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自從升息的消息出來後,金融股氣氛很樂觀,這一週都漲了不少,有一位投資朋友抱3年以上的金融股,獲利已經有50%以上,想要開始分批賣了,但又覺得低成本金融股的領息效果很好,賣掉以後會不會有點可惜…。

我覺得可以先從自己買進的目的和資金配置來考量,先拿我舉例,我現在手上還有富邦金,不過我的目的很明確,就是要賺價差,股息只是順便領的小紅利,而富邦金是合理價以下+4%殖利率開始買的,所以只要獲利來到10%以上,我就會開始分批賣囉!

但如果當初買進的目的,就是為了長期存股領股息,多創造一條現金流,那重點就變成是股數累積,而不是股價漲了多少,不管漲跌都是一樣繼續存。

當然因為股價已經漲高了,也不一定是繼續存原本的金融股,而是把這筆長期存股的資金,去找到其它產業的好公司來存,原本的金融股就繼續領股息,等到未來有低點再繼續加碼就好,這樣也能達到產業分散的效果喔!

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手上有很久以前存的第一金和華南金,每年都領7%~10%的股息,現在價差獲利都已經接近100%了,我還是都抱的緊緊的!

富邦金現在可以買了嗎?

俄烏戰爭至今,有新聞提到台灣金融業投資俄烏兩國債券達2,291億7,000萬元,所以如果兩國開戰時間拉長,會不會進一步影響到台灣金融業?

單就金融方面來看,不管是俄羅斯還是烏克蘭,兩者的債券在國際上的流通占比並不高,加上俄國對於金融的獨立政策,對全世界的金融市場影響並不會太大。

而就國內的金融來看,拿富邦金來舉例,它持有的俄羅斯債券,到今年1月為止的持有部位大約是212億元左右,不過因為投資的都是長達10年以上的公債,現階段沒有提列本金所有損失的打算,而是先觀察3月債券利息是不是如期支付,付不出來的話,最多先對利息提列預期信用損失,那就算是最壞最壞的情況,全部違約歸零,影響富邦金的獲利將近是1成~2成之間,也不會到太嚴重,財務風險都還在可控的範圍內。

長期來看金融股不至於崩盤,不過難免有恐慌的短期震盪,這也讓富邦金的股價跌到合理價以下了,現在會不會是撿便宜的好時機?

其實最近我一直持續在觀察富邦金,也因為之前已經買了一些,所以現在剛跌到合理價以下,我不是馬上買,而是在我上次的進場價,大約是73.x元左右才買,也預計這批買完如果還繼續下跌的話,會再分批往下接(富邦金符合紅綠燈估價法合理價以下+4%殖利率以上+股價光譜1年便宜價以下)。

而俄烏戰爭的影響總歸是總經事件,總經是從上而下的分析,價值投資則是由下而上選股的分析,主要以公司體質、獲利穩定性和所屬產業特性來考量,在確定金融業的對俄曝險在可控範圍後,戰爭危機也不會傷及到富邦金的體質,這樣股價下跌,我才認定是撿便宜的好時機。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已經賺50%↑的金融股該不該賣呢...?富邦金跌到合理價以下了,可以分批往下買了嗎?

延伸閱讀
現在買台積電會被套在高點嗎?艾蜜莉:未來展望樂觀!
艾蜜莉教你從「財務比率」檢視企業財報,用「3公式」避開地雷股!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