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近期接受採訪,分享過去8年從本金約50萬元到千萬元的重點招式,我不敢說自己是股市最大贏家,但我的經歷並不是一夜致富,也沒太多僥倖而造成倖存者偏差,或許平凡的經歷可以幫助到更多投資人。

這篇文章額外補充我認為最重要的3大贏在修正必備的心理素質給大家。

特別獻給2020年以後才踏進市場的投資人,在無限的量化寬鬆貨幣(QE)政策中嘗到甜頭,以為只要用同一招式就可以一直賺錢,卻不知道學會「如何在逆境之中贏在修正」與「耐心等待給對手重擊的時間」。

心理素質1》你永遠賺不到超出你認知範圍的錢

人生不可能時時刻刻都一帆風順,就好比棒球比賽,從第1棒到最後一棒,得分都是一壘一壘地慢慢推進,即使轟出全壘打也只是一時興奮,因為還是有被高飛接殺的可能。

我知道每個投資人都遇過一個情況是,看見別人找到飆股起漲點就相當羨慕,想去跟牌、找出下一檔他選出來的股票,但是你根本就不清楚他的交易模式或這檔股票的優劣勢,通常跟單也是賺一點就跑了,所以這種操作沒辦法為你賺到鉅額獲利,甚至勝率跟擲銅板差不多,但跌一跤就可以把獲利全數回吐。

人永遠賺不到超出你認知範圍之外的錢,除非你靠運氣,但是靠運氣賺到的錢,往往會靠實力虧掉,這是一種必然。

我不否認可以看消息做股票,但你必須動腦消化,使其變成交易策略的養分,不應該隨意被帶風向,畢竟股價總是領先基本面3個月以上,當你沒把握進場的潛在漲幅大於20%以上,不如直接忽略,因為通常被主力出貨的結果會占大多數。

不管是任何知名股票達人或財經節目,當你聽到股票資訊時,必須心中要有一把尺去確認訊息真假,並推算公司實際價值與消息面為股價帶來反應程度,這個明牌就會變成你的東西,自然也就能反映在投資績效上,這才是真的能進步的方法。

心理素質2》多頭行情多一點右側交易、空頭行情多一點左側交易

多頭市場,你需要多一點技術面分析,在資金與信心面充足的情況下,勇於追逐估值高的公司,這時候技術分析是你最好的夥伴,因為抓住對的主升段行情很容易將獲利極大化,市場上多數投資人踏進股票市場第1步,就是學習技術分析,即使是新手獲利也相當容易。

空頭市場,你則需要多一點基本面分析,在人氣退潮情況之下,成交量勢必在縮小,人性就是有一種趨吉避凶的特性,這時候基本面分析是你最好的夥伴,因為可以適當降低你的出手頻率,正所謂旺季大玩、淡季小玩,你必須學會看清楚股票市場情緒變化。

這也是為什麼價值投資人可以在空頭修正中氣定神閒,看到大盤崩跌,個股跌到安全邊際時,他們反而愈開心,因爲在他們心中總有一把尺,知道現在的股票價格與實際價值偏離多少,股價可能跌到他們心中的便宜價格,往往潛在報酬率超過20%以上。

講到這裡,也呼籲以技術分析為主的投資人,可以在市場極度悲觀和恐懼時刻趁機學習基本面分析,你會得到很大的成就感,當市場再度恢復信心後,技術面分析全面轉為多頭,股票回到合理位階後,你才可以輕而易舉地轉換交易模式。

心理素質3》贏家每年都在修正與強化交易策略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經說過:「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數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後天的太陽。」

股市絕對不是風平浪靜、萬里無雲,追逐獲利過程中,一定帶有相對應程度的風險。許多資歷不超過2年的小白很快就會遇到撞牆期,沒有將自己血汗錢放入市場並親身體驗的人,恐怕是很難理解的。

特別是當你賠掉3個月以上的薪水時,「拿這筆錢帶著家人去大吃一頓有多好?」之類的負面情緒就會開始出現。

不管你今天選擇哪一種交易頻率,當沖、波段或長期投資,交易策略是左側或右側方式,遇到績效拉回總會帶來很多負面情緒,但你必須知道,抱怨對投資績效沒幫助,需要釐清的是你手中的武器最適合在哪一種條件中進場。

任何一筆交易,獲利的前提是「耐心」,當你失去耐心,只會愈做愈煩躁,更不可能去檢討錯誤在哪裡。

投資績效不好的時期無法可避免,過去我也曾低估了這段時期的情緒壓力,會質疑策略到底還有沒有效。處在這種情況,當然很可能會質疑自己的方法,不過,如果因為行情不好就放棄,那麼你先前即使再怎麼小心思考如何管理資金、運用長期歷史資料測試方法都沒有意義,缺乏耐性,只會讓自己在各個領域都無法成就大事。

最好的策略,前提是不一定每次都有用,把資金投入穩定投資策略的最好時間點,就是股市行情最差的時候。

投資是一條很長遠的道路,我認為的長期贏家,是每年都在適應變化多端的金融市場,每年也都在修正與強化自己的交易策略,讓自己的資產一年比一年安全穩健。

註: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大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8年滾千萬的3個必備贏在修正的心理素質

延伸閱讀
技術面轉空,台股真的這麼悲觀嗎?股市老手:慢慢買進財報優於預期的個股
看到利多消息搶進場,卻買在高點慘被套牢...認清價格與價值的差別,才不會淪為抬價遊戲中的韭菜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