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對多數投資人來說,2022年是股市跌深恐懼的一年。根據StockQ網站統計,今年以來至9月21日止,全球股市領頭羊的美國道瓊指數下滑17.5%、那斯達克指數更重挫達29.13%;亞股也一片慘綠,台灣加權指數跌幅21.05%,韓國股市跌更多為21.47%。展望明年,世界銀行預測若各國仍面臨高通膨與升息壓力,2023年全球經濟恐仍陷衰退局面。

市場空頭、恐慌訊息干擾,投資人面對帳上虧損往往不知所措,希望追求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策略與工具。在台股投資近20年,擁有豐富個股與選擇權操作經驗,被封為散戶贏家的林昇,會如何面對空頭市場?

兼具利息與防禦特點
可拉大獲利並降低風險

林昇長期在股海征戰,雖然把資產翻了15倍,並在38歲就財富自由,但他也不是一路順遂,像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他在1天裡賠掉140萬元;也曾因收購案個股遇跌停,1週損失了300萬元。這些慘痛的經歷讓他從失敗中學到經驗,開始尋找相對安全穩健的投資策略。

翻開林昇的投資策略簿,他曾自成一套太極式建倉法,研發出多種選擇權的策略,在不同盤勢都能出招獲利。近來更研究出不受市場多空影響的投資策略,那就是善用跌可防禦、漲可獲利的可轉債投資術,減少投資會發生的風險與波動(詳見圖1)。

所謂「可轉債」,全名為可轉換公司債(Convertible Bond,CB),是債券的一種,但加入了轉換為股票的概念,不轉時就是債券,有拉大獲利降低風險的特點。

至於可轉債在轉什麼?通常企業在發行可轉債前,已約定好一個特定的「轉換價格」與「轉換時間點」,其中轉換價格,即是在特定時間點將可轉債轉換為普通股的每股價格。

舉例來說,若A公司現在股價15元,發行了2億元的可轉債,約定轉換價格為25元,投資人為控制成本,一定會想買在25元之下。

若債券到期前,A公司股價未曾超過轉換價格25元,則公司會以25元跟投資人收購;但若A公司的股價飆漲到30元,那你就可以把持有的可轉債轉換為A公司的股票,拉大獲利。

能在證券市場自由交易
且具有4大優點

發行可轉債,對企業、投資人各有何好處?對企業來說,這是向外募資的方式之一,企業常見的向外募資方式為現金增資,由股東認股或員工認購,或是跟銀行募資。只是跟銀行募資,銀行會向企業收取利息,但透過可轉債募資,票面利率為0且不用付利息,可間接降低不必要的負債率。

至於對投資人的好處是,可轉債與一般股票交易一樣,能在證券市場自由交易買賣,且具有4大優點:

1.克服交易心理障礙:近來台股常受經濟、政治等因素而呈現暴漲、暴跌現象,在市場狂漲時,投資人不敢追價,但在市場驟跌時,又不想停損。常見多頭賺到的獲利在空頭中慘賠,只能在市場上游移,而可轉債能協助投資人克服這樣的心理障礙。

2.違約率低:投資可轉債當然不是全無風險,首先最常見的為違約率,其次為非法套利,例如2016年樂陞的可轉債非法套利事件。為避免這些情況發生,金管會對可轉債祭出一系列的控管規範,包含對進行資產轉換的投資人加強查核身分、轉換閉鎖期從1個月延長為3個月等,讓可轉債的違約率控制在1%以下,有此管控,使得可轉債的投資勝率高達99%,能克服市場的多空隨機性。

3.清償順位在特別股之前:可轉債的最大風險是公司倒閉。但因其性質為債券,清償債務的優先權高於持有股票的股東,清償順位甚至在特別股之前。

4.不須課徵證交稅:交易可轉債,不須課徵證交稅,它的手續費跟股票一樣。若在除權息時可轉債的轉換價調降,可以轉換的股數變多,則持股成本降低但仍不用課稅。

利用公開說明書
掌握標的6大資訊

投資人要如何了解可轉債的基本資訊呢?林昇表示可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可轉債的公開說明書。而從公開說明書中,可以得到以下資訊:

1.債券名稱:通常以股票名稱加一、二、三,債券代號則為股號後面加1、2、3等,數字代表其第幾次發行可轉債,以美律三為例,即是企業第3次發行的可轉債,債券代碼為「24393」。通常發行次數愈多,一般公司的成長性愈差。

2.發行日期、到期日期:指債券發行的時間、到期的時間,通常市場上以3年~5年的可轉債居多,通常在到期前,公司會寄送書面的賣回或贖回通知書,提醒投資人可將到期日記在行事曆上,以免遺忘。

3.轉換價格:指可轉債到期時轉換為股票的價格,由承作商提供或公告得知。

4.轉換溢價率:指「(可轉債市場價格-轉換價格)÷轉換價格」的比率,比率大於0時為溢價率。溢價率高時,代表投資人看好其債券未來表現;溢價率若低於某種程度時,則較有投資價值。

5.發行總額:評估公司有無償還能力的方式之一,可與公司股本相比較,例如可轉債發行總額50億元,而企業股本500億元,是一種間接的保障。另外,公司法規定,公司債總額不得超過資產減負債後的餘額,若無擔保不得超過上述的50%;證交法也規定,無擔保品,發行總額不得超過資產減負債餘額的50%,有擔保品發行總額不得超過資產減負債餘額的200%。

6.擔保情形:指有無擔保品,通常是產業風險高才會有擔保品,有擔保品則價格高,無擔保品則一般價格較低。

投資人可從溢價率高低
評估有無轉換價值

公開說明書是協助投資人了解可轉債的基本輪廓,但若想了解可轉債的獲利策略,則必須搞懂轉換價格、轉換比例與溢價率。

以轉換價格來說,最簡單的觀測點是,若接近到期日時,股價高於轉換價格即為股票特性,此時可換成股票賺價差。例如股價30元、轉換價20元,就能將可轉債換成股票賣掉賺價差;但若是股價低於轉換價,則為債券特性,具有防禦、固定收益的概念。

至於轉換比例,它又稱為轉換張數。林昇表示,1張可轉債通常不會正好換成整數1張的股票,而常會有零股產生,所以要計算轉換比例。轉換比例的公式是「100÷轉換價」,例如轉換價為32元,則100除以32,轉換比例即為3.125,等於1張可轉債可換成3.125張股票,會出現125股的零股。投資人可有2種做法,一是買足到整張的股數,二是用多出來的零股搭配融券套利,以放大鎖單的效益。現股股價乘以轉換比例,等於可轉債轉換後的市值,股價若上升,則轉換後的市值也跟著上升,對投資人更有利。

至於在溢價率部分,可藉此評估是否該套利,他以興富發五(25425)為例,現股的股價為44.8元,轉換價為37.5元,而可轉債的成交價為124.9元。轉換比例為100除以37.5元即為2.666,若乘上現股股價44.8元,則市值為119.46元,此時的溢價率為:(124.9元-119.46元)÷119.46元×100%=4.55%,代表買可轉債比買股票,貴了4.55%。

林昇指出,溢價率是投資人判斷買進可轉債後,有無轉換價值的關鍵。評估原則是:1.若溢價率為負值時即為折價,可轉債多半處於停止轉換的期間;2.若溢價率為正值,就是可套利的機會。

依過往經驗,林昇認為,溢價率在5%以下,為低溢價率,個股有機會飆升,但只多了5%,投資人應思考是否值得;若溢價率在5%~10%,為一般溢價率,為潛在性飆股,但若溢價率為10%以上,則為超級飆股當然可考慮轉換。

但遇到溢價率為負值,林昇認為投資人也不必過度擔心,因為可透過融券放空股票來套利。套利的重點在於投資人必須精算交易的成本,因為前文有提到,可轉債換成股票後通常會有零股,若是不足1,000股的零股,就可在市場上買足,所以此時投資人應關注零股的賣出價格,而若是多出來的零股,則可以融券賣掉,因此要關注零股的買進價格。

可轉債進可攻、退可守,市場多空都有操作空間,因此近年備受投資人矚目。但林昇也提醒,除了違約風險,可轉債交易不像股票市場般活絡,流動性較低,資產較難變現;且與股價的連動性高,若股價下跌,可轉債價格也有下跌風險,雖然機率很小,但公司仍有倒閉風險。因此建議投資可轉債應事先詳閱公開說明書、查核企業財報面,最好也要分散風險,不要重壓在單一檔可轉債上,才能釋稀單一持股的虧損風險,獲利穩穩賺。

簡單4步驟,查詢可轉債公開說明書
投資人想了解可轉債的基本資訊,可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可轉債的「公開說明書」。此處以美律三(24393)為例:

Step1》至公開資訊觀測站,點選➊「債券」,接著選擇➋「轉(交)換公司債與附認股權公司債」,最後再點選➌「最近3個月現況查詢」。

Step2》進入債券發行資訊查詢頁面後,在➊「3.依發行公司名稱查詢」輸入「美律」,點選➋「確定」。

Step3》點選表格左上角的➊公司代號「2439」。

Step4》進入下一頁後,再接著點選➊「債券基本資料」。就可以看到美律之轉(交)換公司債發行資料,如➋債券名稱、➌發行日期、➍到期日期、➎轉換價格、➏轉換溢價率、➐發行總額,以及➑擔保情形等。


延伸閱讀
別只埋怨孩子上大學還不會管錢!理財要從小練習,理財媽咪教你1招學會聰明消費
市場進入大波動時,最有可能強勁反彈:這「2種徵兆」,你一定要抓住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林昇

出生:1976年
學歷:國立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經歷:攝影老師、出版社編輯
現職:專職投資人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