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很多人為了領配息,專門買標榜配息的ETF,但又擔心,會不會有一天自己手中的ETF會配不出息?

例如,元大高股息(0056)就是國人很喜歡的高股息型ETF,2020年3月疫情造成股市大幅波動的期間,網路上就出現這檔ETF可能不會配息的爭論;因為查看過去的配息紀錄,2007年12月上市的0056,曾經在2008年及2010年沒有配息,因此認定0056是一檔不見得會年年配息的ETF。

只要稍微查詢原因就能知道,0056過去那2個年度不配息,是因為沒有達到當時公開說明書裡的收益分配標準,也就是收益評價日(每年9月30日)的股價要高於發行價格25元,才能進行配息。

2008年評價日當天(2008年9月30日),0056的股價不到18元,不符合配息條件。而2010年評價日的股價雖有超過25元,但是當年仍未配息,根據當年的公告內容可知道原因是「經過會計師審核,本基金可分配金額扣除已實現及未實現資本損失後,無盈餘可供分配」。

後來從2011年~2019年0056年年配息,但是到了2020年又出現可能不配息的爭論後,投信公司也特地發表文章澄清,「只要其持有的成分股有配發股息,元大高股息ETF就會配息。」

原來,投信公司早已在2011年時,修改了公開說明書當中關於「收益分配」的規定,因此往後評估0056配息時,將不再受到股價影響。

配息跟股價原本就是兩回事,配息來自於去年營運的獲利,而股價卻是市場給予的價值;市場經常是不理性的,怎可因為股價下跌而不發配息?就好像台積電(2330)2019年獲利不錯,但是因為疫情股價大跌,所以2019年的配息不得配發,如果真是這樣,台積電股東不跳腳才怪。

從ETF公開說明書確認配息標準

若搞不清楚自己所投資的ETF配息標準,只要到投信公司的官網,找到該ETF的公開說明書當中的「收益分配」條文,就可以清楚了解配息標準及來源是什麼。

就以前述的元大高股息為例,在公開說明書的「收益分配」條文中,就可以看到配息來源如下:

1.現金股利收入:來自基金所持有股票配發的現金股利,扣除相關費用後即為可分配給投資者的金額。

2.其他收入:ETF在收益評價日當天,每單位淨值若大於發行價25元,可能會再增配其他收入,如借券收入、已實現股票股利、已實現資本利得扣除資本損失等,但前提是每單位淨值減去預計配息後也要大於25元才行。

通常只要標榜配息的ETF,都會將所投資成分股的股息,扣掉相關費用後拿來分配;除非這一籃子股票全部都配不出股息,否則理應不會發生配不出息的狀況。

沒有特別標榜配息的股票型ETF,則各有各的配息機制,因此的確有可能不配息給投資者。然而,像是追蹤美國S&P 500指數的元大S&P 500(00646),雖公開說明書上有寫明為配息機制,但是自從2015年年底上市以來截至2021年為止,都並未配息給投資者,原因就出在美股的殖利率原本就不高。且台灣投資者並非美國人,要領美國的股息,得先扣稅30%,可想而知能拿到的股息原本就很少。

{DS}

S&P 500指數自2000年以來平均殖利率約1.9%,扣除30%後約為1.33%;且近年在美國企業興起買回庫藏股與擴大資本支出下,殖利率變得更低,例如2021年預估僅1.57%。

而當基金收到股息之後,還得扣掉經理費、保管費、指數授權費等費用,因此剩餘能分配的收益也相當微薄。然而投資者也不須擔心,因為沒有配出的收益不會消失,而是滾入淨資產當中,仍然屬於投資者所有。

不過,00646本來就不是標榜高配息的ETF,總報酬才是這檔ETF的重點,根據投信投顧公會委託台大教授評比資料,統計日期至2021年9月為止,00646累積報酬率5年81.3%,3年37.08%,2年31.63%,1年23.03%,這還是經新台幣升值的結果,原幣別的報酬率就更多了。

長期投資者更應注重含息總報酬

如果投資的是債券型ETF,那麼一定會有配息可領,因為債券型ETF投資的是一籃子債券,每年都會配發債券的利息,除非所持有的債券是零利率或負利率的債券。但若真是如此,那這檔債券型ETF也不值得持有了。

再次強調,只要打算長期投資,那麼在選擇股票型ETF時,「總報酬(價差+配息)」絕對比只看配息更重要;投資股票的重點在於公司的獲利成長性,而不是配息多寡;當股票的獲利能夠愈來愈高,會讓股價上漲,也會推升ETF的資產價值。想一想,1年賺到10%總報酬,比1年領5%的配息,哪個比較好?答案應該很清楚了。

只要確認所投資標的能給我們滿意的總報酬,那麼配息要分配多少出來,對投資者而言並不是很重要。表1列出了0056各年度的配息及總報酬率,總報酬率是以每年12月31日買入至隔年12月31日的含息總報酬。從表中可以看出,即便2011年股價虧損但仍然有配息;至於2010年當年雖然沒有配息,可是總報酬率卻高達18.9%。想看看,你要的是配息還是總報酬?

任何投資標的都不該只看配息,而是要看投資績效,也就是配息跟股價的總報酬。不論是股票型或債券型ETF,配息多少都不影響投資績效,除非有現金需求的投資者,否則單純追蹤市場指數的市值型ETF更好,這樣才有複利效果。更何況0056所收到持股的現金股利,都是歸0056全部持有者所擁有,即便沒有配出來,這些金額也不會跑掉。畢竟投信公司只是管理ETF,並非ETF的資產擁有者。

而且當ETF配息的時候,淨值就會「除息」,也就是把要分配的現金從ETF淨值轉移到持有者手上;若沒配息,也只是暫放在ETF淨值當中。所以我們所看到的ETF淨值就包含配息的價值,配息後投資者雖然拿到現金,可是所擁有的ETF淨值卻變少了,這不就是把錢從左口袋拿到右口袋而已?再強調一次,長期投資是追求資產成長,要爭的是總報酬,而不是一共拿回了多少現金(本文摘自《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第4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書籍簡介_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

作者:怪老子(蕭世斌)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1/12/01

書籍簡介
投資就是要讓財富向上成長,但想快速成長就得承擔愈多風險,不想承擔風險就難有好獲利;這道理人人懂,卻不是人人都會用。

投資10年就成功財富自由的精算達人怪老子,這次要直接教你怎麼利用簡單幾檔ETF,甚至還能搭配定存,建立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不但要平安度過股災,還能讓資產穩穩翻倍漲!

作者簡介_怪老子
本名蕭世斌,畢業於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任職科技業25年,40歲學理財,50歲財富自由。

現為「怪老子理財」站長並經營「怪老子學堂」、《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致力推廣理財投資教育,精通財務規畫、ETF及基金分析、財務報表解析、Excel精算等財務領域。

投資理念扎根於正統投資學與財務規畫理論,20餘年來透過穩健的投資規畫,財富已不只翻1倍。認為與其追求短期不確定的報酬,不如透過適當的投資組合配置,讓資產健康的長期成長。

另著有《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怪老子教你:理專不想告訴你的 穩穩賺投資法》、《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薪水族非懂不可的理財課》DVD。

怪老子理財
網站:www.masterhsiao.com.tw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asterhsiao


延伸閱讀
為什麼持有0050不用停利才能賺最多?投資達人怪老子教你破除停利迷思
退休金想放定存、美債及0050,該如何配置?怪老子:這樣配每年平均可拿到83萬獲利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