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股市持續修正過程,開始有投資人研究各種知名基金的投資組合,赫然發現裡面有的標的類型為「絕對報酬」,眼睛一亮好像發現新大陸,認為這就是市場缺乏的產品。要是投信肯推出這樣的產品,肯定大受歡迎。

這個講法有討論的空間。

絕對「高」報酬,肯定受歡迎,但這大多是詐騙;絕對「低」報酬,沒興趣、不想了解。

關鍵不在「絕對」的報酬高低,現在股市修正,在這種跌幅下,絕對報酬就算是1%也是很棒的表現(相對而言);但若是在去年,肯定被當成是垃圾商品。

而絕對報酬的意思是什麼呢?

簡單講,不論市場多空都保證一定程度的正報酬。但市場上真的沒有這樣的產品嗎?

想想看,市場上其實有類似概念的商品,我舉幾個例子給各位參考:
1.定存:每年保證1.19%(1年期定存)。
2.儲蓄險:每年保證1.4%~1.7%(看內部報酬率(IRR))。
3.台灣公債:每年1.21%到期還本(10年期)。
4.勞退提撥:保證收益不低於2年定期存款利率。

換言之,絕對保本+保證給付的利率=絕對報酬。

既然是絕對報酬,那報酬率自然不會高,要是絕對報酬又高報酬率,肯定被搶光光。但市場上這樣宣稱的商品大多有其他隱性風險,例如,其實是遇上詐騙、海外匯兌、龐式騙局等。

要報酬就會需要扛風險,沒有「低風險高報酬」或是「絕對高報酬」產品,有遇到這樣的產品就要先想清楚,是沒有風險,還是沒有想到風險在哪裡?

以絕對報酬這樣的課題,市場上是有類似的東西,但這也是在市場不好時會讓人感到極大興趣,市場又開始熱絡,放絕對「低」報酬資金又覺得浪費。

所以我們會講說,投資談的是配置而不是All in,適當的配置,才是穩健度過市場考驗的關鍵。

本文獲「股魚—不看盤投資」授權轉載,原文:台股缺乏絕對報酬的產品?這四檔就是囉

延伸閱讀
官股全攻略》公開20檔政府高持股名單,其中6檔連續10年配息,殖利率超過5%
2022年殖利率可望逾10%標的有哪些?3張圖一次搞懂!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著作:《ETF大贏家:股魚教你紅綠燈超簡單投資術》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