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問題1》賣房子該怎麼合理定價?

1.當買方問仲介:走進仲介店,別急著說你要賣房子,先說想買你社區的房子,就能知道買你的社區大概要多少錢。

2.實價登錄做功課:現在實價登錄很透明,賣房子前,可以參考同社區其他人賣多少;如果同社區很多人在賣,價格會拉不高,如果只有你在賣,較有可能賣到好價格。

至於用購屋成本來訂價好嗎?

有些屋主覺得,自己當初買的成本加上房貸利息和裝潢價格,不管現在市場好壞,這就是我最低的賣價。不建議這樣訂價,最好還是參考現在市場價格,脫離市場的訂價也很難成交,就像在500元買了宏達電(2498)股票,要等到它漲回500元再賣一樣困難。

問題2》自售vs.委託仲介?

建議從2點去考慮:1.有沒有時間、2.物件的位置。

如果你家在社區裡面中庭的位置,外面也很難知道你在出售。當你自己在售屋網上刊登訊息,會發現99%打來的都是仲介,甚至有仲介會假裝是買家跟你約看屋,因此現在自售成交比率愈來愈低,大部分還是委託仲介處理銷售。

要用「一般約」或「專任約」好?正常情況下,都建議簽「一般約」。如果人不在國內、屋內裝潢貴或有財產的情況下再簽「專任約」,這樣有損失才知道該找誰負責。

資料來源:moneybar

問題3》怎麼選擇好仲介?

1.對社區的了解:自己先做點功課,就能知道房仲專不專業:社區成交價多少、有幾戶在賣、公設與過往成交歷史等,問社區大小事,看他是不是瞭若指掌。

2.新科技的掌握:仲介間的科技落差很大,有的人賣房有影片、VR;有的就只有幾張照片。如果這位仲介很積極,應該會對產業新科技熟悉。

3.定期回報:建議一次簽約先簽2個月~3個月,每個禮拜都要回報是很基本的事,如果都沒回報,建議就不要再續約。

推薦大家售屋神器,現在科技先進,可以在要賣的房子裡放一個簡易監視器,保障房屋財產安全,也可以知道仲介的帶看情形,小小一個很便宜,成本不高。

問題4》房子怎麼賣高價?

1.油漆要漆:簡單的油漆可以讓房子煥然一新。

2.清潔要做:不要讓房子室內髒亂,保持整潔更容易賣好價。

3.漏水要修:漏水常常是買家殺價的點,但修一次漏水約2萬元內,房價卻可以大加分。

4.沒人賣再賣:物以稀為貴,較容易賣到好價格。

5.自住賣房要收乾淨:雜物不堆放,也盡量不干擾看屋。

6.不要給太多家賣:給太多家賣,會讓市場以為你急著脫手,甚至因為太多仲介而品質參差不齊,價格反而被壓低。

資料來源:moneybar

有時房仲說有客戶,就像早餐店老闆叫你帥哥美女一樣,只是一種話術,而且如果已經有委託了,客戶不會只跟一家看,真的有需求是找得到你的。

問題5》仲介委託書的魔鬼細節?

1.訂金代收:顧名思義,就是仲介可以代替賣方收訂金,這點要特別小心,有些惡質仲介,會在你想解約的時候就說他已經代收訂金,要解約就要賠2倍訂金,但可能根本就沒客戶。

2.專任委託的解約問題:專任委託才會有解約賠償問題,因此建議專任約期不要簽太長,最好先簽1個月做觀察再決定。

此外,售屋底價別亮牌。絕對不要洩漏心中底價給仲介,因為他一定會再殺,不要一次掀完底牌,因為到時候割到的會是你的肉。

總結》

1.自己一定要先做功課,了解市場不會上當,還能篩選更專業的仲介。
2.想把房子賣到好價格,一定要做基本的整修,像是漏水、油漆、燈具一定要處理。
3.參與房屋銷售,要求仲介定期回報,掌握銷售狀況。
4.注意委售合約,一定要特別確認代收訂金條款。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賣房全攻略》房屋如何賣高價?訂價/選房仲/合約一次告訴你!

延伸閱讀
超級富豪也躲不過!想靠保單節稅,轉移資產給子女時務必注意這些細節
預售屋該注意什麼細節?什麼地方絕對要避開?6大注意事項一次提醒,還教你怎麼買便宜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