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再過不久就要過農曆年了,相信不少整天喊著要換工作的人,到了此時此刻,也都會選擇放慢腳步,並盤算著今年大概能領到多少年終獎金?若沒有符合心中「那個數字」,再來做進一步的打算。

近期媒體報導長榮海運發放豐厚的年終獎金引發話題:2021年航運業業績大爆發,是疫情下的受益者之一,長榮海運發出史無前例的40個月年終獎金,讓上班族好生羨慕——不過,法規有明訂公司一定要發年終獎金給員工嗎?

根據《勞基法》第29條:「單位於年度終了結算,如有盈餘,除繳納稅捐、彌補虧損及提列股息、公積金外,對於全年工作並無過失之勞工,應給與獎金或分配紅利。」因此,只要公司賺錢,可以選擇發給年終或保留;但如果雇主於勞動合約中,約定保障年薪13個月或14個月等,那就表示公司即使不賺錢,也是要給1個月或2個月的年終!

在長榮海運的超級大年終發放新聞一出,稅官們的敏感觸角也進入課稅模式,年終獎金高,隨之而來的就是一稅一費:稅是「所得稅」,費是「二代健保費」!

接下來,我們就來談一談年終獎金與公司即將開始的尾牙、春酒列車,員工們於公司除薪資外,額外取得的各項福利或獎項,稅官們到底要抽多少「過路費」!

福利1》年終獎金

年終獎金是屬於薪資所得的課稅範疇,稅率落在5%~40%,如果年終獎金超過 8萬4,501元,公司要預先按全數金額扣繳5%稅款;除此之外,當員工全年累計的獎金金額超過發放當月投保薪資的4倍,針對超過投保薪資4倍的部分,需要扣繳二代健保的補充保險費。

福利2》尾牙、春酒獎項

尾牙或春酒中,最期待的就是抽獎,其中不乏大紅包、汽車、上市公司老闆們大方的將名下股票都拿出來抽獎,而員工參加抽獎所獲得的獎金或獎品,必須依《所得稅法》規定,按10%稅率辦理扣繳;不過,若獎金或獎品應扣繳稅額在2,000元以下,可免辦扣繳,但仍要在隔年1月底前辦理扣繳憑單申報。

福利3》員工旅遊、健康檢查

至於職工福利中常見的員工旅遊或健康檢查等福利項目,目前因為疫情關係出不了國,不少公司選擇在國內旅遊或用現金定額補貼,公司為了提升工作士氣,舉辦「全體員工」均可參加之旅遊所支付之費用,免視為員工所得。

但如果只招待特定員工,例如必須達一定服務年資、職位階層或業績等才能參加者,其支出性質是屬於公司對員工之補助,應合併員工之薪資所得,辦理扣繳申報。

不論大家覺得老闆怎樣做,自己才會感到幸福,只要從老闆口袋中掏給你的薪資、獎金、福利、禮金等,都有涉及課徵所得稅的部分,只是薪資類就放在薪資所得,職工福利的部分就要計入其他所得。

雖然都要課稅,但我們還是想要40個月年終獎金,對嗎?我聽到你的心情,期望老闆們也聽到!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享稅】過年前員工最期待的事

延伸閱讀
步入婚姻,除了愛情,麵包規畫也不能少!法定財產、分別財產、共同管理差在哪?
賺退休金全靠股票風險有多大?看最近大盤就有感!退休首重穩定現金流,做對配置月領3萬退休金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