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股上週上沖下洗的結果,一週來的表現就是回到原點而已,幾乎沒什麼太大的變化,道瓊指數從3萬6,231點到3萬5,9112點,下跌了320點,S&P 500(代號SPY)從466.09點小跌到464.72點,跌幅0.3%。(編按:本文撰於2022年1月17日)

不過,據彭博新聞報導,已有超過1/3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成分股價格腰斬,這是否暗示週期性熊市即將到來?而財報季是否會再次讓多頭逆轉成功,值得關注。

科技股近期暴跌,Invesco納斯達克100指數ETF(QQQ)從高點至今下跌7.1%,看起來似乎還好,然而科技股情況看起來要糟糕更多,因為有非常多中小型科技股都往下破底,指數中超過36%的成分股比52週高點至少下跌50%,占比數相當大。

誠如過去幾週在專欄所說的,科技股在升息初期階段會有很大的壓力,這份壓力還在持續進行,沒有減低。從指標股的表現來看,多方也沒有撤退,只是多空的對抗還是非常激烈,隨著財報週的來臨,是否有更多的資訊讓大家判斷,這是影響未來很重要的要素。

資料來源:幣圖誌

上圖為QQQ日線圖,目前在季線下方,未來一週如果不能站上,那賣壓會更加沉重。指標股之一的蘋果(代號AAPL)還在獨撐大局,這算是好消息;但亞馬遜(代號AMZN)、Google(代號GOOGL)、微軟(代號MSFT)走勢有轉弱跡象,尤其是亞馬遜特別明顯,這是未來要小心的地方。

這情景反映科技巨頭對那指權重的影響程度——這些大型科技股今年受到的打擊,並不像一些規模較小、發展迅速的科技公司那樣嚴重。那斯達克指數的多數成分股大跌,可是大型龍頭股卻是上漲,投資人處在這樣的情況時,很難確定這是正常的修正還是多頭狂歡見頂,但這種情況持續的時間愈長,就愈危險。

數據顯示,自1972年以來,那指只有39天出現指數下跌不到10%、卻有超過35%成分股被腰斬的情況。在2021年12月之前,這種狀況都發生在1998年、1999年網路泡沫化最嚴重的時候。

資料來源:幣圖誌

上圖為QQQ週線圖,當時2000年達康風暴的時候,突如其來的暴跌,之後雖然有反彈一段時間,不過接著就走入了3年的熊市。

財報週來臨是否重新振作多頭士氣?

隨著企業獲利展望改善,加上最近已經有先下修了一段幅度,那聯準會(Fed)如果不要繼續加強升息的鷹派聲浪的話,那股市自然就獲得喘息。

這次可能不會有那麼多財報超乎市場預期,但大致上來說,符合預期應該是沒問題。美國科技股正經歷從2016年以來最糟糕開局,通膨失控的隱憂,讓聯準會貨幣政策從鴿派轉鷹派,正在危及過去幾年市場持續上漲的高估值,資金大幅撤出高成長股是現在進行式。

從ARK新興主動型ETF(代號ARKK)的走勢也可以看出端倪。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2021年績效真的慘不忍睹,但今年開始沒多久,該基金卻又繼續走跌,這也讓許多基金投資人感到失望與憤怒。

在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的時候,她重壓許多高成長股、高本益比股票,結果獲得巨大的成功,甚至遠勝股市常勝軍——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但現在卻變成落水狗人人喊打。

投資不應該崇拜神人,這就是一個經典的案例,投資應該要看長期一點的時間比較準確。

資料來源:幣圖誌

上圖為ARKK日線圖,藉此也能看出目前的市場風向,資金已經從追逐高估值的高風險股票轉為穩健型的低估值股票,市場開始相信聯準會將很快開始撤回超寬鬆貨幣政策,因為美國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進一步上升至40年來新高,同月零售額也下挫,創10個月來最劇烈跌幅,升息加快的預期為科技股帶來進一步壓力。

升息從3次變成4次,甚至有喊出5次或6次,這都一再反映了大家還在找尋新模式來當作今年投資的主基調。

目前市場普遍預計聯準會將在3月升息,並在下半年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聯準會主席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若必要時須控制通膨,升息幅度將會高於市場預期,但從當時的股市走勢看來,我認為這已經是反映完畢的事情。

雖然近期出現明顯拋售,但科技業整體仍表現強勁,費半指數從2021年年初以來上漲近40%,同時間S&P 500指數上漲24%,其中蘋果、微軟、Google等大型股表現都優於大盤。

然而,隨著資金自高估值成長股撤出,軟體業跌勢非常慘烈,自2021年11月軟體類股(代號IGV)達到高點以來,一直處於明顯的下跌趨勢,過去3週跌勢甚至讓股價回到2020年年底水準。

大型科技股由於擁有強勁的現金流,投資者往規模更大、更穩定、定期支付股利的公司靠攏,認為升息循環期間表現可能更好;那相對之下,波動更大、流動性較差的中小型科技股自然就危險了。

快速結論》

今年開市以來,多頭似乎狀況不太好,但平心而論,目前SPY距離歷史最高點的跌幅也才3.2%,隨時都很有機會再衝出新局,科技股的財報會怎麼表現,這是未來2週要關心的事。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科技股準備回神了嗎?美股新的年度表現欠佳,目前升息的聲浪從全年3碼轉為5碼,那斯達克壓力持續測試中,傳產績優股暫時撐盤!

延伸閱讀
通貨膨脹對債務人是天堂?拿房子抵押去買期貨卻慘賠…投資達人:負債就是負債,利率再低也沒用
與其猜測10年後特斯拉和亞馬遜誰漲的比較多,不如慢慢養大、順勢操作…「畢竟連CEO都對3年後的事沒把握」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