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個股要抗跌,操盤人要抗壓

最近資本市場出現異於以往的波動,美股道瓊指數跌破3萬點大關,逼近市場關心的「熊市門檻」。或許是我曾經待過券商的緣故,對於這種看似遙遙無期的回檔修正,早已經有了「抗體」,哦不是,應該說是比較有「抗壓性」,畢竟以前是天天被老闆問:「什麼時候會止跌?」的日子。

或許是在市場上也有一段歷練,知道近期的恐慌性殺盤,很可能是短線上趕底的訊號之一。因此投資朋友此時千萬要待在場邊,要像NBA球賽一樣,隨時要準備再度上場。

我或許沒有「禪師」菲爾·傑克森那樣有智慧,可以帶領公牛隊拿下6個NBA總冠軍,
如果問到我現階段應該做哪些策略,我倒是有一些可以跟投資朋友分享。所以我就針對股票、債券以及ETF 3項理財商品的布局規畫,依照投資人風險承受度做區分,給各位投資朋友做參考。

3種類型投資人的操作策略》
第1種類型:風險趨避者

也就是極度保守的投資朋友。按照過去經驗,如果是極度保守的投資朋友,一般人都會想到把錢拿去買公債,但現在請千萬不要這麼做,因為從今年開始,全球步入了升息循環,當利率走升,債券價格容易下跌。除非打算持有至到期,否則債券目前絕對不是一個good idea。我建議保守型投資朋友,現在可以留有50%的現金,其餘的50%資金,分批布局「高股息ETF」。目前國內的高股息ETF有6檔,近1年的漲跌幅如下表1。

(表1)6檔高股息ETF近1年的漲跌幅

資料來源:CMoney 整理:陳唯泰


表1是6檔高股息ETF近1年的漲跌幅,除了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採取「季季配」,以及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是「半年配」之外,甚餘4檔ETF都屬於年配息,配息時間落在Q4,所以可以先以這4檔含息較高的ETF著手。

第2種類型:風險愛好者

簡單說也就是積極型投資者,現在我會比較建議針對未來產業持續向上走多的個股,進行分批布局的方式。未來持續向上的產業,例如:5G、電動車/自駕車、低軌衛星、高效運算等領域,都是可以留意的方向。標的上先以業界指標股為優先,例如:聯發科(2454)、台積電(2330)、華通(2313)、祥碩(5269)…等。不過仍需要保留50%現金部位。

第3種類型:穩健型投資者

也就是介於第1類以及第2類之間的朋友,我相信這一類型的朋友占市場上多數。我給這類型的投資人的建議是,把50%資金投入未來產業相關的「主題式ETF」。這些主題式ETF在本波下跌幅度比高股息ETF高,但是未來股市趨穩之後,他們也是最容易跌深強彈的一個族群。目前市場上比較熱門的主題式ETF請參考表2。

(表2)6檔主題式ETF近1年的漲跌幅

資料來源:CMoney 整理:陳唯泰

國際局勢決定現金比重

或許有人會問到:「為什麼3種類型的投資人,資金比重都保留50%?」,這是因為國際局勢還沒有十分穩定,所以我們只用50%的資金去布局標的,但布局的標的卻有風險係數不同的差異,當國際局勢變得更穩定時,我們又會再調整資金比重,並且增加重點個股的部分,在不過度重覆的前提之下。

愈是關鍵時刻,愈是要冷靜。能夠沉得住氣的,才會是最後的贏家。祝各位投資朋友操作順利。

本文獲「陳唯泰」授權轉載,原文:抗壓性決定成敗 三種類型投資人的操作策略

延伸閱讀
00878超車0050成人氣二哥,這2類台股ETF愈跌人氣愈高!-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最抗跌的ETF是哪1檔?3檔「低波動ETF」大PK,其中1檔又抗跌、又會漲-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配息不停歇、100%填息的ETF有誰?除0050、0056外,這2檔ETF也令人驚豔-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