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有不少投資人,進入股市已經很多年了。但投資生涯只賺到小錢或不賺不賠,這種情況到底要如何改善才能讓自己的績效明顯改善呢?坦白說,我認為投資生涯只賺到小錢或不賺不賠的族群,比一直賺不到錢者(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資多年都賺不到錢要怎麼辦?〉),難改善多了,我知道大部分人不同意我這句話,但這是實情,這也是為什麼這類人賺不到錢的原因。因為:

理由1》投資風格已成形
尤其是有賺到些錢者,改變並不容易。如果是非年輕人或已經上了年紀,那更是困難。人是有慣性的,要改變很困難。

理由2》先入為主情況嚴重
像投資這種具備主觀和價值信仰的東西,要改變不容易。何況人普遍會有主見,認為自己又沒虧到錢,只是自己運氣不佳(聽起來像賭徒的口吻,是的)。

即使如此,以下還是有一些可以採取的行動,可以改善績效或讓績效超越大盤。但前提是「自己必須願意改變,否則一切都是枉然」:

1.要誠實面對自己

這一點最重要,如果無法誠實面對自己,是無法進步的。投資路上的敵人是自己,不是其他人。花工夫研究自己,到底自己是不是適合利用股市來理財?

2.別推卸責任

是不是投資順利時歸功於自己的英明,失敗時忙著甩鍋他人;或時常為自己找理由,從來不認為是自己的問題。追根究底,每次按下滑鼠送出交易單的是自己啊!

3.檢視過去的「每一筆買賣交易紀錄」

買賣的理由為何?主要是從那些股票賺到錢?賺多賠少還是賠多賺少?這很花時間,但是必須做。大家可參考我在〈想精進投資必做的紀錄表!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透過記錄5項目,找出自己的能力圈〉一文裡面,建議投資人需要記錄的東西有哪些。

4.是否確實用心讀過5本以上著名經典的投資書籍

最好挑適合自己程度的,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附錄裡就為讀者列了18本經典的投資書籍。或是點選我的網站上所列的「經典投資書籍推薦」。我個人至今為止,還沒有認識任何一位投資績效出眾的成功投資人,不是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看書的。看書很花時間沒錯,但你可以得到知識,強迫自己靜下心來思考。經典的投資書籍之所以經典,是因為已經經過驗證其內容言之有物,對投資確實是有實質的幫助。

5.花時間找出失敗的原因

利用前面幾點,花時間找出成功和失敗的原因和交易,歸納出其中的規則,然後據此建立你個人的投資原則(如果你沒有的話,趕快建立),或是修正自己的投資原則。不論何種風格的投資原則,只要適合你自己,而且能為你帶來滿意的績效,就是好的投資原則;風格不重要,叫什麼名字也不重要。

6.戒除看財經電視或網紅節目,看財經節目不算做投資的功課

把時間省下來看投資書籍,或是研讀較深入的文章。另外,必須讀一些深入的文章,才有辦法提升自己的投資能力。例如花錢訂閱「seeking-alpha」和《華爾街日報》,對於想提升美股投資績效而言,是絕對有必要的。

7.過度自負

拒絕檢視自己的績效是否大幅落後市場,沒有比較和定期檢討,不可能會進步。不要和市場對抗,不要否認事實,保持謙卑才是進步的原動力。

8.願意做出改變

改變很難,如果您真的很幸運地找出瓶頸,請下決心,而且要願意堅持(光下決心是沒有用的)做出改變,因為人是有慣性和惰性的。確定你為了投資成功,願意投入時間和心力。投資和工作或讀書一樣,沒有付出,不可能會有好的收獲。

一如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最末後記那一章的感言:「多讀書、多學習、多思考,凡事比別人想的更深入一點。多問問題,多自己動手研究。」誠實面對自己,付出時間,願意改變,績效才有辦法改善。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多年只賺小錢,能改善嗎?

延伸閱讀

一生只要選對2、3檔股票就能使你非常有錢…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前提是「長期持有」
想學好投資,別把時間浪費在這些事上!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公開成功投資3部曲
想精進投資必做的紀錄表!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透過記錄5項目,找出自己的能力圈

作者簡介_林子揚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