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有時候看著嫺人這麼認真地過生活,對比自己每天躺平的人生,我都會想,自己這麼廢,將來老了之後會不會覺得對不起我的人生?

可是我想,退休生活就像我們剛畢業那時,對未來的人生、對自己的志向和興趣都不是那麼清楚,也都需要時間去摸索那個適合自己的未來人生,我會告訴自己:過去的我做得很好,未來也可以做得很好;過去的我遇到問題,都會想辦法解決,未來遇到問題,我一定也可以解決。

退休財務》退休前10年規畫操練,確保現金流不斷

我現在退休後的生活費,靠的是存股的股利,帳面約2,000萬元的股票,產生1年約100萬元的股利,而我的生活費,包括吃飯、睡覺、看電視、水電瓦斯管理費等,大概1年50萬元,所以我有額外50萬元的餘裕和緩衝,可以處理一些額外的花費,比如房子額外開銷、旅遊、弄牙齒、看醫生等。

這個餘裕也可以用來預防股市遭遇系統性崩盤時,萬一股利發比較少,我還是能夠有基本的生活費可使用。

這些財務規畫和想法,都是我退休之前的10年間,陸續想出來也長期記錄與記帳,驗證過後才得到的信心。退休後的收入這一塊,一定要提早規畫和演練,否則若退休後被趕鴨子上架,心就會很慌。

退休生活》找到成就感、幸福感,照顧好自己最重要

每個人都說退休後會很無聊,因為生活沒有重心。我個人的心得是,退休後首先重要的是修身養性,找出「真正自己的性格」是什麼。

退休之前,我們在職場、在家庭,被要求當個稱職的「工具人」——在公司當個好員工,在家當個好父親或好母親。可是當這些事情消失後,我們彷彿不再被需要,會覺得自己是個不被需要的廢物。其實最需要我們照顧的,就是我們自己。

當我覺得自己每天吃飯、睡覺、看電視,很沒有發展像廢人一樣時,其實我在照顧自己的身體,讓身體過著沒有壓力的生活。既然要照顧身體,我就會在黃昏時刻,花1小時~2小時到家裡附近的運動場或是河濱去曬曬太陽,到處走走順道想事情。

有人看我每天打電動,每天玩遊戲不會很無聊嗎?

其實當我需要成就感、需要幫助別人時,我就會去打電動;當我想要滿足自己的偏執欲時,就會去菜園拔雜草,把雜草拔得乾乾淨淨,我的心裡就會覺得很療癒;當我想要得到一點幸福感,就會在中午吃飽飯之後,在房間的折疊躺椅上睡個午覺。

想起以前在職場,吃完飯後只能趴在桌上小憩,還只能睡到下午1點,邊睡還邊打嗝;現在可以在躺椅上睡覺,想睡到幾點就睡到幾點,想到這裡,我就覺得很幸福。

退休思維》過好每一天,就是最棒的人生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人生是由以下2種因素構成:想做,卻做不到;能做,卻又不想做。」

看到別人成功,或是想成為別人的樣子,但想到要努力卻輕易說懶,或是不知從何下手,就像知道該減肥、該運動了卻又做不到一樣。我們對於每天在做的事情、做得到的事情,認為理所當然,比如你能正常吃飯,認為這是一件平凡且不需要珍惜的事情,但對於某些深受疾病所苦的人,能正常吃飯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所以退休後,就是你身心靈的拉鋸,當你時間變多,就會開始思考很多問題、很多事情。如果可以像佛陀一樣開悟,認為世間所有痛苦都來自於人心,你自然能看淡一切事務而無所苦惱;可是我們都是一般人,如何在心靈和世俗萬物之間取得平衡,就要靠自己的智慧和做法了。

我現在對自己的未來想法是:放下過去,就是放下過去的人際關係、工作包袱、過去自己的框架,並重新開始學習找出真正的自己;不擔心未來,包含未來財務的規畫、身體的照顧,以及對未來惶恐的釋懷。

享受每天每個快樂的當下,就是過好每一天,讓每天都是快樂的一天。就算無聊,也是沒有壓力、身體舒服地過著每一天。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我未來會不會覺得我對不起我的人生

延伸閱讀
別再被「不安全感」綁架人生!存股工程師棒喬飛克服6心魔,確保退休生活夠安全
股票為什麼可以抗通膨?年領百萬股利工程師棒喬飛:從一客牛排看懂利潤的真相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徐世鑫(棒喬飛)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