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講到勞保、就保和國保,想必大家都很好奇,加保了之後,我能獲得怎樣的保障?今天就讓常把勞保、就保及國保掛在嘴邊的小葵,慢慢與大家分享。

勞工保險》

勞工保險,簡稱「勞保」,主要的納保對象為15歲以上、65歲以下的勞工(含外國籍員工),提供被保險人工作期間及離職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保障。

公司僱用員工達5人以上,一定要為員工申報參加勞保,至於公司的負責人如果有實際從事勞動,也可以自願跟勞工一起參加勞保。

至於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可洽工作所在地相關本業職業工會辦理入會加保(詳見更多勞保資訊)。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就業保險》

再來是就業保險,簡稱「就保」,提供的給付與勞保不同喔!

就保適用對象為15歲以上、65歲以下的受僱勞工(含本國籍以及依法在台工作的中、港、澳、外籍配偶),著重在保障被保險人職業訓練及失業一定期間的基本生活。

另外,公司只要僱用員工1人以上,就要強制為員工加保就保,因此受僱在5人以下公司工作的勞工,就算公司未申報員工參加勞保,也應該要在員工工作第1天申報參加就保(詳見更多就保資訊)。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那我該怎麼知道自己每個月要負擔多少的勞保、就保費用呢?查詢方法如下:

1.進入勞保局官網的「勞保、就保個人保險費試算」專區。
2.選擇被保險人類別、投保日數和月投保薪資。
3.按下「試算」,就能算出自己應該負擔的勞保、就保費用 (查詢個人投保薪資或加退保異動情形管道)。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國民年金保險》

國民年金保險,簡稱「國保」,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國民,在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期間會被納入國保。

讓沒有其他社會保險的國民也能享有社會保險的好處,獲得基本的生活保障,像是全職家庭主婦、年滿25歲以上的學生、替代役及待業、轉職期間的民眾等,都是國保常見的納保對象(詳見更多國保資訊)。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國保保費僅由被保險人和政府負擔,但是算法和勞保保費差不多。國保保費計算公式如下:

國民年金每月保險費=月投保金額×保險費率
其中,被保險人每月自付保險費=月投保金額×保險費率×被保險人自付比率
政府每月應負擔保險費=國民年金保險費-被保險人自付保險費

以月投保金額1萬8,282元、保險費率9.5%為例(2021年1月1日起適用):國民年金每月保險費=1萬8,282元×9.5%=1,737元
其中,被保險人每月自付保險費=1萬8,282元×9.5%×60%=1,042元
政府每月應負擔保險費=1,737元-1,042元=695元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勞保vs.就保vs.國保,讓您1分鐘了解3大保險

延伸閱讀
5招查勞退超簡單!請領前記得上這網站試算,立刻知道怎麼領更划算
職業工會加保勞保,一切免驚?除了保費負擔比例60%,沒做1動作,勞工可能面臨欠繳窘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