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發文詢問:「克服不了心魔,投資一直賠錢,手上的現金足夠一次還清房貸,想說要不要一次付清?剩下的錢再拿來投資,輸掉了也比較沒壓力。」

此文一出,不少人驚乎這根本是人生勝利組!有人認為現在房貸利率低,把這筆錢先拿來買ETF或金融股賺得比較多,也有人覺得既然房產有賺股市沒賺,那就應該做自己熟悉的領域,多買幾間來出租,還比投資股市穩。

如果是我會選擇「先減少負債,用剩餘的現金來投資」會是比較安全的選擇。有些人覺得要用槓桿投資才會賺快一點,其實不一定,在股市多年後我發現,愈是心急賺錢的人,往往在股市反而會走得愈慢。

如何判斷自己該不該借錢投資?

想要借錢投資,首先要先證明自己能在股市穩定獲利,如果能不借錢就能穩定投資賺錢,再來談房貸投資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大部分的投資人其實缺的是正確的觀念跟經驗,其實並不是只要拿大資金,就可以在股市穩定獲利,我身旁的有幾位家人朋友,好幾位都是10年以上投資經驗且資產數千萬,但大部分進場都是以失敗告終,所以想開槓桿,要先證明自己能用小資金能穩定放大,再來慢慢增加資金來投入,而不是一次槓桿率開到最大,這樣在自己做沒把握的事情時,最後只會慘賠收場。

投資該不該開槓桿?

再來就是使用「槓桿」,其實會多出很多風險會影響到投資行為,例如升息、失業、臨時家裡需要用錢、政府法規政策、銀行雨天收傘...,這些因素可能都會讓自己強制賣股票,讓投資的壓力大增,而讓自己做出不正確的判斷。

至於有資金之後要選什麼資產來投資,就看自己的「能力圈」在哪裡,很多時候我們以為了解自己的投資,實際上只是一知半解,這也是投資中最危險的,最後可能就得承擔一些未知的風險,所以我們的能力圈不一定要很大,但在投資任何東西前都要先好好研究,判斷自己有沒有能力能夠評估這個標的,要理解風險要如何控制才是安全的,這樣你的風險與報酬才會是最有效率的。

警語:本文無任何推薦股票之意,只做個股分析案例教學使用,投資之前請自行判斷。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金融股賺40%該入袋為安還是存股領股息?艾蜜莉建議:價差為主、股息為輔
定存股體檢!每年都發股利,存股人氣標的「中華電」合理價是多少?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