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外資3月7日在集中市場賣超823億7,200萬元,刷新歷史次高紀錄,僅次於2021年2月26日的944億元,若加上賣超上櫃14億1,900萬元,合計賣超837億9,100萬元;代表政策動向的八大官股券商,與外資展開對作,積極加碼買超167億6,800萬元,締造史上最大單日買超紀錄。

外資在2021年2月26日出現史上最大賣超,當時八大官股行庫護盤買超162億4,400萬元,雙雙刷新歷史紀錄。在雙方攻防下,當日台股加權指數僅下跌不到500點。

面對7日台股年線岌岌可危,官股券商同樣護盤心切,使出渾身解數,單日大舉買超167億6,800萬元,更勝2021年2月26日的前高紀錄。

據統計,官股券商3月7日買超前10大個股,以台積電62億7,000萬元最多,接著是國泰金、聯發科,都超過6億元,隨後是陽明、欣興、富邦金、聯電、萬海、南電及鴻海,買超金額皆在2億元以上,清一色集中在權值股,高價股占比偏高。

而上述官股買超個股,全都遭外資拋售,台積電首當其衝,遭賣超342億8,400萬元,對聯發科、陽明也遭提款20億元以上,外資對聯電、鴻海、欣興、富邦金、萬海則賣超逾10億元,南電、國泰金則各被賣超9億元、7億5,000萬元。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官股券商在台股重挫時的大舉買超,為台股帶來大力提振之效!台股3月7日的大跌,純屬信心面的問題,官股以實際行動、真金白銀「錢」進股市,更彰顯台股基本面相當穩健,包括今年發放股利預期佳、上市櫃公司的營運成長也可望延續。

黎方國指出,雖然外資近2年持續賣超,但台股卻是被愈賣愈高,因此,毋須與外資起舞,目前資金面充沛,包括壽險、海外資金匯回等。俄烏戰爭對台灣雖間接有影響,但直接經貿關係並不大,目前風險皆可控。除了官股,投信也連24買,可望喚回投資信心。惟提醒,指數因短線變數波動劇烈,投資人毋須急著抄底、稍安勿躁,如欲布局,可跟隨官股腳步,或選擇低本益比、高殖利率者。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

國安基金進場,倒數計時

俄烏戰事愈演愈烈,國安基金進場已進入倒數計時。台股大盤指數進入「萬七」保衛戰,據了解,國安基金委員陸續已接獲口頭告知,準備這幾天隨時召開臨時委員會議,國安基金官員和幕僚現在正緊鑼密鼓盯盤,準備必要時隨時召開委員會議,由國安基金委員議決是否再度授權國安基金進場護盤。

據了解,國安基金已注意到外資上週賣超台股的狀況,7日台股雖然重挫557.83點,但成交量仍有4,579億2,700萬元,證明低接的買盤仍不少。

財長蘇建榮3月7日在關務署新卸任署長交接典禮受訪時也表示,台股雖下跌,3月7日上市股票成交金額達到4,600億元,上櫃股票成交金額也有600億元,合計上市櫃總成交金額達到5,200億元,創今年以來新高。當股市指數下跌、但交易量呈現大幅度增加,這顯示投資動能還在,股市投資人承接意願還是相當高。

蘇建榮強調,台股3月7日雖下跌3.15%,但亞洲各國包括日、韓、港股都跌了3%~4%,皆為俄烏戰爭所影響,不是只有台灣,這是國際普遍現象。

他認為,Fed升息、縮表因素仍持續影響金融市場,加上現在俄烏開戰,國安基金委員會將隨時留意國內股市情況,如果有失序現象如外資大量移出或國內投資人恐慌,我國將召開國安基金臨時委員會評估進場時機。

國安基金內部也有評估,俄烏戰線延長,顯示不會在短期內結束,隨時時間愈來愈久,對全球的金融或資本市場的影響也會更大,台股亦不例外,因此對於召開臨時委員會議已有心理準備。

根據國安基金管理條例,國安基金啟動的時機,不只是國內外發生重大的政經變數,同時也要對台股造成重大的影響,尤其是已引發市場「失序」,和「非理性的預期、恐慌」才能啟動。

3月7日亞股的日經指數、香港恒生指數分別跌3.39%、3.41%,跌幅都超過台股,相關官員指出,美股3月7日表現和3月8日對台股的影響,都將成為國安基金是否召開委員會議、決定進場的關鍵指標。

本文獲「工商時報」授權轉載,原文:官股券商護盤 買超168億 5檔大買逾4億

延伸閱讀
股息穩穩拿!精選15檔「大牛股」讓你睡得好、賺得穩,第1名10年累積報酬率達992%
高殖利率不只中鋼!這14檔連續10年發現金股利,其中5檔殖利率逾7%,股價不到50元!
從短線當沖轉為中長線波段,35歲的他9年賺1億:散戶也能學波段操作法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