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3家金控單月獲利年成長

上市櫃公司的3月份營收已經全數公告,182家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只有一家金融股,就是上海商銀(5876)。這樣的比例數字跟去年相比有一點落差,原因就是去年的基期偏高,今年金融股想要再出現大幅度的成長,機率有一點小。

依照往例,15家金控3月份的自結數也在昨天出爐,15家上市櫃金控3月稅後純益436億9,400萬元、年減29.2%;前3月稅後純益1473億2,000萬元、年減23.2%。主要原因是壽險業股債處分利益變小、台股量縮影響證券業獲利所導致。不過還是有少數幾家金控,3月份的單月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分別是: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及合庫金(5880)。

外資投信同步買超11檔

不過,金融股雖然有基期相對高的疑慮,但是法人對於金融股的買超依照不手軟,法人想的應該是:「至少金融股有升息循環保護吧!」所以,今天我想用一點篇幅,來針對43檔金融股做一個掃瞄,看看哪些是外資或是投信買超,而且現在股價淨值比偏低,進而再看看哪些個股的股息殖利率較高,可以優先考慮的(詳見下表)。


中信金、兆豐金擁有雙優勢

上表是近5日外資、投信同步買超的金融股,一共是11檔,其中有9檔是金控股,2檔是銀行股。外資及投信買超金額最大的前3名是:中信金(2891)、兆豐金(2886)及玉山金(2884)。分別是:45億1,700萬元、10億7,800萬元及10億1,600萬元。

至於股價淨值比的部分,除了玉山金的股價淨值比來到2.42倍之外,其餘金融股都還不到2倍。換句話說,台北股市裡的金融股仍不算太貴,價格仍屬合理範圍。

再來看股息殖利率的部分,目前股息殖利率超過4%的有3家,分別是國票金(2889)、中信金(2885)、台新金(2887),一共是3家民營金控,未來股價如有回檔,可以優先留意。至於這3家金控股的股價走勢,請參考下面的附圖。

中信金日K線圖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台新金日K線圖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國票金日K線圖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可以設定月均線承接

金融股緩步上漲已經漲了快要1年,從股價低於淨值漲到接近2倍淨值。現階段追進金融股,其實有一些風險,投資朋友不妨設定拉回承接的買點,例如月均線,並且分批承接,或許是比較好的操作策略。祝大家投資順利賺大錢唷!

延伸閱讀
想分散投資風險必看!買了台積電又買0050,你知道你在重複投資嗎?
股災也不中斷配息!這4檔金融股在金融海嘯期間也發股利,兆豐金獲19年配息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