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隨著氣候變遷影響加劇,全球對於如何將氣溫增幅控制在2°C內的議題更加重視,除歐洲、美國、英國、日本、台灣,陸續喊出要在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目標,中國也已制定將在2060年前完成目標,可以說2060年以前碳淨排放,已是各國共識,而不少國際大型企業如:蘋果、Meta、微軟、IBM、亞馬遜,也開始希望供應鏈能增加再生能源使用量。

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之下,「ESG」的投資概念也在市場大行其道,該名詞以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組成,主要含意是永續投資,希冀企業在創造漂亮財報之餘,也能兼顧環境保護、社會永續發展。

儘管怎麼做好ESG並沒有很清楚的定義,多數企業也仍在摸索,但大體上目前多數公司發展ESG的大方向仍以強調環保、降低碳排放為主。在這樣的背景下,再生能源概念股也成為市場上的一個重要題材,且台積電(2330)收購台灣近乎99%綠電憑證後,也成功點燃法人關注國內綠能概念股。

現況與目標仍有差距,再生能源發展空間大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預估,全球再生能源發電量比重將於2050年提升到86%,與現今約不到30%相比,後續的發展空間相當大,也意味著整個產業中,把握住商機的公司業績可望出現爆發性成長。由於不僅從商用角度、環境生態角度出發,綠能發展都有其必要性,故台灣政府近年也持續推出相關政策。

以行政院在2016年10月會議通過的「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來看,政府主要瞄準節能、創能、儲能、智慧系統整合等4大領域。其中,創能談的是要增加建置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的能源量,且在2025年總發電量要有20%來自再生能源,已直接點名太陽能、風力發電需擔當更多發電任務。

而以現況來看,不僅再生能源供應量距離預定目標仍有差距,又鑑於近來停電頻傳,市場多歸因於電網老舊,故經濟部又在近期加碼提出「強化電網千億預算計畫」。據悉,該報告提出將以6大面向強化電網,包括「現有主幹線擴充及強固工程」、「電源直接供應用電中心」、「加速再生能源併網工程」、「樞紐變電所加強分群工程」、「供電瓶頸區新建變電所工程」、「變電所改建屋內化工程」。

整體而言,2年內的短期計畫著重「快速復電」、「分散風險」,主要是提升電網區域分散性、新設電網併網節點,此2措施能快速恢復事故造成的停電,也會新增儲能設備,增加太陽光電廠自有電源。中、長期計畫則包含5年內加強樞紐變電所分群、10年內完成供電瓶頸區的新建變電所、強固現有主幹線、加速再生能源併網等工程,預期計畫投入金額將上看3,000億元,將對電網、儲能產業帶來許多機會。

除提升綠能發電量外,電網更新也是一大商機

法人分析,綠能產業大致有2大商機,第1來自於增加的綠能、太陽能發電量;第2則是電網、儲能設備更新。以數據來看,台灣原定2025年離岸風場發電量需達到5.5百萬瓩(GW),但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僅完工573.2千瓩(MW),距離目標進度可說是大幅落後90%。太陽能發電目標同樣在2025年達到20GW發電量,去年底也只達到7GW,可想而知政府後續應會設法加速投入。

此外,台灣2021年整體電力設備及製造業設備產值約落在4,731億元,2017~2021年間年複合成長率穩定落在6%。而如今政府打算在10年內投入3,000億元更新電網與儲能設備,若按照政策預估,儲能系統電力輔助能量要從2020年24MW提高到2025年590MW,其成長力道也是非常驚人,故重電、儲能系統、太陽能、風電等個股都頗受市場關注(詳見表1)。

在整個產業有強勁成長性之下,應該如何進行選股呢?法人認為因不少綠能概念股過去幾年獲利波動比較大,選股上仍建議以過去財報穩健的標的為主,而目前市場關注度較高的個股則如下:

標的1》中興電(1513)

中興電主要從事電力設備銷售、電力工程,產品涵蓋重電、電表、操作器,公司是台電評鑑通過的高壓氣體絕緣開關(GIS)供應商,該產品在台灣市占率達85%。法人分析,因目前台灣正步入電力設備汰換高峰期,中興電設備在手訂單已頗可觀,於台南市七股區的太陽能光電案也開始有穩定貢獻,可以觀察到其業績過去幾年成長明顯且獲利穩定,今年每股盈餘(EPS)也有機會維持在4元以上。

標的2》台達電(2308)

台達電主要從事電源供應器製造,目前除了在電動車充電樁有完整解決方案,也是國內儲能產品線最完整的業者。法人分析,台達電第1季EPS優於預期,主要受惠供應鏈問題改善、新台幣匯兌利益,不過第2季預期受到中國封城干擾,獲利會稍受影響。但展望全年,伺服器與自動化需求強勁,仍將帶動全年EPS達11~12元。

標的3》安集(6477)

安集為台灣太陽能電池模組廠,雖然過去幾年太陽能產業堪比慘業,但公司仍能維持一定獲利,主因為公司產品幾乎以銷售台灣為主,且政府推行綠能政策下,安集也持續切入電廠興建,在台灣綠能產業取得一席之地。法人分析,去年安集受到原物料上漲,無法轉嫁成本給客戶影響,營運遇到較大的逆風,EPS僅有1.16元,較2018~2020年出現比較大的衰退。不過展望今年,在手模組訂單目前達200MW,成長幅度將近8成,若原物料價格能漸漸向下收斂,則公司營運有機會轉強,看好其EPS有機會重回2.6~2.7元水準。

延伸閱讀
從永續投資到碳權投資,一大潛藏風險不容忽視!
全球加速減碳排,3類能源投資前景佳!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