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俄烏開戰風暴衝擊,現在新興市場股債基金也告急,據了解,許多國內外投信業者及基金管理公司為此已火速展開沙盤推演,目前面臨贖回壓力最大的是即將在3月、4月到期的「目標到期債基金」,和俄羅斯相關的基金,為了避免到時候產生龐大的流動性壓力,投信公司已多方拜託銀行銷售通路,讓持有基金的客戶能同意「延後贖回」。

而俄羅斯央行在2月28日最新宣布,將關鍵利率從現行的9.5%提高至20%,並且禁止外資賣出包括股債在內的有價證券,引發金融圈高度矚目,對此投資俄羅斯相關基金的,包括涵蓋俄羅斯為投資標的的新興市場股債基金投資人,更憂心忡忡,不少投資人已有想贖回的打算。

另據指出,有人想贖回,但也有另一批「利自險中求」想發戰爭財的投資人,想要再「低接」,但遭上手銀行拒絕,一方面因為風險太大,另一方面也由於現在美國已發動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上手外資銀行也怕會「踩雷」抵觸禁令。

想賣掉基金,也得「過兩關」才能拿到錢

但恐怕即使想賣,錢也不見得馬上拿得回來。作為代銷通路的銀行業者私下指出,其實在228連假之前,就已密集和發行基金的投信、基金管理公司進行沙盤推演,尤其是3月、4月份到期的目標到期債基金,馬上就面臨到期要還給客戶的壓力。

對此銀行業者無奈指出,現在即使賣掉基金,也得「過兩關」才能拿到錢,先不管債券評價損失有多少,首先,俄羅斯禁止外資賣有價證券,再者,即使賣掉了,由於上述這些基金,多半都是用美元計價,而現在美國發動把俄系銀行排除在SWIFT範圍之外,等於無法用美元匯出,光是這兩關,就一前一後會把資金給「卡死」出不來。

再者,上述俄國央行調高關鍵利率的作法:「擺明就是希望造成債券龐大的價損,讓想賣的外資知難而退。」倘若此時贖回,首當其衝就會面臨龐大的價損衝擊,因此投信公司希望代銷基金的銀行通路能安撫客戶,能「延後贖回」,讓投信及基金管理公司能先想辦法從別的管道「籌錢」。

根據金管會在2週前發布的統計,截至去年第3季止,國內投信基金在俄羅斯的曝險有214億元、烏克蘭有50億8,000萬元,而境外投信基金和台灣人購買有關的曝險,俄羅斯則有354億元,烏克蘭有150億元;對此銀行業指出,這類型的基金,最常見的就是新興市場股、債基金,或是目標到期債基金,或是能源基金,因為俄羅斯石油、天然氣的出國大國,不論從金額或是基金類型觀察,影響範圍其實非常廣泛。

至於籌錢的方式,銀行業者指出,目前發行的業者只能去變賣一些其他市場未到期的股票或債券,調度資金來救急,現在就看客戶願否配合投信業者「延後贖回」的請求。

本文獲「工商時報」授權轉載,原文:獨》捲俄烏風暴 投信業者拚延後贖回急救

延伸閱讀
俄烏開戰,想賺戰爭時機財,可留意「這4檔」股票!
俄烏危機難解,油價、金價持續飆升!避險氛圍濃,這檔黃金基金單週漲11.91%
影片》烏俄開戰,股市全趴!過往3次戰爭,開打日竟是最低點?利空出盡反彈可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