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說真的,不管升息幅度多大,通膨率多高,只要符合預期就是像中樂透,因為市場通常已經率先反應完畢,只要結果符合預期就意謂著利空出盡。

因此,除非Fed的利率決策真的有意外之舉,否則,每次FOMC會議的重點都是Fed對未來經濟的看法。其中,Fed大幅調高2022年的通膨預期,從4.3%升至5.2%,並降低同年GDP增長預測,由2.8%降至1.7%,對經濟展望非常悲觀。

GDPNow則預測第2季美國GDP增長0.0%,前次預測0.9%,上一季為-1.5%。

該預測模型愈接近季底,預測愈準確,而經濟衰退的定義是連續2季經濟呈現負增長,等於到了7月就有高機率看見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不過,不管Fed對經濟預期有多糟,市場短期轉為樂觀態度的原因總是很膚淺,從美股大漲的時間點來看,自鮑爾說出單次升息3碼並非常態,7月升息幅度仍有可能是2碼後,升息預期被大幅降低,股市就歡騰鼓舞的開始慶祝。

那Fed預期GDP增速大幅放緩,通膨預期飆高的利空呢?短線升息利空出盡,股市跌多反彈非常正常。

一旦經濟基本面跟不上來,股市這隻小狗最終也只能跌回主人懷抱。

而小狗回家的時間點,有高機率在下個月的超級財報週,因為這就像照妖鏡翻面,將成為企業的實際營運慘況,嚇壞眾人的可怕時間點。

所以投資朋友不要妄想,Fed升息幅度從3碼降至2碼可以讓股市創新高,反彈依舊只是反彈,麻雀不會變鳳凰。

本文獲「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很多人搞不懂,FED升息三碼市場有什麼好開心,股市怎麼還大漲?

延伸閱讀
聯準會宣布升息2碼、6月啟動縮表,為什麼股市就大漲?帶你解讀3大觀察重點
持續收縮貨幣,股市步入熊市?升息預期應該已到頂,不必太悲觀
今年如果再升息,房貸可能每月多繳近5000元?房產達人教你用「2招」跟銀行談!
歷史總是驚人相似》升息後股市會怎麼走?一張表看過去40年:上漲機率100%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