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的是這本《房市老手21堂超強實戰課:快速看穿房屋買賣陷阱》,作者是曾任《工商時報》撰述委員、召集人、《Smart智富》月刊副總主筆的陳淑泰。

相信一定有許多人感到好奇,作者陳淑泰以前是跑財經線的,為什麼會「跨界」跑來寫房地產的書呢?原因是陳淑泰的「室友」S先生,從小對於「賺更多錢買一個理想中的大房子」有莫名的渴望,於是在薪水能夠支撐的前提下,他們從2002年至今,已陸陸續續換了4次房。再加上S先生有朋友擅長整修房屋,這也讓陳淑泰與S先生跟著這位朋友見識過許多房產交易。

計算下來,陳淑泰與S先生和房仲交手的經驗,至少在20次以上,加上陳淑泰是記者出身,所以對一些房仲的話術、套路有一定的了解。種種因素疊加之下,陳淑泰認為,比起一般人,她應該算是還有資格提筆寫這本書。

《房市老手21堂超強實戰課:快速看穿房屋買賣陷阱》全書共有4篇,分別是賣房篇、買房篇、自救篇和課外篇(如何買法拍屋),每篇都介紹了許多的「眉角」。但因為心得的篇幅有限,所以咪編先來介紹第1篇〈賣屋篇:看穿壓價手法〉裡,比較感興趣的內容,也就是如何「看」房仲業者提出的數據(以下依咪的想法書寫,與書中內容有所出入是正常現象,請小心服用)。

看穿房仲話裡的2大玄機

《房市老手21堂超強實戰課:快速看穿房屋買賣陷阱》書中提到,2021年,某房仲在一位老太太委託賣房時,拿出同一條街道,2017年的頂樓加蓋成交紀錄,說:「這是最近這條街成交頂樓加蓋的房子,我一定會賣超出這個價格,會是歷史新高價,你放心好了!」

請大家花點時間仔細看一看這句話是否別有玄機呢?答案是:有!
玄機1:2017年到2021年中間已過去4年,房價早已與當時不同。
玄機2:房仲展現的該筆成交紀錄,可能只放對房仲有利的資料。

看到這有人會問,「什麼是對房仲有利的資料?莫非房仲給的是假資料,他不怕被告嗎?」

請大家先冷靜一下,「對房仲有利的資料」並不意味它是假資料,因為它可能通篇都是真實資料,只是隱瞞了部分事實而已。例如房仲可能只給要賣房子的委託人看此區域成交價格比較低的房屋資料,說服賣方賣低一點;然後給要買房的人看此區域成交價格比較高的房屋資料,說服買方出高價。

那,是否有方法,可以避開房仲這種「只放對自己有利的資料」的行為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利用「實價登錄」網站和「好時價 House+」網站事先查好房子附近的成交價格,且最好是能把房子方圓至少300公尺~500公尺以內範圍、過去2年以內所有成交的案件都找出來,之後再把它們印下來放在手邊,帶去談價現場。

其實咪編覺得這和投資股票很像,只要你事先做足功課,對於行情先有個底,那麼無論房仲說得多天花亂墜,你也能看破真相、堅守底線!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房市老手21堂超強實戰課:快速看穿房屋買賣陷阱》這本書第1篇的心得,書中對於「頂樓加蓋能否計入房價?」、「什麼是假斡旋?」、「如何商談仲介費?」等與賣屋有關的議題亦有討論,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辛苦晉升年薪百萬,唯一買的奢侈品是3萬元包包…不想陷入窮忙困境,先觀察與富人的9點差異
財經關鍵字》美元霸權收割全球韭菜,這一次也會歷史重演嗎?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