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最近都有些朋友來問我有關複委託買海外ETF跟買0050的費用差別。我就簡單的跟大家一次說明好了。

手續費》

那是一次性費用不用想太多,除非你是打定主意要當個七進七出的股海趙子龍。我們指數化投資人這筆買進以後,等下次要賣可能是好幾十年後的事。

所以這一筆手續費就算花了你40美元,平均20年下來,1年才負擔約新台幣60元左右。而且這還沒算上這一筆投資經過20年後會增長多少。至於未來要賣,也沒人告訴你要一次全賣掉啊!要用多少賣多少,然後就領多少。哪裡需要花很多手續費?

匯率》

這也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你每個月定期定額換匯,你持有的外幣平均成本就會很一致。愈來愈便宜,那你手中的美元持有成本也就愈來愈低,反之亦然。

沒人叫你一次性全部換全部投,除非你很理解指數化投資是怎麼一回事。要是你還打算賺價差,拜託一下,請你先不要任性的就去投任何一檔指數ETF。

匯費跟手續費一樣,想一想這筆投資經過20年會增長多少。要是為了那一點點的匯差而裹足不前,那你損失的肯定比匯差多很多。

同樣,退休的時候要用多少賣多少,然後再把這些有需要的換成台幣領出來。也不會是一次性的大額損失。

股息稅》

美國政府會收30%股息稅沒錯。但沒叫你去買高配息的ETF啊!一般市值型的指數ETF,殖利率很難超過2%。這是相當於千分之六的費用,每1,000萬元會被扣走6萬元。對啦!這樣看起來好像很多,但請問一下,你有1,000萬元的ETF了嗎?

更何況,很多真正走在指數化投資上的朋友,累積的1,000萬元組合裡,可能有高達40%~50%是免稅的債券配置。那真的被收走的股息稅沒有多少。

真覺得股息稅很多,也可以考慮其他境外的免稅ETF。都是可以進行搭配調整的。但重點是,你先累積到1,000萬元以上的應稅ETF再來覺得每年6萬元股息稅好多。

總開支費用》

這個才真的是大魔王。有些大範圍的指數ETF,每年收的內扣費用是以萬分之幾為單位在收的。然後你去看台灣的ETF,是千分之幾十在扣。資產規模愈高,收的就會愈多。

人家100萬元收800元,台灣的收4,300元。而且台灣的一樣要被政府收2%補充保費跟股息合併所得課稅。你可以算算看累積20年下來,台灣的會比較划算?

本地偏誤》

有人就說那可是我愛台灣,寧可是被台灣政府扣稅啊!我跟你說,如果台灣政府願意引進這種大範圍、費用又低的市值型指數ETF,我也很樂意就留在台灣啊!但你就會發現台灣金融圈一直不願意讓這種低成本的投資工具進來台灣啊!

還好有複委託可以用,不然根本就是逼聰明錢逃離台灣。只用單一國家的大型股指數ETF就是等於重壓一個國家。我知道有人會說以後台灣不行,那台灣人也沒救了。

ㄟ不是,如果台灣進入低度成長甚至是負成長,但一個進行全球化投資的台灣投資人還是可以享有全球成長的果實啊!台灣的金融體系只要有維持運作,你一樣可以從國外得到需要的資金啊!

不過我覺得啦!你選用台灣大型股的市值型指數ETF已經很棒了!所以就不要一直糾結該用台灣的還是海外的,開始就對了!有開始你才會真的體認到需要什麼,哪裡可以改進優化。

你一直想,想了好幾年,結果別人的資產上漲了幾十%賺了好幾十萬好幾百萬元。你還在為了幾10元美金的事糾結。哪個比較虧?不過如果想少走些冤枉路,可以直接開進口車就不要買國產車。

本文獲「Jet Lee的投資隨筆」授權轉載,原文:最近都有些朋友來問我有關複委託買海外ETF跟買0050的費用差別

延伸閱讀
50歲開始存退休金來得及嗎?絕對可以!用對方法,15年後存到1000萬
年賺18%!巴菲特推薦的被動投資ETF,30年多存3000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