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我要買槓桿反向期貨ETF,但是被證券App拒絕委託了,我要怎麼做才可以買呢?」

台股市場的眾多ETF中,有一種分類是槓桿反向期貨ETF,例如股票代碼00673R的期元大S&P原油反1與代碼00715L的期街口布蘭特正2,這類商品要符合3大要求,才具備購買的資格,分別是:交易經驗、風險預告書、交易檢核表測驗通過(詳見下表): 

資料來源:台灣證交所

要求1》交易經驗3選1

由於槓桿反向期貨ETF的商品特性與一般股票不同,因此主管機關規定需要有一定交易經驗的股民才可以購買,以下3種交易經驗只要具備其中一種即可:

(1)已開立信用戶。
(2)權證交易10筆且交割完成。
(3)期貨或選擇權交易10筆。

通常股市投資人比較少有權證或期貨、選擇權的交易經驗,因此如果你本來就有在交易股票,證券戶開戶滿3個月、近1年交易10筆以上且買賣金額合計達25萬元,那你選擇開立信用戶應該是最容易達成的(詳見〈為什麼要開證券信用戶?4大功能5條件告訴你!〉)。

要求2》填寫風險預告書

這是3大要求中最簡單的,只要登入你的證券公司App,然後線上簽署就可以了。不過,如果你的證券公司沒有提供線上簽署,那就要臨櫃辦理了。

要求3》交易檢核表測驗通過

從2021年12月下旬開始,首次交易槓桿反向期貨ETF,除了上述2大要求之外,還新增了「槓桿反向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受益憑證交易檢核表」測驗(以下簡稱「槓桿反向期貨ETF交易檢核表」),這項測驗一共有17題的是非題,你要全部答對才算通過。

乍聽之下似乎非常困難,不過請別擔心,因為測驗次數無上限,你只要多寫幾次,相信總有全部答對的一天。檢核表題目摘要舉例如下(沒有解答):

題號1:槓桿型及反向型期貨ETF以追蹤、模擬或複製每日標的指數報酬率正向倍數或反向倍數為目標,為一段期間(例如:數日或數週)內標的指數正向倍數或反向倍數之累積報酬率。

題號11:投資人持有之槓桿型及反向型期貨 ETF 面臨下市情況,可於終止上市日前賣出,或持有至下市後,待基金清算後取回剩餘價值。

題號16:期貨遠月份契約比近月份契約市場價格高稱做正價差,反之稱逆價差,若產生正價差通常係反映商品有倉儲、運輸及保險成本等原因。當期貨價格處於「正價差」時,交易人以相同市值將部位從近月份契約轉倉到遠月份契約,持有未平倉部位口數會變少。

小結》

1.購買槓桿反向期貨ETF的資格共3大項,分別是:交易經驗、風險預告書、交易檢核表測驗通過,其中交易經驗是3選1:已開立信用戶、權證交易10筆且交割完成、期貨或選擇權交易10筆。

2.風險預告書可以在證券App線上簽署完成,交易檢核表測驗共有17題,你要全部答對才算通過測驗。

3.筆者覺得這樣的要求並非壞事,因為可以適度過濾那些「我什麼都不懂,我朋友叫我買什麼我就買」的股市菜鳥,避免他們買了自己不認識的商品,胡亂交易造成虧損。

註:投資一定有風險,以上純粹舉例說明,不代表推薦個股或ETF,亦不保證獲利;本文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槓桿反向期貨ETF交易資格是什麼?〉,首度發表於「雅虎理財」余家榮專欄

延伸閱讀
國民ETF 0056、0050怎麼選?攤開過去14年報酬率,0056只贏過「這5年」!
持股被打入全額交割,代表營運很差嗎?可能只是這情況,但交易千萬要注意這一點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余家榮(效率理財王)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效率理財王
臉書:效率理財王
著作:《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