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Covid-19疫情尚未顯著趨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3級警戒延長正式延長至6月14日,室內不能超過5人、不能群聚的規定,也讓不少有看診需求的民眾造成不便,不過現在衛福部推動全國視訊診療指定院所開設「視訊診療門診」,讓疫情期間有需要就診需求的民眾,可透過視訊的方式進行遠距診療(目前視訊看診僅提供門診服務,急診項目不在視訊診療範圍內),同時若是複診的民眾,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下也可採電話看診,以減少慢性病人暴露的染疫風險。

那如何進行視訊遠距看診呢?基本上可分為「掛號看診」與「領藥」這兩大階段:

階段1》掛號&看診

步驟1:查詢住家附近的視訊診所
首先,可先進入衛福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路徑為: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重要政策COVID-19保費與就醫權益>就醫>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或直接點選這個網址。抵達頁面後,下載網站中「衛生局指定之視訊診療醫療機構──醫院/診所」這兩個資料,來查詢自己住家附近是否有「視訊診療指定院所」。

有提供視訊診療的醫療院所名單,可在與上述相同網頁的地方找到檔案(共有醫院和診所兩個名單),名單下載後即可查詢全國各大醫療院所的資料。

步驟2:電洽診療醫院/診所預約視訊看診
電洽視訊診療院所預約視訊診療時間,並提供身分證字號,約定共同使用的視訊APP並預先下載(目前示範影片中使用的視訊APP為LINE,主要是請民眾加入視訊醫院/診所的官方LINE帳號,互加為好友後再使用視訊功能進行看診)。衛福部也有提供示範的操作影片,可供民眾參考使用方式(連結)。

圖片來源:衛福部

步驟3:待醫療院所聯繫進行視訊診療
在約定的時間靜候醫院/診所的視訊診療訊息。在視訊診療時,醫院/診所方會要求出示相關證件(健保卡及身分證)核對身分,並會進行問診錄影紀錄。

圖片來源:衛福部

階段2》領藥

步驟4:首次視訊看診領藥
視訊診療完成後,請攜帶健保卡至看診院所特定窗口(如得來速窗口)過卡、繳費、領藥,並領取第2次、3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如有需要),或經院所同意後,可由藥師送藥到府。

圖片來源:衛福部

步驟5:非首次視訊看診後領藥&慢性處方籤領藥
後續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2次、3次領藥(如有需要),可持健保卡及處方箋自行選擇至原看診院所或社區藥局領藥。

圖片來源:衛福部

雖視訊看診服務衛福部最初規畫的暫定截止時間,原本只服務到5月28日,經詢問建保署確認後,為了因應疫情狀況,已延長服務時間至6月14日,詳細的視訊看診時間可能會依各個醫療院所而有些許差異,建議約診前可先向該醫療院所先行詢問,以保障自身看診權益。

延伸閱讀
防疫神器》無須再填個資、5秒鐘立馬完成!3大方法看懂「簡訊實聯制」怎麼用
防疫懶人包》如何知道確診者跟我的距離?懷疑自己染疫怎麼辦?3分鐘保護自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