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身為特斯拉的投資人,就應該試乘Model 3

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絕對不投資自己不懂的產業,而且終其一生遵守著這個原則,即便市場聚焦在IT產業上引發股價飆漲,他也仍然不動心,因此他不曾犯下大錯。

巴菲特的想法是:「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好企業可以投資,為什麼要堅持在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上孤注一擲?」他認為蘋果(Apple)不是IT企業,而是一家架構出龐大生態系的消費者企業,便因此投資了蘋果。

身為史上最成功避險基金之一的美國老虎基金,也會集中投資在研究與資訊取用(information access)中比較具有優勢的消費/消費者、健康/製藥、金融、通訊等產業。頂尖IT產業的創新速度非常快,總公司位於紐約的老虎基金認為,他們不僅無法正確了解核心技術,也難以跟上矽谷變化的速度。

據說韓國散戶手上持有上百億美元價值的特斯拉(Tesla)股票,但是這群韓國散戶之中,究竟有幾個人真的去試乘過特斯拉的電動汽車?投資了特斯拉的股票卻沒有使用過特斯拉的產品,作為投資人在第一步就走錯路了。直接打電話給特斯拉車廠,可以預約試乘Model 3、Model S、Model X。當然身為股東,並不代表就有測試該企業產品的權利,但是想要成功投資的第一步,就是在體驗完某項產品或服務後對那家公司產生興趣,因此就要養成閱讀相關新聞並確認經營成果的習慣。

我是2015年時,因為搭了朋友的Model S後才開始關注特斯拉,當時掛在前座中間17吋的直立型螢幕令我大感衝擊,電動汽車的加速能力對我來說也是全新體驗,從靜止狀態加速到時速100公里的時間不到4秒。

2017年底我買了一輛特斯拉的電動車。一開始充電有些不方便,但是電動車的性能與幾乎為零的保養費用壓倒性地擊敗了缺點。早晨坐進特斯拉的時候,偶爾螢幕上會出現軟體更新完成的訊息,我會感覺這輛車不像機械,而是一輛IT機器。

被評分為120分的特斯拉電動車體驗,2018年年初開始散播開來,當時特斯拉的股價徘徊在50美元至60美元,是目前股價的13分之1。短短的3年之前,除了華爾街之外,連汽車產業對於電動車的未來都還處在不確定狀態。當時韓國著名汽車零件公司董事長也在參訪特斯拉位於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廠後,認為其水準遠不及韓國汽車的組裝產線。但是直接體驗過特斯拉產品的我,直覺性地認知到了特斯拉的商業模式非常優越。

iPod則是另一個從生活中找到投資靈感的案例。2007年由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正式推出iPhone,成為21世紀最強大的消費者產品,同時也是時代的標誌。iPhone的原型是2001年問世的iPod,據說賈伯斯高度參與了iPod的外型與設計,iPod是一款使用者環境簡單且設計簡約的攜帶用數位音樂播放器。由於串流音樂服務市場崛起,雖然iPod已經不再是蘋果的主要產品,但是iPod已經累積銷售了4億台以上,是在6年後誕生的iPhone之前,非常熱銷的商品。

2003年年底,我和家人一起移居至新加坡,當時我每天早上接送孩子去國際學校上學,一上校車便可看見所有學生都在用iPod聽音樂,我還記得當時才小學4年級的大兒子一直纏著我,要我買一台iPod給他。

現在價值130美元的蘋果股票,2004年上半季的交易價格還不到1美元。世界頂尖品牌蘋果重新誕生,後來蘋果以iPhone、iPad、Air Pod、Apple Watch為高端產品組合拉開了序幕。

不要錯過了變化

股價會在企業基本面發生變化的時候大幅上漲或下跌,也被稱為「轉折點」(inflection point),是能讓每年成長5%的企業轉換成15%~20%的時間點。我們所喜愛的德國品牌愛迪達(Adidas),股價從2016年的100歐元開始一路上漲到2020年的290歐元。愛迪達一甩過去平凡的設計,再加上酷(cool)的元素,與穩居第一寶座的耐吉(Nike)運動鞋相比,投資動力好轉,使股價一舉突破了上漲的轉折點。

反之,如果有強勁的新平台進入在政府架構的框架下處於「安逸」狀態的產業,原有的企業就會突破下跌的轉折點。隨著2018年成立第2年的KakaoBank(編按:韓國純網銀)使用者突破上百萬人,韓國4大金融控股公司全部都面臨下跌的轉折點。

KakaoBank每個月有1,250萬人的流量,是韓國人最常使用的銀行app。在各界期待KakaoBank未來發展的同時,也預測傳統銀行的顧客、品牌、收益將會被KakaoBank奪走,這已經是無法挽回的趨勢了。

請多關注自己有興趣並有助於獲取資訊的產品和服務動向,了解國內新聞、各種媒體和網路上的消費者反應也很重要。如果自己跟朋友都喜歡某款遊戲,就投資國內外的遊戲公司,或者是像輝達(Nvidia)這類的頂尖視覺計算技術公司,相對來說會較有優勢。

透過個人網絡或與朋友見面獲取產業洞見也很重要。如果你有朋友在SK海力士(SK Hynix)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旗下工作,就可以透過和他聊天,抓到明年對於半導體記憶體週期的感覺。

一旦感受到變化,養成仔細觀察的習慣很重要。如果是消費者產品,搶先其他人去嘗試,可以幫助你預測企業業績。

心情保留餘裕且放遠來看,股票投資十分有趣,不僅可以研究新的領域,如果投資了一家新經濟型態的企業,還能夠學習創業者成長的故事。

想要成功投資,必須要具有下列3大要素:
1.求知欲。
2.仔細觀察的能力。
3.親自體驗新產品的勤奮作風。

​​延伸閱讀
存股注意》7大條件篩選好公司,抓出賺錢真正關鍵點
俄烏戰爭致油價漲,電動車換車潮將至?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好股票,壞股票:進場前的10大思考題,韓國投資大師告訴你

作者:李南雨
譯者:蔡佩君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4/28

作者簡介_李南雨
韓國最受尊重的國際投資專家,擁有30年經驗。於20多歲時在香港摩根大通亞太區總部擔任副總裁兼分析師,負責韓國、日本和台灣業務;亦曾擔任美國三大證券公司美林證券的韓國聯合代表。30多歲時則擔任三星證券首任研究中心主任,以出色分析能力得到了國內外投資人一致信任。

2003年成立僅限外國人的避險基金,是首次從世界最大避險基金集團之一的英仕曼集團(Man Group)獲得2000萬美元種子資金的韓國人士。

現為延世大學國際研究院的客座教授,在安德伍德國際大學和研究生院教授財務分析、產業分析、企業管理等。10多年來他在《朝鮮日報》和《每日經濟》雜誌上發表評論,並擔任銀行、集團、生技公司等領域的外部董事。

譯者簡介_蔡佩君
英國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國際商務系畢業,大學就讀中國文化大學韓文系,曾赴韓國漢陽大學及培材大學交換學生。2014年開始從事翻譯工作,以譯作《一人開公司快學速會的財報會計課》獲得2021年金書獎肯定。其他翻譯作品有《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財富關鍵字》、《撼動韓國股市的7大操盤手》、《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等。

相信每本書都有其靈魂使命,譯者則扮演著傳遞者的角色。喜歡文字看似平實卻充滿力量的特性,享受指尖在鍵盤飛舞,將文字逐一交織成一本書的過程。

《好股票,壞股票》☛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