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5月21日PO文曾特別點一句話,「船航行在外,較不受疫情影響,較不受缺水缺電影響」。航運不論是貨櫃、散裝、倉儲,代號 「26xx」 或「56xx」,在5~6月期間,表現大多都相對強勢。

上市航運的「類股資金比重」這段時間,更常高達25%~50%。

6月18日更看到異常現象:
航運股,上市高達15家漲停,漲停家數比沒漲停還多、上櫃5家則全面漲停。如圖1、圖2。這是另一波上車機會,或是 追高風險已經遠大於機會呢?

圖1: 上市航運股高達15家漲停


圖2:櫃航運全面漲停

歷史借鏡,此時風險大於機會

我想股價最高點,沒人猜得到。常只能事後做確認。去年好多強勢類股,先後都曾經在某一天出現類似漲停家數比沒漲停還多情形。如新藥、風電、太陽能、DR股。我以為這牽涉到股市心理學了。

同族群或類股中,一定有公司經營很好或經營不善的公司。類股強勢上漲一段時間後,有些後知後覺的投資人還沒有上車,突然驚覺好像只有買這類股才能賺快錢,買其他股票賺不到大錢,甚至可能已經被套牢。最強的股票,此時已經不敢追買,只好改追買其他漲幅落後的同族群股票。

也許有人已經提前將部分資金換股操作,也發現換股買強勢類股後,發現果然很快就漲停賺錢,並且把換股之前虧損已經彌補,還有賺。更堅定將其他套牢股票換股的決心。各種不同因素,造就在某一天,同族群的股票漲停家數遠大於沒漲停家數。當日買到遠低於漲停價以下的投資人,一定很心喜做對決定了。

當日買進裡面,卻包括各種不同交易人,可能有隔日沖或短線客。隔日或後幾日大量下車。卻造就另一批套在高檔的投資人。如去年7月8日新藥股與9月22日DR股。如圖3、圖4。

至於後勢如何,有興趣大家自己檢查看看。大多後來就跌下去。很多狀況,並不一定完全一樣。我覺得高檔,還是小心一點好。

圖3:109年7月8日新藥股漲停家比沒漲停還多

圖片來源:股添樂股市新觀點

圖4:109年9月22日DR股漲停家比沒漲停還多

圖片來源:股添樂股市新觀點

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作者無涉。

本文獲「楊如鈞-股市財務指標」授權轉載,原文:航運股最大風險來了嗎?歷史借鏡這樣告訴你

延伸閱讀
長榮、陽明、萬海...航海王股價震盪,還能進場?一文告訴你為什麼用「本益比」評價航運股很荒謬?
PTT神人「航海王」從300萬滾出9億元的故事:掌握2重點,才能重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