一天不到就大反彈,還因俄羅斯企業需透過加密貨幣進行貿易,使指數在3月2日衝上2萬3,245點高點,代表加密貨幣的避險功能浮現,甚還出現「數位黃金」之喻。

不過,證券公司投研部主管提醒,在非戰爭國家,基於抵抗市場下跌、保值等需求,加密貨幣是可做為資金暫泊的避風港;但在交戰國、臨近地區,或當戰況惡化時,需要的是同時能保值、可變現,以及可流通交易的貨幣資產,這時就只剩黃金了,所以,就真正避險的角度,黃金有必要配置小部位資金比重,以做為資產組合中的「戰備資產」。

延伸閱讀
俄烏風暴,投資不亂爆1》長期投資布局,從4指標觀察市場情緒,掌握加碼點
俄烏風暴,投資不亂爆2》戰爭變局中,「這2大產業」最受惠!
俄烏開戰、油價金價狂飆!小資族可用這「4檔ETF」參與行情,其中1檔報酬率62%-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重點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