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

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一人創富》這本書。

說實話,拿到書的那一刻,咪編心裡在想,「天啊!這是什麼奇怪的書啊!感覺應該很難看。」於是第一時間就把它放在一旁,想說之後等有時間再拿來看。結果,在咪編陷入書荒期,翻閱手中僅有的幾本理財書時卻突然發現,這本書的內容,似乎沒有想像中難看!

其實咪編看完這本書以後,覺得它挺像《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和《富爸爸,窮爸爸》這2本書的合體,書中前半段都在灌輸大家要有「有錢人的思維」(類似《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裡面「有錢人的腦袋」一樣),後半段則在闡述「為何你應該創業、創業帶來的好處,以及有哪些成功創業的方法等」(類似《富爸爸,窮爸爸》裡提到的ESBI象限,如果想賺錢,就要盡量往B(企業家)和I(投資家)靠攏)。

由於書中提到的內容橫跨挺多種類,無法一一述說,因此下面咪編就來提提自己覺得書中比較有趣的地方(內容按咪編的理解下去書寫,未必會和原文或作者原意相同)。

不要記帳

為什麼作者會認為「不要記帳」呢?很簡單,因為作者認為,「記帳的壞處大於好處」。

怎麼說呢?有認真記過帳的人一定知道,記帳真的是一件很阿雜的事情,每每想到出去遊玩時,每吃一根香腸、每買一瓶飲料,就必須打開記帳軟體登記那個35元、40元之類的小額數據,不但在記錄上很麻煩(因為金魚腦會忘記自己到底買了多少東西、花了多少錢),還會有罪惡感,覺得自己花太多錢了,於是後面的行程就開始「省省省」。

但問題是,出來玩不就是要開心嗎?為了那一點點錢在那計較半天,真的值得嗎?而且最重要的事情是,記帳很浪費時間。相信大家都聽過「時間就是金錢」,那如果你把時間花在記流水帳上,不就等於你除了花費實際的金錢之外,也花費了虛擬的金錢(時間)嗎?這樣不就等同於雙重浪費?也因為記帳有這樣這樣的缺點,使得作者認為記帳的壞處多於好處,所以不記帳。

那有人會問啦,「如果不記帳,還有辦法省錢嗎?」對此,咪編相信作者會跳出來回答你,「你這個問題問錯啦!重要的是如何賺錢,而不是如何省錢!會想方設法省錢的人,擁有的是『窮人的思維』。」

當然,這段內容不是咪編自己憑空想像,因為作者在書中有提到,他認為花錢買你想要的沒有不好,如果你會賺錢,慾望就是你的動力。花錢滿足慾望,另一個慾望浮起,再花錢把它消滅,說不定你還真的會「愈花愈有錢」。

其實咪編相信,多數有錢人應該也是這樣想的。當有錢人想要得到某樣東西時,念頭會是「我要多賺一點錢來買它」,而窮人的思維則是「我要省吃儉用多年來得到它」。至於哪種方式比較吸引人,相信大家心中都有答案了!

如何做輕鬆的事賺錢?

相信許多人看到這個標題一定心想,「騙人的吧!世界上哪有這麼好的事情?」答案是真的有!根據作者的觀察,只要你做到下面2件事情,就能「做輕鬆的事賺錢」。

第1件事:大量練習那些高報酬且你覺得簡單的事情
書中提到一個咪編覺得不錯的方法,那就是當有新科技或新技術出現時,你花心力下去主動鑽研。當你研究出成果以後,就能將你的相關經驗拿去教人。

咪編覺得這個方法很好理解,這就好像你出去旅遊時,專門去探訪沒人去過的地方,去研究當地的歷史人文,然後回國以後,就能出一本旅遊工具書,教大家如何「既安全又能有高品質的旅遊」一樣。

第2件事:重複利用這些成品,以不同形式賣給不同人
這個概念同樣很好理解,就是「一魚多吃」,咪編這裡同樣用前面那個旅遊的例子說明。

想想看,當你出了一本旅遊工具書之後,你是不是能夠把同樣的內容放到網路上,做成網路稿,吸引不看書的讀者?或者做成PPT(簡報),對那些想去該地旅遊的人進行演講等。這就等同於你把同樣一份旅遊攻略,玩出許多花樣一般,是一種C/P值很高的事情。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這本書的感想,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0050過去19年報酬率整理》15年上漲、4年下跌,最佳年度報酬率竟有74%!
跟著官股買!這10檔有官股護盤,其中一檔銅板價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