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我進入商品期貨市場不久,有個朋友介紹了個客戶,以前是自己做(期貨),但賠的只剩下20萬元了,想找個人打理,由於他的風險意識比較強,談攏總資金風險控制在-30%,到則終止合約。

第1次幫別人做所以畏首畏尾,一看形勢不好就砍倉,那段時間運氣也差,沒1週就輸了1萬多元,我當時想:「這可不是辦法,不能讓客戶感覺自己這麼菜吧!」心裡急於展現自己的能耐。

有天我感覺銅走勢很疲弱就進去了,其實我當時整體是看多銅的,做空純粹是一時的盤感,其實也就是想找個機會賭一把,把損失盡快扳回來,好給客戶一個說法。果然,賭博害人!由於倉重,一把就虧掉了3萬多元,等我平倉出局,猛然發現,客戶權益只剩下15萬多元了,而這一天,離我們合約簽訂還不到15天,20萬元的30%是6萬元,也就是說,我所有的可虧金額就剩下1萬元掛零了。

「直接還帳戶走人吧。」我當時這麼想,但想想客戶也夠冤的,交給你2週就虧20%多!我硬著頭皮,溝通了一下。

「你也太猛了!不過這種狀況我也經歷過,也正常,你還有信心嗎?有信心你就做下去,但14萬元就終止。」客戶出人意料的平靜與信任。

士為知己者死!我決定好好思考一下自己該怎麼做?

我當時手上有15多萬元資金,但真正可虧的就只有1萬多元,所以如何贏很多對我沒有實際意義,是我要怎樣保證這1萬多元不被虧完。我苦思冥想:「我必須規避所有的風險,連一絲意外也不能有。」

現在回想起來,如何控制風險包括各種意外,可能是從這時候開始的,人被逼上了絕路,黯然銷魂,於是悟出了黯然銷魂掌!

學會管理資金

把資金分成3份,每次至多虧掉其中的1份!每份也就5,000多元。不行,萬一3份都虧掉,最後停損不及,有可能會跌出14萬元,所以一定要留有1份做停損時波動的備用,這樣,就應該是4份,重新算一下,即便這份備用稍少一點,那麼我每次的可虧金額最多也就4,500元。你看以損定量的雛形出來了。

即便如此,期貨市場中連虧3次的機率也很大,而且如果我開頭虧了1次、2次,那麼第3次有個風吹草動,嚇都要被嚇死!

關鍵是頭一把一定不能輸,所以我不能一次都投出去,最好還是3等份,那麼第1次的損失就是1,500元,這輸掉不會明顯影響我的心態,才是我真正能夠接受的虧損!

只冒1,500元的風險,那倉一定極輕,賺的錢也應該不會多。操作要有計畫,要忍耐等機會,而為了1,500元做計畫,值得嗎?這樣賺,把本錢補回來需要多久?風險控制與盈利期望,天生似乎是一對冤家,我該怎麼辦?那段時間,這些問題反覆糾纏著我。

「別想著賺大錢,先活在當下,生存是最重要的。」我反覆告訴自己。當前方看不清路的時候,索性就看腳下,走好腳下的每一步。

我下定了決心,並沒有急於動手,我每天看盤,並用我獨特的方法做價位定蹤,我還每週做計畫書,從美元指數、道瓊指數再到現貨狀況,無不了然於胸。這些期貨的基礎知識,知道並不能讓你贏,但忽視這些小細節就可能輸。

這一等就是1個多月,為了一筆1,500元的風險我等待了1個多月。

付出總是有回報的,我用實踐證明了投機市場並非不勞而獲,而是實在的多勞多得。

一向冷清的鋁開始波瀾泛起,通過長期走勢分析,我發現鋁處在牛市通道中。這一天終於來到了,我清晰的感受到資金的脈動,由於對鋁的每日成交與持倉動態都太熟悉了,資金一進來就被我感覺到了,看著風浪起,我也下了1口鋁。

做好功課、做足準備的好處就是很少擔憂,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容易賺錢。看,利潤真的開始增長了,而我如初為人父,細緻的照看著這個初生嬰兒。

利用資金曲線圖謹慎前進

我有一張藏寶圖,一直隨身帶著,上面是我的資金權益曲線。它陡然下降後,我就知道有問題了。按照我以前的習慣,看好的行情一旦啟動,我會堅決的風帆盡駛。但這一次,我沒有這個權利,因為我的可虧金額只有小小的1,500元,期貨的震盪很大,我可禁不起它來回的折騰。所以這次我一反以往,緊盯住資金位,一旦資金上了個台階,而行情又出現停滯的狀態,我就趕緊出來,就這樣,我1,000多元、2,000多元的賺著。這種做法的危險是:萬一踏空了怎麼辦?

我寬慰自己——我現在最在乎的是增加我資金的防守厚度,至於錯失些行情,我願意忍受。是啊,有什麼急不可耐的呢?有多少行情是連續拉升,一去不回頭的呢?

行情反覆,我經常小賺,時而中賺,但堅決保持不賠。有時本來是賺2,800元的,後來一跌,只賺100元,我也趕緊出來,賺多賺少無所謂,我要的是那種每次都盈利的感覺,這也在不知不覺中就很好的執行了「保本離場」的原則。看著資金曲線正慢慢翹起,我的心也開始慢慢起航。

資金曲線能很好的照顧心態,明白了這個道理,我開始在實際操作中更多依靠它來審視及調節自我。我如履薄冰,為自己謹慎的選擇一個又一個台階,33萬元、36萬元、40萬元、45萬元…原來走出困境,只需要最初的一小步,這何嘗不是我們整個心靈交易的縮影,資金為綱,謝絕暴利與虧損,平和心態,富足人生。

延伸閱讀
年輕就是本錢,勇闖股市才能賺得快?當心一次慘賠就畢業!200萬體現這樣做才能走得穩
看到利多消息搶進場,卻買在高點慘被套牢...認清價格與價值的差別,才不會淪為抬價遊戲中的韭菜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投機者的撲克:操盤十八年手記

作者:扁蟲魚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2/01/05

作者簡介_扁蟲魚
本名趙毅,一個有身分證的人。一直在金融市場的最前沿搏殺——從股票認購證開始,歷經18年牛熊轉換。抄過大底,1999年B股買過4分6厘的股票;逃過大頂,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1萬1,000點拋空美國道指期貨...聽過、看過、經歷過無數市場中精彩的故事,也曾被市場踐踏得體無完膚,他在生活中學習投機,又從投機中感悟生活。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