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想分享一個有趣故事,在一個市場上,只有2個人在賣燒餅,稱他們稱為燒餅甲、燒餅乙。有以下假設:
1.燒餅價格沒有政府機關監管。
2.每個燒餅成本價為1元。
3.兩者的燒餅數量差不多。

燒餅甲與燒餅乙的生意不太好,一個買燒餅的人都沒有。有一天,甲與乙玩個遊戲。

甲花1元買乙1個燒餅,乙也花1元買甲1個燒餅,現金交付。甲再花2元買乙1個燒餅,乙也花2元買甲1個燒餅。於是,燒餅的價格開始飛漲,很快就漲到了每個燒餅60元。

這時,有位路人丙,1個小時前路過時,知道燒餅是1元1個,現在發現是60元1個,他很驚訝。

又過了1個小時,路人丙發現燒餅已經是120元1個了,他毫不猶豫地買了1個,因為他是一位投資兼投機家,他確信燒餅價格還會漲,並且有人給出了超過200元的「目標價」。

在燒餅甲、燒餅乙「賺錢」的示範效應下,甚至路人丙「賺錢」的示範效應下,買燒餅的路人愈來愈多,燒餅價格節節攀升。

這時候可想而知,無論是甲和乙,或其他參與購買的人,誰最後手上沒燒餅了,誰才是真正賺錢了,因為這些燒餅成本仍是1元而已。然而,賣出了燒餅的人仍是很後悔,因為燒餅價格在賣出後仍在飛漲。大家一致認為市場上燒餅供不應求,可不可以買燒餅期貨啊?於是出現了認購權證等衍生工具。

看來有燒餅在手的又賺,沒有燒餅在手的又賺,那誰虧了錢呢?看似誰都沒有虧錢,因為很多出高價購買燒餅的人手上持有大家公認的優質等值資產,即燒餅。

投資不是參與抬價遊戲

這故事還未完結,下半部分就是關於這個抬價遊戲完結的條件,相信讀者都大概猜到結果如何。這個故事,我不敢說這就是今天的證券市場,但估計每天也有不少聰明人在這些規則的灰色地帶游走,設計出類似這故事的抬價效果。

證券交易市場,多數人都極為在意價格而非價值,即關心燒餅的買賣價格是60元還是120元,勢頭是升還是跌,反而不去關心其內在價值(燒餅的成本價仍是1元)。大戶也深知這道理,所以在不同時期就加入看好、看淡等消息,使價格加倍波動,從中賺取暴利。

我們的投資行為,應該是有計畫一步步致富,不少人聽見股票投資就感到高風險,主因是股票投資對於他們而言,就是在玩故事中的抬價遊戲。然而,較合理的股票投資方法是與公司分享盈利,認清自己不是在玩上面的抬價遊戲,想認清投資方向,只需要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就是「你賺的錢從何來?」

只有認清自己的投資概念,真正認識價格與價值的分別,才能避免成為一個持有高價燒餅的路人。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賣燒餅的故事

延伸閱讀
股海浮沉10幾年,竟沒賺到錢…投資達人分享4個經驗法則,讓你從此不再當韭菜
財經達人見一個追蹤一個,只為跟風成功投資人輕鬆賺快錢?財經作家:別以為世上有致富懶人包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