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首席經濟學家多諾萬6月時形容:「市場目前是在擔憂經濟衰退和通膨之間搖擺。」反映到股市,今年到6月下旬為止,全球表現最爛的市場包括越南、美國那斯達克指數與S&P 500指數、意大利富時MIB指數等,都是去年漲幅前10名的股市。這些市場在不到10個月內,從前段班被打到後段,剛開始是擔心通膨飆升、央行抽緊資金,隨著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放話,為打擊通膨,將在未來升息到「任何需要的水平」,市場開始擔心聯準會不計代價的升息、可能迎來一波大衰退。

問題是如果經濟衰退,原物料價格應該大跌,通膨壓力將減輕,升息腳步會趨緩,股市會反彈。果然,6月下旬油價回跌,股市立刻大漲。只是反彈火苗才出現,馬上又因擔心通膨更猛,央行緊縮手段更強,股市又回檔,形成所謂「衰退戰通膨」的搖擺現象。不過,沛然資訊按數據分析,近10年市場共出現3次長週期系統性風險,最近一次從去年9月開始,迄今已10個月。隨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衝高後回落(詳見圖1),未來只要美債殖利率放軟,美元指數不再走高,系統性風險指標在築底後將有機會彈升(詳見圖2),屆時股市將再現一波多頭,時間應會在7月~8月間,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歷經3次修正,他摸索出「股利翻倍存股法」...理科工程師從股市韭菜變成靠股市生財
航空股、旅遊股、食品股...盤點11檔法人看好的解封受惠股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