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台股4月以來跌跌不休,房市交易量同步下跌,黃金價格在4月中旬到5月中旬表現疲軟,美元早已漲回、日幣與歐元近年走低。若要將加密貨幣作為避險標的,須當心相關風險。

加密貨幣推出以來,投資者藉此一夕暴富或慘賠的傳說就未曾停止過。高報酬必然伴隨高風險,高風險卻不一定帶來高報酬。近期加密貨幣市場一片慘澹,投資者進出場、投入部位大小應謹慎評估。

自稱與美元掛鉤、比起一般加密貨幣「更穩定」穩定幣TerraUSD(UST)遭到狙殺,5天內崩跌到0.16美元以下,與UST互相穩定價格的Luna幣一週內狂降了99.99%,如此劇烈震盪少見於其他投資標的。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財報不如預期,而股價半年來狂瀉近8成。


資料來源:Google財經

加密貨幣沒有中央銀行擔保法償能力,不只價格上沖下洗成為日常,加上交易平台遇駭事件層出不窮,其風險不容小覷。

類似金本位制度的穩定幣

自從加密貨幣推出以來,價格上沖下洗讓投資人感到心驚膽跳。幣圈希望發行一種價格波動穩定的虛擬貨幣,順勢推出了「穩定幣」(Stablecoin),望達成1枚穩定幣兌1美元的目標,方便結算與避險,其概念似於金本位制度。

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與高盛投資的Circle合作管理穩定幣USDC,受到美國政府監管,為第二大的美元穩定幣。目前市值最大的穩定幣為加密貨幣平台Bifinex所有者控制的Tether公司發行的USDT(泰達幣)。截至5月13日,USDC與泰達幣價格均在1美元上下浮動。

穩定幣真的穩定嗎?

穩定幣最初願景之一,包含作為繞過銀行體系的跨境支付工具,不僅可省時、省手續費,不必經反洗錢或反恐調查。然而,穩定幣的價值擔保機制往往具有爭議、不受外部或政府機構監管,價格不如宣稱維持於一定區間。

中央銀行曾於2021年12月16日撰文,指出「穩定幣仍多作為促進虛擬資產交易用的工具,並已衍生投機炒作與洗錢等風險」,「金融穩定委員會(FSB)認為穩定幣是為滿足虛擬資產投機炒作而生的副產品(by-product)」,「其價格常常無法如宣稱般保持穩定」,「一旦在營運上或技術上的任一環節發生狀況或事故,均可能引發擠兌的情形,導致價格瞬間崩盤」。

什麼是Luna幣與UST幣?

穩定幣區塊鏈平台Terra分別推出TerraUSD(UST)與Luna幣,兩種加密貨幣可以互相兌換,投資人可以逢低買進,兌換成另一種幣值相對價高的幣別,藉此賺取價差。UST的價格在5月初崩盤以前,長期維持在1美元左右;Luna幣價格浮動劇烈,在4月曾飆破100美元。

控制TerraUSD(UST)的基金會LFG(Luna Foundation Guard)5月8日半夜調整在穩定幣交易平台Curve的3pool的流動性,為尚未運作的新穩定幣池4pool做準備,不料卻遭到接二連三的UST拋售賣壓進逼,市場傳言不斷。

UST幣值震盪兩天後於2022年5月10日崩盤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提到美元穩定幣的風險,與當前UST大跌形勢。5月11日更來到0.298359美元的低點,與5月8日以前穩定維持在1美元上下差之千里。

資料來源:CoinMarketCap

如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5月23日警告,沒有資產支撐的穩定幣是「老鼠會」(Pyramid scheme,又稱為層壓式推銷)。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UST屬於算法穩定幣,不同於泰達幣宣稱有法定貨幣與政府債券擔保,與美元掛鉤的能力仰賴演算法。

Luna幣水漲船高之際,Terra甚至推出宣稱內部報酬率有20%的「錨定協議」(Anchor Protocol),以吸引投資人挹注資金加入該計畫。隨著Luna幣與UST幣的崩盤,造成不少投資人虧損連連。不只穩定幣圈風聲鶴唳,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的財報並不樂觀。

Coinbase估第2季交易量與用戶繼續跌

截至5月12日,交易平台Coinbase(NASDAQ:COIN)過去半年來股價下跌逾8成,5天內跌幅近5成。根據5月10日公布2022年第1季財報,營收11億7,00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下跌了27%;淨損失則為4億3,000萬美元;交易量為3,090億元,比上1季萎縮了43.5%;營運費用則為17億2,000萬美元。

Coinbase執行長Brian Armstrong在2022年第1季度收益電話會議提到,成長型科技股與風險資產的市場低迷,而Coinbase公司與加密貨幣無法倖免於難。

財務長Alesia Haas提到,第1季市場疲軟將持續到4月,預計第2季的每月交易用戶與交易量繼續下跌,希望控制息稅折舊攤銷前盈餘(EBITDA)控制在5億美元以下。總裁暨營運長Emilie Choi指出,尋求加密協定、Web3、DeFi(Decentralized Finance,去中心化金融)、CeFi、NFT(非同質化代幣)和元宇宙的合作。

Coinbase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Form 10-Q報告指出,託管資產可能被視為破產的資產,一旦破產發生,代表客戶託管的加密資產可能受到破產程序影響,此類客戶將作為Coinbase的無擔保債權人,可能導致客戶發現託管服務風險更大、吸引力更低,影響到客戶數量與業績和財務狀況,且「無法保證錢包不會被駭或損失」。

報告提到,即使Coinbase已採用安全技術避免與檢測安全威脅,駭客、旗下員工、服務商仍可能違反政策,或有其他人繞過這些防護措施,以不當訪問、竊取或濫用客戶的加密資產與資金。對於此類行為保險範圍有限,損失可能大於公司所有資產或保險公司承保標準

內文細節曝光後受到質疑,Coinbase執行長 Brian Armstrong緊急滅火,表示目前沒有面臨破產風險,僅是按照SEC要求披露上市公司風險。

比特幣2021年底攀頂後,一路蒸發近半市值

2021年加密貨幣交易市場火熱,比特幣(BTC)在2021年11月8日站上6萬7,000美元。達到高峰後,比特幣開始走下坡,2021年12月跌破5萬美元大關。

到了2022年1月,比特幣價格失守4萬美元,同年2月、3月徘迴於3萬到4萬多美元之間;4月下旬到5月中旬,一路跌破了3萬美元防線,5月12日跌到2萬7,000美元以下。


資料來源:CoinMarketCap

加密貨幣會導致金融海嘯嗎?

截至台灣時間2022年5月13日中午12時,根據CoinGecko統計,全球加密貨幣市值為1兆4,000億美元,比特幣市值在5,827億美元,以太幣則落在2,537億美元。

經歷了爆炸式成長,加密貨幣相對於總體經濟而言規模較小,直接影響力也不如其他市場。截至2021年底,美國固定收益市場的未償價值達到52兆9,000億美元。

加密貨幣本身不受監管機構所限制,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則不一定。擁有超過7萬名用戶的美國第一家加密貨幣交易所CampBX,2017年網站停止運作,用戶無法登入帳戶,2018年遭下令正式中止運營。美國喬治亞州聯邦陪審團4月要求CampBX歸還比特幣給旗下用戶。

誰擁有和交易加密貨幣?幣圈存在貧富差距?

根據芝加哥大學研究,截至2021年,約14%的美國人投入數位資產。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 2021年10月研究,流通的比特幣與以太幣由少數人持有,1萬名個人和實體控制約三分之一的比特幣市場,1,000名投資者有超過300萬枚比特幣。

加密貨幣不如各國發行的中央銀行貨幣,沒有法償效力,不算是「真正的貨幣」,價格波動與交易風險由交易者承擔。

比特幣在2009年成為首個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目前流通比特幣數量約為1,900萬枚,接近上限的2,100萬枚。以計算機處理區塊鏈(Blockchain)交易以獲得比特幣作為獎賞的「挖礦」益發困難,過程耗費巨大電力與時間。

起初是多是個人參與加密貨幣行為,隨著市場總值擴大、交易量上升,交易所、企業、銀行、對沖基金和共同基金機構開始投入加密貨幣,並推出相應產品。

盛行超過10年以後,以太幣宣布將迎來權益證明(PoS)取代挖礦的工作量證明(PoW)的新時代。愈來愈多投資者透過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以其他資產(如美元)與加密貨幣進行交易。

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年增達8.3%、美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年增達11%;中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1%、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上漲8.0%。在通貨膨脹時代,想要增加收入與資產,選擇加密貨幣作為理財標的,投資操作前不可不謹慎評估。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從NBA季票到稀有賓士車都將NFT化!到底什麼是NFT?一文讓你了解!
俄烏風暴,投資不亂爆》黃金、人民幣、加密貨幣成避險工具,如何慎選才不踩雷?
鹽酥雞也能虛擬交易!非同質化代幣NFT還能紅多久?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