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編按:股市處在歷史高檔,這時候才想開始投資,要等待大幅回檔?還是隨時可以進場?40歲學投資、50歲就達到財富自由的「精算達人」怪老子認為,只要選定市場趨勢保持成長的標的,並且做足長期持有的準備,搭配好的策略就能持續投資。他在最新著作《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中,分享如何找到長期投資標的,以及如何用ETF配置出會成長、同時具有保護作用的投資組合等實用策略,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江湖上相傳許多投資策略,只要稍有在股市裡打滾,一定多少知道各種不同武林祕笈,舉凡KD法則「在K值20買進,K值80賣出」、均線法則「低於均線X%時買進,高於均線X%時賣出」等。

不過,身為長期投資者,最好的策略往往也會是最簡單的,「看準長期趨勢成長的標的,長時間定期定額投入」,就是我的最佳策略。來比較以下3種常見方法,看看近3年在波動劇烈的市場當中,哪一種能創造最好的報酬?

長期持有市值型ETF
獲利能隨著股市上漲

1.買進持有,買進後不做任何操作:用元大台灣50(0050)試算,2019年以來台股進入難得一見的大多頭,假設在2019年第1個交易日(2019年1月2日)以74.05元買進,且持有至2021年9月16日的140.1元。光是單純買進持有,不做任何操作,累積報酬率竟高達89.2%,年化報酬率高達26.5%;若算上配息及股息再投入,累積報酬率更高達109.7%,年化報酬率31.5%。若投資金額10萬元,不計配息就賺了8萬9,200元,計入配息再投入可是獲利10萬9,716元。

2.KD法則,低於20%買進,高於80%賣出:若以KD法則作為交易決策,K<20%買進、K>80%賣出;以投入本金10萬元買賣0050,從2019年1月至2021年9月16日,一共會出現6次操作機會,最後一共只能賺到7,621元,累積報酬率只有7.6%,而且這還沒有計算買賣手續費及賣出證交稅。

使用這套方法,第1次會在2019年5月14日買進、同年6月11日賣出,這2天的收盤價都在79.5元上下,因此是沒有獲利的。第2次則會在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後剛下跌時,買在88元∼89元左右,並在同年4月初剛反彈不久,賣在約79元;很明顯地,這次的操作會出現約10%的虧損。接下來台股持續震盪上漲,又陸續出現4次的操作機會,雖然都有獲利,不過每次都只賺到2%∼8%不等的累積報酬。

KD法則的缺點在於,股價短時間出現較劇烈的波動時,容易太早買進、太早賣出,沒有嘗到股價上漲甜頭就出場。明明是以賺價差為目的,卻老是賺不到漲幅最大的一段,只能看著後續的上漲而悔恨不已。若總是判斷失準,就容易追高殺低,不賺反賠。

3.均線法則,低於季線15%買進,高於季線15%賣出:那麼均線法則呢?市場上流傳著很多用法,其中一種是用60日均線(季線)當作標準,在股價跌落60日均線某個程度時被視為超跌,很可能接下來會回歸到60日均線附近,因此被作為判斷買進的依據;反之,則視為賣出的依據。

我們就以「低於60日均線15%時買進,高於60日均線15%時賣出」來做回測。這個方法在過去3年當中,只發生過一次操作機會,那就是在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股災時買進,並於同年7月底股市反彈後一段時間賣出,同樣投入10萬元,最後可獲利3萬4,581元,累積報酬率為34.6%。

均線法則的報酬看起來比KD法則要好,但還是輸給買進持有策略(詳見表1)。若只是單純長期持有市值型ETF,因股市趨勢必定呈現長期成長,且對低點和高點沒有限制,我們便可以不用在乎股價上漲過程中的起起伏伏,進而避免「跌不夠低不想買進、漲不夠多不想賣出」的難題。

透過2方法
降低買進成本墊高風險

因為不知道何時是高點與低點,因此透過定期定額購入,長期下來的成本必定會靠近平均價格,可以藉此達到分散價格、降低風險的效果。不過,就以現在股市持續處在高檔的態勢,定期定額愈買愈貴,如果哪天來個大崩盤,這段高檔期間買進的單位,遇到崩盤所蒙受的損失會不會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漲回來?

近幾年的股市確實很不一樣,尤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各國政府為了救市,為市場注入龐大的資金;過剩的熱錢讓股市暴漲,的確讓這段期間的定期定額成本愈來愈高。然而,接下來新冠肺炎疫情何時會平息?政府何時停止撒錢?股市何時崩跌?我們無從得知。因此,現在若要投資長期趨勢成長的標的,可以開始思考有何方法可以降低在高檔買股的風險?一般來說有2種方法:

方法1》擴展投資區域,讓風險更分散
我一再強調風險分散的重要性,即使我們是以市值型ETF投資整個市場,不需要擔心特定股票大跌而造成傷害,但也可以考慮分散投資市場,不要只投資單獨一種市場。

投資ETF就是看該區域的經濟是否成長,例如買台灣50指數,就是看台灣未來的經濟是否持續成長。過去台灣表現不錯,未來是否還會那麼強就很難說了。尤其台灣經濟總是受到台海情勢而影響,最好的辦法就是買區域更廣的ETF,尤其我最推薦的全球ETF,例如iShares MSCI ACWI ETF(ACWI)以及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VT),只要持有這樣的ETF,未來不論哪個國家當道,這兩檔ETF永遠都持有全球最值得投資的權值股。簡單說,讓市場自己決定!

有券商複委託或海外券商帳戶的投資者,就能直接買到ACWI或VT,只是下單方式比較麻煩一些,投資者可自行評估。而現在台灣投信推出的ETF愈來愈多種,只要參考ACWI這檔ETF的區域比重,也可以自己組一檔全球的ETF。

例如參考ACWI的持股區域比重,我們可以設定如下的資金權重:美國占60%,其次為歐洲約20%、日本10%、台灣3.5%、中國6.5%,這些國家的ETF在台灣都可以買到,只要資金按權重布局即可。雖然與ACWI區域比重不盡完全相同,但一定不會偏離太多。唯一缺點就是資金權重須隨著時間重新調整,但頻率也不用過度頻繁,大約1年1次即可。

方法2》分階段停利,且接續分批進場
雖然我一向不贊成停利,但近2年的台股確實偏離常規過多,若想在此時控制高檔買股的風險,倒是可以考慮「分階段停利」。具體的方法是先全部停利,接下來立刻將資金分成12批,每月定期定額分批投入;每當報酬率上漲10%就停利1次,再重複分批投入的動作⋯⋯直到空頭市場發生為止。這就好似加入了逆止閥的齒輪一樣,只進不退。而當空頭市場真的來臨時,就可以用之前停利拿回的資金,以更低的成本分批買入。接下來,只要靜待下波多頭市場來臨,就能有不錯的獲利。

運用這個策略,必須保證當經濟景氣回升時,股價也要跟著上漲才行,因此只適用於追蹤大盤指數的市值型ETF。當指數往上走時,ETF追蹤指數,股價也一定會往上漲;當然大盤下跌時,ETF股價也會跟著下跌,這時候攤平就不用擔心大盤起來時,ETF沒有跟上來。

很多人擔心股市在高檔而不敢進場,然而只要有個好策略,就能降低在高檔進場的風險,不用猜測未來股市會漲或跌,仍然能夠享受這波多頭的獲利。不論今天要使用哪種方法,我們永遠要知道,股市是瘋狂的,但同時也無常。我們能做的,只有小心面對異常,為即將回歸的如常做準備。(本文摘自《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第4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小檔案_怪老子(蕭世斌)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經歷:友訊科技產品研發部經理、昱源科技產品規畫處長
現職:「怪老子理財」網站站長
著作:《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

延伸閱讀
銅板存股》優質銅板股出列!殖利率5%以上、配息10年不停歇,這19檔股價只要50元
想在市場上存活,這4件事不要碰!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投資,愈簡單才愈安全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