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你還記得第1次跟孩子談「金錢」這個話題嗎?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孩子剛上小學1年級,我主動跟孩子討論他需不需要「零用錢」?因為,我想讓他學習好好管理屬於自己的一筆錢。

結果,孩子拒絕我,他回答:「我覺得我不需要錢,如果我有想買的東西,再跟你說。」(感覺應該是父母跟孩子說:「你不需要零用錢,你有想買的東西再跟我說。」沒想到卻是孩子說他不需要錢)一直到小學4年級,我的孩子才主動跟我說他需要零用錢了。

當孩子升為小學5年級學生,有一天晚上我們聊天,我問他學校有沒有叫他寫「我的志願」,他笑著說這題目也太爆笑,卻又接著說:「我是覺得當Youtuber網紅好像不錯,聽說可以拿到很多免費的3C、遊戲機,還有很多免費好吃的試吃品可以吃。」

我趁機問他:「如果你要當網紅,你希望未來的身價有多高?」他問了一個問題:「『身價』是指我業配商品有多少錢嗎?還是問我長大會有多少錢?」

我回答:「『身價』可以分為2大部分:一個是指你擁有的財富(錢、房子、車子、手機等可以賣掉換成錢的東西),一個是你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例如社會地位、對社會大眾的貢獻。」

怎麼跟孩子解釋「身價」這件事?可利用零用錢說明

這次我的線上直播課程中,有規畫關於「身價」的主題,我想讓孩子試著寫下自己人生第1版的資產負債表。有些父母可能會認為寫「人生資產負債表」很難,其實透過下面的方式解釋,多數的孩子都可以理解。

一開始我先問:「誰能告訴我什麼是『身價』?」孩子七嘴八舌地回答我。

「老師,身價是指我生在這個世界的價值。」(很棒的答案)
「老師,身價是指我這個人賣掉可以賣多少錢。」(很真實的答案)
「老師,身價是指我對自己的評價。」(好酷的回答)

關於「身價」,大部分人第1個會想到的是「你這個人有多少錢」,因為有些人會用資產來定義身價,資產包含「有形」跟「無形」。以我兒子為例,他的有形資產包括:

1.帳戶中的錢(從小存的教育金)。
2.手機跟iPad各1台。
3.腳踏車1輛。
4.手邊的零用錢現金。

建議以手邊的零用錢進一步解釋給孩子聽,例如孩子本來有3,000元,這個月加發了500元零用錢,在還沒有花費任何零用錢的情況下,孩子這個月的「身價」會新增500元,變成3,500元。

資料來源:馬哈

另一個無形資產,可能包括家人的愛、朋友的友誼、知識、年紀輕(時間)、健康的身體…

除了資產,我也告訴孩子關於「負債」,最簡單的解釋就是「你欠別人的錢,之後要還」。例如你很想買「鬼滅之刃」的公仔,但是錢不夠,所以跟媽媽先借了200元,這個就是你的負債;同時,我特別跟孩子強調「錯誤的金錢價值觀」以及「錯誤的花錢方式」,是每個人一輩子最大的負債。

因為上課的孩子不到10歲,為了讓孩子輕鬆了解,我刻意說明哪些變數可能會影響身價?大概可區分為4個部分,分別是「學歷」、「金錢」、「健康」、「年齡(時間)」,讓孩子思考這4個部分未來新增哪些東西。

資料來源:馬哈

10年後,你希望這張表放上哪些東西?

還記得小時候很流行寫一封信或一句話送給10年後的自己,這次我也跟孩子說,試著填完下面這張表並送給10年後的自己,看看10年後,你的知識、身體跟身價會有哪些變化。

資料來源:馬哈

如果你家中也有小孩,我建議你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陪孩子一起試著寫寫看。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理財媽媽:如何跟孩子談「身價」,10年後你希望資產負債表上擁有什麼?

延伸閱讀
15歲學理財會太早嗎?股神巴菲特11歲就開始投資!理財專家馬哈建議先從親子談金錢開始
從小培養金錢觀、理財觀,但理財媽媽馬哈更在意孩子學投資前要知道2件事!

作者簡介_馬哈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