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疫情升溫,民眾針對防疫保單的關心度也升溫,目前不少保險都推出防疫保單,掀起新一波搶購潮,因投保者眾,為控制理賠率,國泰產險已喊出5月19日停售旗下「心疫滿分」防疫保單。

然而民眾對防疫保單的需求熱度有增無減,到底該怎麼挑選,怎麼才能把保費花在刀口上,得到想要的保障內容?磊山保經執行業務副總經理林小鳳表示,目前不少壽險公司與產險公司都有推出防疫相關保單,保戶可先釐清其中的差別,之後再依自己的需求,挑選適合自己的保單。

首先,她認為在談防疫保單之前,應了解保單是怎麼定義「疾病」、「突發疾病」與「法定傳染病」的。基本上,疾病泛指一般疾病,連感冒都算,保障範圍最大,而「突發疾病」指不可預期、突發且急性的疾病,保障範圍較疾病小一點,例如突然發生的中風;而法定傳染病保障範圍最窄,COVID-19是同時符合疾病、突發疾病與法定傳染此3者的定義。


壽險公司防疫保單住院定額給付,可作為無法工作薪資補償

釐清保單對疾病的定義後,再來看目前市場上的防疫保單,目前產、壽險公司都有推出防疫相關險種,在壽險公司部分,國泰人壽、台灣人壽、中國人壽與南山人壽均有推出,林小鳳指出,壽險公司的防疫險,均以「人」為基本標的、以「人身健康」為主;在保障的內容上,多是針對「疾病」或「法定傳染病」提供住院或負壓隔離病房定額給付,若保戶不是罹患COVID-19法定傳染病,一般感冒住院也有賠,保障範圍相對較廣,適合醫療保障本就不足有缺口的民眾投保。

至於在給付金額上,壽險防疫保單多是住院一天賠固定金額,但考量法定傳染病醫療費用是由政府負擔,保戶無需支付,這筆保險金可作為無法工作的薪資損失補償之用。


產險公司防疫保單強調突發與法定傳染病,保費多不分年齡限制

如果是產險公司推出的防疫保單呢?因為產險公司可以設計費用損失保險,所以給付內容相對多元;但與壽險不同的是,產險公司防疫保單多限定是罹患「突發疾病」或「法定傳染病」才有賠,等於一般疾病如感冒住院不會理賠,保障範圍較壽險小,因此一般醫療險保障已足夠、想特別加強突發疾病或法定傳染病保障的民眾可考慮投保。

至於在保障項目,林小鳳指出,各家產險公司發展方向略不相同。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的「健康御守」專案保障範圍為「突發疾病」與「法定傳染病」,保障範圍較其他3張保單著重「法定傳染病」來得大,但它也是唯一有以年齡區間、畫分不同保費的保單,其餘保單均不分年齡性別職業,保費都一樣。

若是想強化染疫期間的住院保障,則以富邦產險的「疫起守護2.0」專案給付金額最高,住院一天給付3,000元;但若是想補償因隔離產生的其他花費或損失,也是富邦產險的「疫起守護2.0」專案給付金額3萬元最高,但其年繳保費也相對較其他保單來得高。

至於確診後的關懷保險金,同樣以理賠金額3萬元來看,旺旺友聯「情疫相挺」專案保費就比富邦產險「疫起守護2.0」專案精省,但若就整體CP值來看,泰安產險的「有疫健康2.0」保費最低只要499元,法定傳染病關懷保險金也有2萬元,保戶還可多加保費,加保突發疾病相關保障。(編按:旺旺友聯預計5月21日停售)


了解需求再投保,注意最高承保年齡限制

釐清保障範圍與內容後,投保防疫保單,還有什麼要特別注意之處?林小鳳認為,保戶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需求,想想看增加、補強哪一塊保障,思考後再下手投保,另外,防疫保單多將法定傳染病視為無等待期,一染疫就給付;但保單生效時間為產險公司受理文件的翌日零時,有時保險業務員會在保戶簽完的隔天才送給保險公司,等於多1天時間,較著急的民眾可選擇網路投保搶時效。

另外,不論是「法定傳染病關懷保險金」或「法定傳染病隔離費用補償保險」,同一傳染病都只會給付一次。

至於防疫保單因屬醫療險,一些體況較不佳的次標準體保戶,可能會不予承保;最後一個要特別留意的,就是保單的「最高承保年齡」,也就是初次投保的最高年齡限制,像是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的「健康御守」專案最高承保年齡為60歲,若年過60就無法買這張保單,而富邦產險的「疫起守護2.0」專案與南山人壽「日溢幸福住院日額健康保險」最高承保年齡為75歲,對高齡者較友善。

延伸閱讀
防疫神器》無須再填個資、5秒鐘立馬完成!3大方法看懂「簡訊實聯制」怎麼用
防疫補助》台確診、隔離人數激增,一次搞懂薪水、1萬4000元補償金怎麼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