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編按:ETF是當前全球最受歡迎的投資工具,已經成為投資大眾累積財富的必買標的,這是因為ETF無疑是短沖、長抱皆宜的萬能投資工具,無論是想要領高息、賺波段,甚至是抄底、當沖,ETF通通都能做得到。

新書《人人都能學會靠ETF領高息賺波段全圖解》將全面介紹台灣當前最熱門的ETF,從台股ETF、高息ETF到熱門趨勢題材的科技、地產ETF等,並且手把手教會讀者輕鬆運用ETF操作短、中、長期投資策略。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股價不可能永遠呈現上漲趨勢,觀察台股過去30多年的歷史走勢可以發現,當股價漲多時,勢必會被向下拉回;而當股價跌深時,也勢必會向上反彈(詳見圖1),也就是台股大盤會出現所謂的「均值回歸」現象。

在面對漲多拉回時,投資人頂多覺得惋惜,認為少賺了一些獲利,但在面對跌深反彈時,多數人卻受不了最初股市「跌跌不休」的局面,常常撐不到反彈出現就已被淘汰出局。然而站在旁觀者的立場會發現,這樣做其實很可惜。

就如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過:「在別人恐懼時我貪婪。」若是投資人能夠在股價低點時勇敢進場抄底,就有望拉低買進成本,之後只要坐等股價反彈,就有機會大賺一筆。

在股市抄底時該用什麼投資工具?個股可能會有跌了再也彈不起來,甚至出現公司倒閉等問題,但ETF持有一籃子股票,追蹤指數,股價同樣具有均值回歸的特性,因此關於抄底,ETF是再適合不過的投資工具了。

但究竟要怎麼抄底,才能抄得漂亮呢?很簡單,只需要善用「正金字塔買法」,穩健布局就行(詳見圖2)。

所謂正金字塔買法,就是「愈跌愈買,且跌愈深、買愈多」,根據股價下跌程度不同,訂定進場目標價與加碼資金,這樣做的好處在於當股價下跌幅度愈大時,加碼的資金就愈多,因此可有效降低買進成本,等到股價反彈時,就能享有不錯的獲利。

至於目標價要怎麼設定?我們可以利用「大盤股價淨值比加碼法」、「股價分區加碼法」和「樂活五線譜加碼法」來幫助判斷。以下我們就來介紹這3種招式:

招式1》
大盤股價淨值比加碼法

正金字塔買法中的第1種加碼方式,是以台股大盤的股價淨值比走勢進行判斷,且愈跌愈買,即「大盤股價淨值比加碼法」。

依照過去經驗來看,大盤的股價淨值比多位於1.3倍~2.2倍之間(詳見圖3),低於1.3倍代表大盤超級便宜。因此,我們可以用這個區間作為1個標準,將之切分成多個區塊,之後股價淨值比每下跌1個區塊,加碼資金就多10%。

上述加碼方式是只要大盤從高點下滑,就開始進場加碼,較適合資金雄厚的投資人。但若你的資金有限,也可等到大盤變便宜以後再開始加碼,例如你可以在大盤股價淨值比跌到1.6倍時加碼10%、1.3倍時加碼20%、1.3倍以下時加碼30%以上。

或者,你也可以將資金拆成4份,在大盤股價淨值比1.6倍時加碼10%、1.45倍時加碼20%、1.3倍時加碼30%、1.3倍以下時加碼40%,端看你的資金多寡和個人偏好。

招式2》
股價分區加碼法

正金字塔買法中的第2種加碼方式是股價分區加碼法,以個別ETF的近期股價高點為基準,依比例往下區分成不同階段,且跌愈深、買愈多。例如當股價從近期高點下跌10%之後,就投入10%的資金;當股價下跌20%,就投入20%的資金;當股價下跌30%,就投入30%的資金;當股價下跌40%,就投入40%的資金。

股價分區加碼法的好處在於使用上非常簡單,只要抓出近期高點就可以設算進場的目標價,但其在使用上,有幾點需要注意:

①若股價下跌後出現快速反彈,則投資人因布局尚未完成,可能會損失價格上漲的獲利空間。

②若股價跌幅超過預期,例如原本預期股價最多只會跌40%,但最後卻跌到60%的話,則由於手中資金早已投入,當股價跌幅超過預期時,仍有暫時套牢之風險,投資人須留意。

③此種加碼方式不適合用在槓桿型ETF和反向型ETF上。

招式3》
樂活五線譜加碼法

正金字塔買法中的第3種加碼方式是樂活五線譜加碼法,是依據該檔ETF的股價目前位於樂活五線譜中的哪一個位階,來決定要加碼多少金額的方式。

什麼是樂活五線譜?樂活五線譜是部落格「股息現金流被動收入理財的心路歷程」的已故版主艾倫(Allan Lin)與知名網路財經作家薛兆亨教授、tivo共同開發的一套投資方法,是由5條線所組成的1個模型,其畫法如下:

首先,以統計學的方法來計算一段時間(時間可以自行調整,此處預設為半個景氣循環的時間3.5年)的平均價格,並畫出1條股價趨勢線。

接著,在趨勢線上加1個標準差畫成相對樂觀線,加2個標準差畫成樂觀線,以及在趨勢線之下減1個標準差畫成相對悲觀線,減2個標準差畫成悲觀線。

根據統計學,資產價格絕大部分會落在正負2個標準差內,這表示在一般情況下,當價格觸碰到相對樂觀線或樂觀線時,會向下修正;當價格觸碰到相對悲觀線或悲觀線時,會向上調整。也就是說,當股價落在相對悲觀線或悲觀線時,股價再往下跌的機率不高,因此,投資人可以利用金字塔策略買法,在股價跌入悲觀區(指趨勢線以下的區域)時,愈跌愈買(詳見圖4)。

例如在價格跌至樂活五線譜的相對悲觀線時加碼10%,跌至悲觀線時加碼20%以上。

或者,如果你口袋比較深,也可以不用執著於要等股價跌到悲觀區時才加碼,而是以目前股價位置為標準,將資金拆成4等分,當股價每下跌1條標準差線時,就多加碼10%。

假設目前股價位在樂觀線之上,則當股價跌至相對樂觀線時,就加碼10%;跌到趨勢線時,就加碼20%;跌到相對悲觀線時,加碼30%;跌到悲觀線時,加碼40%。(本文摘自第3章)

延伸閱讀
有配息的投資型保單真的好嗎?理財顧問實際算:30年後少1000萬,更可能配到你的本金!
ETF前3季績效榜出爐!7檔打敗大盤,買進「這檔」的投資人今年報酬率逾50%!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