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試著想像看看,當你老了的時候,不論你是住在家裡,或者選擇了長照機構,你會希望怎麼樣被對待?

你希望每天依然穿著漂亮舒適的衣服,還是穿著睡衣?你希望每天被餵食營養食品,還是吃著美味現煮的食物?

大家看看下面這張照片,你看見了什麼?

資料來源:李羚榕

這是我2013年到日本機構參訪的畫面。那個月,我在日本參觀了各類型的機構,也實際住在機構裡面,讓我深刻體驗到,所謂「尊嚴的老後」不再只是空談,日本人真的這麼做了!

任何人老了都一樣,其實內心都不想造成別人的負擔,也不想變醜、變老,更不想承受任何人「異樣的眼光」。

所以,看看上面照片中的爺爺奶奶,都穿得非常整齊、乾淨,很優雅的坐著,接著再看看那位坐在紅色輪椅上的奶奶,她的輪椅後方有一個袋子,你可能在想:「奇怪?她放個袋子在那邊,要幹嘛呢?」

當時的我跟你一樣納悶,但是湊過去一看,才發現那袋子裡裝的是奶奶的尿袋。

是的,你沒聽錯,是尿袋!從那一刻起,我就深深體會到何謂「給長輩尊嚴」。

過往我們參觀國內養護所時,常常會看到長輩的尿袋在外面晃呀晃的,我們似乎未曾站在長輩的角度來思考這件事——如果是你,你會願意讓你的尿袋「公諸於世」嗎?這是多麽令人害羞的一件事啊!

一定要用鼻胃管嗎?

當然,談到尊嚴,另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就是「大象族」的問題。何謂「大象族」?就是指掛著鼻胃管的人,因為他們看起來有長長的鼻子,因此而命名之。

在台灣,鼻胃管滯留率相當高,但我在日本機構卻鮮少看到有長輩掛著鼻胃管。這是考量長輩的尊嚴與形象,他們會選擇使用胃造口,或者加強吞嚥功能的訓練,讓長輩能早日移除鼻胃管,依靠自己的能力來攝取食物,畢竟俗語是「能吃就是福」,而不是「能灌就是福」嘛。

其實「尊嚴的老後」並不困難,如果我們能多花點心思,站在長輩的角度思考,「尊嚴的老後」將不再只是口號而已!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別把「尊嚴的老後」當口號,請你試著這麼做!讓長者優雅、愉快地度過餘生

延伸閱讀
「媽,妳就尿在尿布上就好了!」照顧者理所當然,對長輩來說卻是與尊嚴的拔河…
把70%心思放在「比較喜歡你」的人身上!中年後,失去總是比得到還多,所以更要珍惜

作者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