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剛滿60歲的花爺爺,符合退休資格,並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由於身體狀況不錯、也閒不下來,花爺爺不禁萌生想要重回職場的念頭。

退休後再工作要特別留意的是,已退休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超過65歲領取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的人,不能再加入勞保普通事故保險和就業保險;不過,雇主仍需為退休再就業的員工提繳勞工退休金,且自2022年5月1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簡稱《災保法》)施行後,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年逾65歲之受僱員工,皆屬職災保險的強制投保對象,雇主記得投保喔!

這篇文章就帶大家來看看相關的權益保障:

權益1》雇主要為勞工提繳勞工退休金

勞工無論是否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新制勞工退休金,只要再受僱工作,且為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之外籍人士),雇主應為勞工從到職日起至離職日止,按月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儲存於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所以重返職場的朋友們,記得要定期查詢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掌握雇主是否確實為自己提繳勞工退休金。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權益2》雇主可幫勞工申報參加職業災害保險

勞工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後再從事工作,雖然不能再參加勞保普通事故保險及就業保險,但是雇主可以自願幫該勞工申報參加職業災害保險,保險費全部由雇主負擔,萬一發生職災事故時,就可以有相關給付的保障。

要提醒雇主的是,《災保法》將自2022年5月1日施行,屆時65歲以上或已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都是職災保險的強制投保對象,不再屬於自願投保性質,因此雇主應依法為員工申報參加職災保險,否則會有相關罰則的適用喔!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重新就業、加保職業災害保險後,若不幸發生職災,有哪些給付可以請領呢?

因為有參加職業災害保險,就算退休後重返職場,不幸發生職災仍有4大給付可請領,分別是職災醫療給付、職災傷病給付、職災失能給付、職災死亡給付。

《災保法》施行後,給付標準將比《勞工保險條例》有明顯提高。相關給付標準及規定,可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專區」查看,如果有計畫要重返職場的勞工朋友,記得要留意自己的相關保障喔!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勞工退休後再重返職場,需注意相關工作權益

延伸閱讀
影片》2021年勞退分紅他領到31萬!勞退該自提6%嗎?勞退新制常見3迷思一次搞懂
勞工若未算好退休年齡,恐少領勞保年金...勞保局教你用這招,每月多領4000元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