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看網路新聞,天天看到大學生、社會新鮮人買股賺到幾百萬元的新聞,好像股市裡錢很好賺,人人都在當股神。打開臉書(Facebook),有一堆投資社群、投資達人,天天推薦各式各樣的明牌,感覺上已經是「人人皆有股票」的狀態。

早期華爾街有一個「擦鞋童理論」,意思是,當街上擦鞋童都可以聊股票時,就是股市快要反轉的時候了——而現在距離擦鞋童理論,還有多遠呢?

1990年股市狂熱重現

同樣的場景,我在剛步入職場時曾經見過。當年剛從研究所畢業,進入雜誌社跑財經新聞,台股從1,000點一路衝上萬點,券商都設在大樓1樓、擁有超大坪數,天天人潮洶湧,台股也天天創新高。那一波大多頭行情整整走了3年,最終在1990年站上1萬2,682點,但也在當年,股市崩盤,最低跌至2,485點。

這段歷史,4年級、5年級生比較有感,現在的年輕人毫無所知,但彼此行為卻沒有太大不同。同樣是瘋狂搶進股票,同樣覺得賺股票比賺薪水容易,但盲目投資之後,受傷的人花了好多年才恢復元氣,有更多人從此遠離股市。

這次有什麼不一樣嗎?

許多人認為,這次股市大漲與過去不同,因為這次有強勁基本面支撐。確實,如果我們看今年第1季企業營收獲利,都非常亮眼,主計處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高達4.64%,IMF也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有6%,今年絕對是高成長的一年。高成長支撐了股價,成為「有基之彈」。

另外一個支撐股市的因素,來自於資金充沛。今年全球仍然持續貨幣寬鬆,包括美國、歐洲、日本等,都沒有退場計畫,這也讓股市無所畏懼的上漲。預估在聯準會(Fed)尚未提到要縮減QE規模之前,市場仍然勇於衝刺。

股價昂貴是最大風險

但若從股價評價來看,確實已經出現「昂貴」訊號。目前美股本益比(標普500席勒通膨調整後本益比)來到36.61倍,雖然與2000年科技泡沫40倍時相比,仍然低一些,但已是過去20年相對高檔;另外,用巴菲特指標來評量,以股市總市值除以GDP比重,目前已達到205%,比2000年最高140%更是高出一大截。

用同樣的衡量標準來看台股,台股目前本益比為23.16倍,2000年時最高本益比為57倍,2007年最高點是21.2倍,2019年年底疫情發生前為19.5倍,目前已在相對偏高水準;另外,用巴菲特指標來看,目前台股已來到267%,遠高於2007年前波股市高點的190%與2019年年底疫情前的187%,已經遠遠超過歷史高點,顯示台股目前並不便宜。

未來要留意的風險

沒有人可以正確預測股市何時泡沫化,擦鞋童理論何時會發酵也無人知道。但以目前周邊投資人都在談論股票,開戶人數、成交量屢創新高的情勢來看,股市確實是熱得發燒,此時投資人反而要更為謹慎地看待自己的投資。未來有幾個重點需要持續關注:

1.美國何時開始收縮資金:目前全球都在關注美國聯準會動向,當聯準會開始減少每月購債規模時,會是金融市場第1波衝擊;等聯準會開始升息,會是第2波衝擊。當利率走高後,股價激情也會受到考驗。

2.新台幣走勢:雖然新台幣升值代表資金流入,有利股市行情持續,但若新台幣大幅升值,最終仍會傷害企業獲利。以1990年那波台股崩盤為例,最主要原因就是新台幣大幅升值,最終帶來企業出走潮。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新台幣若持續升值,最終也會帶來負面衝擊。

3.景氣復甦力道:目前大家都對景氣復甦充滿期待,然而近期印度、巴西等國家,疫情又開始惡化,讓人不敢掉以輕心;歐美國家因為持續施打疫苗,下半年情況可能較好,但仍需要逐季觀察景氣趨勢是否符合預期。

聯準會主席鮑爾也承認「一些資產價格很高,在資本市場確實看到了一些泡沫」,這句話讓美股震盪。

不管多頭行情還可以持續多久,投資人該做的,是做好自己的風險管控:

1.絕對不要融資或融券,避免擴大投資風險。
2.若股票已經有不小獲利,可以部分獲利了結,降低一些投資部位。
3.保留一些現金,給自己預留彈性空間。

註: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林奇芬》擦鞋童再現,你該貪婪還是恐懼?

延伸閱讀
0050、0056調整持股,多檔航運股、面板股入列!理財教母林奇芬分析:續航力將是關鍵
曾乏人問津的原物料標的今年超吸金,還來得及上車嗎?當心通膨壓力,資金退潮就要跑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