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遇過很多跟我一樣很重視孩子財商教育的父母,我最常被問的問題之一,就是「孩子的財商教育到底要怎麼教?」、「父母自己也不太會理財,沒有相關的知識,我們真的能自己教嗎?」

每個父母都可以擔任孩子的金錢教練,只要你願意陪孩子一起「共學」,但「共學財商」是一條辛苦與漫長的學習之路,需要決心跟紀律。不過,只要你跟孩子的人生夢想有「財富自由」這個夢,你就能夠達成。

關於孩子從學齡前到高中階段的財商教育,到底該學習哪些東西?我之前分享過很多次,大家也可以看這篇〈15歲學理財會太早嗎?股神巴菲特11歲就開始投資!理財專家馬哈建議先從親子談金錢開始〉

針對高中生,我想分享一個非常棒的「線上課程」,也推薦所有高中生去報名,那就是台大財務金融學系推出的線上「高中生財金素養課程」。我的孩子今年是高一,當我發現台大財務金融學系推出這門線上課程時,就非常鼓勵孩子報名,原因很簡單:

1.最高學府台大所推出的財金素養課程,肯定規畫完整,一共包含16堂課(股票、基金、期貨選擇權、風險與保險、賣空行為、機器人理財、財務模型、結構性資產等)。

2.過去孩子的財商教育多數來自媽媽自學教育方案,我們應該一起看看體制下的財金課程教什麼,高中生需要具備哪些財金素養;同時,這堂課也可彌補我們在投資理財知識上的不足。

3.媽媽自己很想跟孩子成為線上課程同學,一起共學台大的財金素養課程,也就是大人也一起學習。

資料來源:馬哈理財遊樂園

台大高中生財金素養線上課程,可以學到什麼?

當我看到線上課程的16個主題,我就知道「難度很高」,其中有幾個主題我根本沒有跟孩子討論過,甚至連我自己都不是十分了解,例如「結構性資產簡介」、「財務模型」、「氣候變遷與財務金融」,但是我們上完課後都能略知一二,也學習到了這個領域的財商知識。

接下來,我針對這次線上學習,分享一下我跟孩子最有感的部分:

1.陳彥行教授的「儲蓄規畫」課程:孩子從這堂課認識了PV(現值)、PMT(年金)、FV(未來值或終值)、RATE(利率)、NPER(期數)等定義,並且透過「PMT函數」做了一份「3年存30萬元大學學費」計畫書,我們目前正在執行這個儲蓄計畫。

2.陳聖賢教授的「股票-價格乘數法評估普通股價值」課程:這堂課是孩子自己選擇要上的第1堂課,因為「股票」這個主題他比較熟悉,上完課後,孩子更明確了解3種預估合理股價的方式,同時也知道不同產業跟不同金融市場選擇的方式也不同。一般市場常用的方法有3種:

(1)本益比法(PE):從本益比來推估該公司的合理估價,通常是透過該公司的「每股盈餘(EPS)×本益比」來計算,例如台積電(2330)預估2022年EPS為31元,若合理本益比為20倍~25倍,合理股價即為620元~775元區間。

(2)本益成長比(PEG):這個方法因美國投資大師彼得.林區拿來使用而被市場關注,主要用來判斷公司股價便宜或昂貴,通常大於1代表太貴了,低於0.75可考慮買進。

(3)股價淨值比(PBR):從公司淨值來推估合理股價,不同產業給的倍數不同,通常景氣循環產業適用這種方式推估股價,例如面板產業。

3.朴寶卿教授的「賣空行為分析(Understanding of Short Sale)」課程:這堂是媽媽最喜歡的課程,原因是在今年投資市場氛圍之下,孩子上這堂課會非常有感,同時課程全程用英文上課,還請孩子去觀看《大賣空》這部電影,我個人覺得算是16堂課中「震撼教育課程」之一,孩子除了早日體會英文的重要性,也認識賣空的交易模式。

另外,課程中還有很多很棒的內容,例如邱顯比教授的「共同基金投資」、張森林教授的「機器人理財」及莊文議教授的「投資行為財務學」對孩子來說也非常受用;對我們來說,很難的是「結構性資產簡介」、「財務模型」、「氣候變遷與財務金融」。

老實說,上完線上課程,我跟孩子都覺得收穫滿滿,也補強了我們在財金知識上的不足。但這是一堂「很硬」的線上課程,你跟孩子都必須很有耐心,也要自己上網多做功課,就算孩子上完課,也不一定會通過考試,如果你沒有理解,是很難通過考試的,所以我們除了考前一起複習重點,媽媽還自己出考題呢。

話說回來,我們有通過測驗,順利拿到證書嗎?當然「有」(這對孩子也是一種肯定)。如果你家也有高中生,對於投資理財領域也有興趣,我很推薦孩子報名這堂台大財務金融系的線上「高中生財金素養課程」,更建議父母陪孩子一起上課,因為上完課後,我們跟孩子的財商知識就會更完善了。

至於要如何報名台大「高中生財金素養課程」並順利取得線上課程等注意事項,提供我們的經驗作為參考:

1.報名資格:高中生才能報名(高一~高三)。
2.報名條件:須準備200字自傳,認真寫你想上課和學習的動機,基本上,台大希望愈來孩子來上課愈好。
3.證書資格:線上課程須上滿8成的課程(整堂課上完,別快轉),並且線上測驗及格(一共分3次測驗)。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親子共學】理財媽媽陪兒子一起共學台大高中生財金素養課程?

延伸閱讀
通膨來襲,新台幣變小,該幫孩子零用錢「加薪」嗎?理財媽媽馬哈建議「要」,加碼解決6疑問
老是存不到錢?5大錯誤理財觀恐讓你窮一輩子!理財媽媽分享免費Excel,讓理財更有效率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馬哈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