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貨櫃需求不如預期

6月9日航運業傳來了一個驚天動地大消息,根據貨櫃情報公司FreightWaves的消息指出,美國的進口需求正呈現斷崖式下跌,運往美國的貨運量正逐漸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消息一出,國際航商:馬士基、赫伯羅德均暴跌8%,以星(ZIM)更是大跌逾14%,連帶使得國內貨櫃三雄的股價出現下挫。

關於這個問題,業內人士紛紛跳出來反駁,美洲線全球第四大航商「海碩集團」指出,因為通膨問題,今年美國進口商是有減少進口量,估計減幅約在2成左右。國內航運業者:陽明(2609)與台驊(2636)、中菲行(5609)也都認同海碩看法。也就是上海解封後美洲線復甦情況不如預期是事實,但就此斷言美國進口需求將如斷崖式跌落,未免危言聳聽。

從稅後淨利成長看景氣循環股

看完以上多空雙方的論辯,我得到的結論就只有一個:「美洲線需求正在衰退中」,多空雙方的差異只在於衰退的程度大小而已。也許會如某些專家指出的,2個月之後運價就會再漲,但類似這樣的話,似乎已經從年初聽到年中了。如果投資朋友認為我也是出來唱衰航運股的,那麼大家可能誤會我了,因為數字會說話,我們來看看貨櫃三雄過去幾年的稅後淨利成長幅度吧(詳見表1)!


表1是貨櫃三雄近7年來稅後淨利成長百分比,大家有沒有發現貨櫃三雄的稅後淨利波動很大,好的時候可以成長十幾倍,差的時候也可以衰退十幾倍。為什麼會這樣呢?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是景氣循環股。景氣循環股在景氣好轉時,股價漲幅很可能會超過一般地成長股,但是在景氣轉差時,股價也可能一落千丈。

從過去7年的數據來看,鮮少出現連續3年成長的光景。今年算是有可能破紀錄的一年,但是下半年的景氣仍不明朗,尤其是通膨的壓力,已經實實在在地壓縮了民眾的消費意願。價格貴、無法轉嫁給消費者,商家要賠錢的,出面要求運價降價是很合理的。也許現在航商不願意,但再過2個月,若是終端需求仍起不來,那今年下半年的景氣可能就要很小心了。

未來2個月是關鍵

為什麼關鍵是未來的2個月呢?我們可以從感恩節以及聖誕節回推。每年的11月開始,是歐美地區的消費旺季,因此終端商家必須要在10月收到貨物,才來得及在11月收到貨。貨物從亞洲運送到美洲,至少要2個月,因此,從10月開始往前推2個月,就是8月。也就是8月必須要裝船完成。因此如果一直到8月,貨物裝船的需求仍舊沒有起色,那就代表今年第4季的消費旺季可能落空。如果真是如此,那麼事情就大條了。

航運股在疫情發生下,碼頭工人供給減少,導致下貨、裝船速度變慢,間接造成塞港。再加上近幾年來,貨櫃船隻的體積愈來愈大,但碼頭卻沒有持續擴充,因而使得塞港的問題變得更嚴重,運價出現較以往更長期間地多頭趨勢。然而世界各國對於新冠疫情的作法,以及從清零變成與病毒共存,因此經濟活動也逐步恢復疫情前的頻率。所以,新聞媒體報導的運價下滑,有可能會持續,只不過下滑速度到底是快還是慢罷了。

下半年基期高

今年前5個月累計營收表現上,長榮成長87.6%,陽明成長64.2%,萬海成長了89.5%,看起來相當不錯。但關鍵在於下半年的基期明顯增加,EPS能不能再比前年成長,似乎是一個重要的關鍵(詳見表2)。



我不想加入貨櫃三雄多空的論戰,只是回到景氣循環股的特性,也就是我們要如何面對景氣循環股呢?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在景氣最熱的時候出脫持股,以及在景氣最壞的時機佈建持股,會是應對景氣循環股的基本原則。最後祝大家投資順利囉!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一年份高股息ETF除息時間表」看這裡,自己打造季季配息!
存股族愛股聯強、櫻花、可寧衛...今年誰最容易填息?身價數千萬富媽媽:1檔有希望、1檔堪憂
長榮、陽明、萬海...航海王股價震盪,還能進場?一文告訴你為什麼用「本益比」評價航運股很荒謬?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