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今天要介紹一個股市地名,容我先賣個關子,可能不少人都曾經走過,路徑是這樣的:

一開始:「我要長期投資,好好的存股。」

後來:「上週才大跌而已,昨天又跌,今天再大跌,好可怕!我看股票砍一砍,先逃命再說吧!」這個過程大概就像下圖:

◎股市旅程上半場

資料來源:三竹股市

股票出掉,終於鬆了一口氣,那之後發生什麼事呢?

「什麼?股市又漲到山頂了!那我之前不就是賣在低點?感覺好像阿呆喔!」

◎股市旅程下半場

資料來源:三竹股市

現在從山頂上往回看,當時賣出股票的地點就是在谷底呀!這個阿呆出清股票的股災低點,被人戲稱為「阿呆谷」。

歷史不會重演,但會押韻

這個股市地名,你是否熟悉呢?我自己曾經走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阿呆谷,當時我以為它是「逃命點」,事後才發現股票砍在阿呆谷。在那之後,我參與過幾次大大小小的股災,都沒有再重蹈覆轍。

今年(2021年)5月12日台股加權指數盤中一度下跌9.14%,超過1,400點,這是「單日」跌幅喔!許多玩了幾十年股票的資深股民都沒見過,這場股災對股票族們肯定是一場震撼教育。

「歷史不會重演,但會押韻。」每次股災不可能一模一樣,但有些相似處倒是值得借鏡,對照自己這10幾年來見證的股災歷史經驗,我覺得這次跟去年(2020年)3月有點類似,提出來跟你分享。

2020年3月股災》美股10天4次熔斷,台股跟跌
你還記得2020年3月歐美新冠疫情大爆發時,美股10天熔斷4次嗎?連股市年資80年的股神巴菲特都說他不曾見過!

當時台股也跟著國際股市崩跌,加權指數從3月5日盤中高點1萬1,525點跌到3月19日盤中最低點8,523點,半個月下跌26.05%!這還只是整體大盤指數呢,許多個股跌幅遠超過大盤,來到-30%、-40%、-50%,甚至更多的都有,跌到股民都快要懷疑人生了。

這個階段就是圖1,而後來的發展是圖2。股災次月,2020年4月30日台股收盤1萬992點,從最低點(阿呆谷的谷底)起算,上漲了28.97%。

當然這些都是事後諸葛與馬後炮,因為股市下跌的當下,沒人知道會跌到何年何月何時,我想表達的是:下次再遇到股災,請等1個月後再來看,或許情況有機會好轉?

2021年5月股災》單日跌逾1400點,股民奔逃
接著來看看這次的股災,台股加權指數從2021年5月3日高點1萬7,546點到5月12日暴跌的低點1萬5,165點,下跌13.57%。我不取5月17日的最低點1萬5,159點,是因為從成交量來看,最恐慌的時間是5月12日,多數人要砍都砍在5月12日了。

再以5月28日台股收盤價1萬6,870點來看,距離1萬5,165點是上漲了11.24%,漲幅還沒有超越跌幅。

這麼看來,5月12日這一天是逃命點,還是另一個阿呆谷呢?就讓時間來驗證吧。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資料來源:三竹股市

容易砍在阿呆谷的原因分析

為什麼有如此多的股民會砍在阿呆谷呢?筆者歸納出3點原因:

1.「擔心繼續跌下去」的恐慌心態
許多人每天看庫存損益,看到賠錢就心痛!如果你看到上週賠錢,昨天也賠錢,今天又賠錢,你會怎麼想?你可能會推測:「明天我還會繼續賠!」

擔心股票繼續跌的人,這時候就會想:與其天天下跌被凌遲,長痛不如短痛,乾脆咬著牙,現在砍掉賣出吧。

2.電視、報紙、網路充滿負面消息
假如你打開電視、報紙、滑手機看新聞,都是全球股災、企業獲利衰退、無薪假、疫情嚴峻等負面新聞,你很難不跟著負面思考。

3.忘了自己一開始是要長期存股
你還記得進入股市的初衷嗎?很多人忘了自己一開始投入股市是為了存股票,打算長期持有的,結果陷入天天盯著股價的漩渦而無法自拔,最後終於變成了「本來說好要存股,最後砍在阿呆谷」的人。

小結》

我們要如何避免再度把股票賣在阿呆谷呢?可以試著這麼做:

1.看到負面消息時蓋牌:報紙蓋起來、電視網路不要看,或者選擇少看各種股市負面消息。我不是教你鴕鳥心態,而是想跟你說,避免接觸這類消息,對減少負面思考會有幫助。

2.寫便利貼或備忘錄:你可以寫一張「我要存下去」的便利貼,貼在你平常看盤的電腦螢幕或桌子,也可以同時存在手機備忘錄,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3.分享到你的臉書與IG:把這篇文章分享到你的臉書或IG,每年動態回顧時,看看阿呆谷的股價圖,勾起自己的回憶:別再當股市阿呆了!

提醒你,這只適用於打算長期持有1年以上,不打算賣出的存股族。如果你是每天當沖了結的短打族,本文可以略過。

註:投資一定有風險,以上純粹舉例說明,不代表推薦個股,亦不保證獲利;本文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股市地理課:本來說好要存股,最後砍在阿呆谷?〉,首度發表於「雅虎理財」余家榮專欄

延伸閱讀
買股賺包包!「3檔名牌包股」今年股價下跌35%,你想入手了嗎?
持股被打入全額交割,代表營運很差嗎?可能只是這情況,但交易千萬要注意這一點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余家榮(效率理財王)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效率理財王
臉書:效率理財王
著作:《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